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东莞市委书记接受采访称明年是东莞最困难一年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社长梁国标采访刘志庚。叶健强/摄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社长梁国标采访刘志庚。叶健强/摄

  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金融危机未动摇东莞产业基础

  新快报记者 林波

  “目前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总体良好,保持正常发展状态,没有出现所谓的‘倒闭潮’、‘民工返乡潮’。”昨日,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金融危机对东莞的出口型企业确实造成一定影响,但东莞目前遇到的问题与全国面临的问题一样,并没有外界想像得那样糟糕。昨日下午,广东省新闻学会会长、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社长梁国标,带领由《羊城晚报》、《新快报》、金羊网等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访问东莞。

梁国标表示,此行主要目的是向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东莞”。

  “还没到伤筋动骨的地步”

  倒闭潮、民工返乡潮、老板“走佬”……2008年10月和11月间,流言和恐慌笼罩在珠三角上空,而东莞正处在传言的“风暴眼”中。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刘志庚表示,当前,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东莞的企业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对此,媒体和网络上各种讲法都有,但许多情况并不属实。

  金融危机对东莞的出口型企业究竟带来了多大影响?面对记者的提问,刘志庚和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江凌坦承:尽管受到一些影响和冲击,但未动摇东莞产业基础,东莞的主体产业——信息技术产业,以及骨干龙头企业影响较小。

  刘志庚说,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全市出现了出口增速放缓、合同吸收外资下降、企业倒闭增加等问题,“但还没有到伤筋动骨的地步”。

  “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美国人在帮我们调整产业结构。”江凌表示,东莞所受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表现。一是订单减少。由于东莞企业生产的产品70%销往欧美地区,1-11月,出口型企业订单减少两成,不过,总体来看,危机对东莞产业主体影响不大。二是资金紧张。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由于境外银行受危机影响开始惜贷,欧美零售商贷款支付能力下降,以及企业互信降低、接近年终支付压力增大等造成,进而造成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三是信心不足。一些企业对金融危机的程度以及持续时间不乐观,导致出现少量减资等现象。

  “明年是东莞最困难一年”

  “当前的困难是暂时的。”刘志庚表示,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宏观政策都支持着东莞经济的发展,而从发展前景来看,东莞的生产能力、市场需求、产业配套、竞争优势等,均能为渡过危机提供坚实的基础。

  “相反,这次金融危机为我们提供了重要机遇,通过正反两方面的示范作用,可以加快政企统一认识,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核心竞争力,从而缩短全市产业结构调整的时间。”刘志庚说。

  “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见底,明年的形势可能会更加严峻。”江凌表示,和其他出口型城市相比,东莞更有条件应对:一方面东莞资金充足,银行存款中还有2000亿元未放贷,另一方面东莞产业体系配套完善,另外基本生活和耐用品消费市场仍然空间很大。

  危机对东莞既是挑战也是一次机遇,机遇来自哪里?江凌昨日表示,一些因政策实施带来的问题在危机中得以解决,同时危机也促进行业洗牌,此外也是东莞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好机遇,处理好了危机应对与结构调整,东莞未来发展的风险会降低。

  “明年是东莞最困难的一年,虽然对未来的形势判断观点不同,但大家都认同真正的挑战在于明年。”刘志庚说,政府、企业、社会力量要坚定信心,抱团取暖,共度时艰。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志庚 | 梁国标 | 江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