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农民工不满低工资提前返乡 福州09春运早到(图)

小张夫妇带着孩子在等火车进站。他们带着故事、带着希望上路了

        来自吉安的17名农民工说,工地停工了,还不如早点回家呢,希望年后能等来老板复工的电话

                   小王和邻居结伴回家,她说物价涨了工资没涨,早点回家过年没什么不好

  早来的春运(组图)

    本报记者 帅斌彬 林丹 文/图

   本报讯 昨日的福州火车站,已挤满了返乡的人潮,而此时离春节还有40天。



  记者了解到,受经济危机影响,加上今年春节比往年早,省内不少企业无活可干,外地的农民工纷纷提前返乡。来自福州火车站的消息,本周开始,福州开往重庆、洛阳等地的车票渐渐吃紧,人流以民工返乡潮为主。

  昨日下午,福州火车站内,我们结识了一些踏上返乡路的农民工,每个人不仅是带着自己的故事回家了,同时,也是带着对来年的期许上路了。

  场景一

  先送孩子回家去 明年轻装好上阵


  “我向工厂请了一个月的假,老板也提醒我说请假的时间太长了,说不定会丢了工作。但我跟他解释了,要送孩子回老家,明年来就轻装上阵,他也理解了,最后还是同意了。”小张在莆田一家兼营内销外贸的企业工作,昨天下午,他们一家四口把家还,去洛阳的火车K30乘客非常多,两个孩子一直紧紧依偎在父母身边。

  “我是干一天活,挣一天的钱,请假这么多天,当然损失也不小。”小张说,但大的孩子5岁了,该上幼儿园了,不然怕她以后上小学会跟不上。小的孩子1岁多,这次送回郑州老家,跟爷爷奶奶生活一段时间,明年初就我们夫妻俩回来,轻松一点,好好赚钱,供两个孩子读书。

  场景二

  月薪只有千元 不如辞工早返乡


  二十多岁的小王看上去非常干练,左手、右手、背上、胸前都是行李,拎的拎,挂的挂。和她身边的两位老人和一名小女孩比起来,她的确算是壮劳力了。乍一看,谁都以为他们是一家人,而事实上她身旁的老小都是她的邻居,和她结伴回重庆渠县。

  小王原来在福州白湖亭附近一家制鞋公司打了三年工,公司生产的鞋子主要是出口,最近不景气,厂里很多人都不干了,她也在上周辞了工作。“我每月工资一直都是1000元,现在物价那么高,工资不涨其实就是收入少了,早点回家也没什么不好,明年回福州再找新工作,应该会更好些。”小王笑着说,“我们今年起码提前一个月回家过年。”

  去重庆要坐两夜一天的火车。小王一行只买到了站票,老人小孩能不能坚持住?面对记者的疑问,小王说:“还好,我们准备了装衣服的行李,可以坐坐。”

  场景三

  今年没怎么赚到钱 期待来年好消息

  昨日下午,火车站售票大厅门口,一群男女提着编织袋,抱着孩子,将行李有序地围成一圈。领头的老刘告诉记者,他们都来自江西吉安,这两年都在福清建筑工地上打工,老板的公司在11月份倒闭了,他们也被迫停工,17个老乡就决定一起早点回家过年,他们已经买好当天回家的车票了。

  “以前过年回家,兜里都能揣个几千元;今年,最多就只有千儿八百的,大家心里都没底,不知道明年会不会回来。”老刘说,快到年尾了,在工地上等还不如回家等,要是过一个月再走,车票可能要多花上100元,“希望过年后能接到老板的电话,告诉我们要开工的好消息”。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