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联储“降息促消费” 税务局“减息催欠税”

美国利率变化图

  人民网12月17日讯 为阻止经济进一步下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再次大幅度降息。其中,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从目前的1%下调到了零至0.25%的范围内。消息传来,纽约三大股指的涨幅均超过了4%。

  与此同时,由于经济持续衰退,一向“罚钱没商量”的美国部分州级税务机构也做出了罕见的“减息”决定:在一定期限内,对那些曾拖欠税款的个人和机构免征罚款或者欠款利息,以鼓励大家“交足欠国家的款项”。
美国进入“准零利率”时代

  目前,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已经降到历史最低点。其中,16日的降息幅度大于很多分析人士预期的0.5个百分点。从去年9月开始,美联储开始了此轮降息周期,美国的利率水平为从5.25%一路狂降至“几乎为零”,但依然未能有效扭转经济的持续低迷状态。

  自10月底以来,美国劳动力市场形势恶化,消费开支、企业投资和工业生产都在下降,金融市场局势依然严峻,信贷条件仍在收紧。总体上看,经济前景进一步看淡。由于能源及其他商品价格下降,加上经济前景疲软,美联储预计未来几个季度里通胀风险将进一步降低。

  美联储表示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来促使经济恢复可持续增长和保证价格稳定。由于经济疲软,利率可能需要在一个时期内保持在这种特别低的水平。美联储今后的政策重点将放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其他适当的手段来支持金融市场正常运转和刺激经济增长。美联储当天还决定将贴现率即商业银行向联邦储备银行举借短期贷款时支付的利率下调0.75个百分点,从1.25%下调到0.5%。受美联储史无前例的降息行动,以及高盛的财报好于预期等消息鼓舞,纽约主要股指表现颇佳,其中花旗和摩根大通带动金融股领涨大盘。美部分税务机构“免欠税罚款”促征收

  以内华达州为例,该州税务专员表示,虽然今年州税务机构已经减免的个人欠税罚款和利息高达1400多万美元,但此举却帮助税务机构成功收回约4100万美元的被拖欠税款。俄克拉荷马州在采取了类似的措施后,征收税款数量也增加了近一倍,达到8200万美元。

  由于经济不景气,美国各州征收的税款数量明显减少,很多州政府都面临财政困难,为了减少开支,被迫让部分雇员下岗待业。美国联邦税务局提出,地方政府与其向银行借贷,还不如将给银行预备的利息以“减免欠税罚金”的形式让利民众,以便让他们积极缴纳欠税。

  纽约、康涅狄格和马萨诸塞等州也开始积极策划实施类似的“刺激交税措施”。纽约目前赤字高达15亿美元,在开始“税务特赦”后,已经征收了1100万美元前的欠款,并且希望最终能突破3000万大关。康涅狄格州则将在明年延长“免税缴税期限”,以便征收更多款额。

  不过,也有一些州政府拒绝实行类似的“特赦欠税者”措施,以免给公众造成“老实的纳税人反而吃亏”的印象。很多地方人士宣称,减少欠税罚款的大门一开,等于变相鼓励大家今后不主动缴税。他们甚至认为,政府特赦欠税者的做法如同“饮鸩止渴”,不能大面积推广。

  美国未来经济走向何处?

  自9月份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美联储已经累计向市场增发了1万亿美元的货币,但仍未能止住经济下滑的脚步。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当前已经可以确定会出现二战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衰退,其衰退深度亦有可能创下新的纪录。

  进入今年第四季度后,由于美联储手中的国债储备不断降低,为继续注资,美国只能加大马力印钞。其结果是,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项已经从9月份时的9000亿美元膨胀到目前的约2万亿美元。

  走近“零利率时代”的美联储今后可能要不得不转向“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也就是直接向经济体注资,以拉低拆借成本,缓解信贷市场的瘫痪状况。经济学界普遍认为,美联储在2001年到2004年间实行的长期宽松货币政策是导致房地产和金融市场投机和泡沫剧增的罪魁祸首。

  现在,严峻的经济形势让人们担心,美国会不会出现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因实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所经历的通缩局面。从目前情况看,美国面临的通胀压力很小,但是否会出现通缩则前景不明。各方都在密切关注美国经济走向。(高轶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