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大风降温日 中风肆虐时(图)

  专家提醒:高血压是诱发中风的最主要原因,有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心脏病、血脂异常等中风危险因素者及有中风病史者,天气变化时应格外注意

  平稳控制血压是冬季预防中风关键。图为老人在家中自测血压。记者 姚文生 摄

  本报讯(记者任勇)从本市多家医院获悉,前一时期的大风降温天气掀起了中风发病的高潮,医院中风患者显著增多,不少医院出现床位爆满。天津医大总医院神经内科90张病床中,现在大部分住的都是中风患者,其中多数为60岁以上老年人,但四五十岁的中年病人也不少见。
天津神经病学会脑血管病学组组长、总医院神经内科周广喜教授通过本报提醒,冬季尤其在大风降温天气,中风者明显多发,特别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心脏病、血脂异常等中风危险因素者以及有中风病史者,一定要注意预防,特别是要保持血压的稳定。因为,高血压是诱发中风的最主要原因,近80%的中风都由高血压引起。

  中风有严重致残致死性

  周广喜说,人们常说的“中风”在医学上称为脑卒中,也叫脑血管意外,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特点。随着人们不良生活方式的增多,近年来其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和年轻化趋势。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每12秒就有1人患中风,每21秒就有1人死于中风;全国每年新发中风患者195万,死亡156万,有80%的中风患者致残。中风现已成为继癌症之后导致人们死亡的第二大病因,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是全社会都应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中风有脑梗塞和脑出血两种。前者是因脑血管内形成血栓、栓塞或其他原因导致脑供血不足引起的缺血性脑血管病;后者是由于脑血管破裂,血液溢出,血液循环受阻并压迫脑组织造成的出血性脑血管病。脑梗塞患者约占全部中风病人的70%至80%,脑出血只占20%至30%。

  受温差气压变化影响大

  中风的发生受温差和气压变化的影响很大,其中尤以温度变化最为明显,这也是为什么每一次大风降温天气,都会掀起一波中风发病高潮的原因。人体自身有一个适应环境的冷反应调节机制,当气温骤降时,机体会产生应激反应,血管收缩、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分泌的儿茶酚胺类神经递质增多,这都会导致血压明显升高。身体健康者对此可能无异常感觉,但对于长期有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心脏病、血脂异常等中风危险因素者而言,血压的突然上升,就可能使本已受这些因素影响变得很脆弱的脑血管发生破裂导致脑出血;或者会在瞬间改变了血管功能,使血液动力学发生变化,诱发并加速了血栓形成,导致脑梗塞。脑出血患者明显增多,是冬季中风发病的一个显著特点。

  冬季应该加强血压监测

  “受气温气压变化直接影响的,就是血压。血压的明显波动是导致冬季中风多发的最主要原因。所以,冬季有中风危险因素者或有中风病史者,尤其老年人应该注意,一定要坚持服药控制慢性疾病,不可擅自停药、减药,同时定期自我监测血压,一旦发现血压超过140/90mmHg,要尽早就医,当大风降温天气来临时,应格外关注血压变化。”周广喜表示,平时保证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必不可少,如注意防寒保暖,外出时戴上手套、帽子;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适当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粗粮,减少食盐量;养成定时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便秘;在太阳充足时坚持户外运动;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劳累;保持情绪稳定,避免大喜、大悲、发怒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广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