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全球跨国公司“瘦身过冬” 直面冬日裁员潮(图)

  这是12月15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拍摄的伊莱克斯公司办公楼。瑞典电器制造商伊莱克斯公司15日说,由于产品销量下滑,拟在全球范围内裁员大约3000人。新华社/路透

  全球跨国公司“瘦身过冬”

  国际劳工组织日前发出警告,到2009年底,金融危机可能使世界失业人口从2007年的1.9亿上升到2.1亿,这将是10年来全球失业人数首次突破两亿大关。

  金融业率先掀起裁员潮,处于旋涡中心的美国首当其冲。去年以来,华尔街已经丢失了12万个工作岗位,今明两年还将进一步裁员24万人。
花旗集团日前宣布再裁员5.2万人,全年裁员规模将达到7.5万人,占集团员工总数的20%。摩根大通银行将削减7000人,并从收购的华盛顿互惠银行裁员9200人。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分别裁员10%。美国银行近日也宣布裁员3.5万人。

  实体经济受波及最严重的是制造业和服务业。有测算显示,如果美国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巨头倒闭,将导致汽车制造以及相关产业数以百万计职位消失。欧洲汽车巨头德国大众宣布将裁减2.5万名临时工,欧洲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商博世集团计划裁员2000人,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日本丰田已经宣布裁减3000人。

  世界最大酒店管理集团之一的温德姆集团日前宣布,收缩休闲服务业并裁员4000人;美国著名的化工企业陶氏化学公司宣布裁员5000人并减少6000个外部临时性工作岗位;日本索尼公司日前宣布将在全球裁员1.6万人,其中包括约8000名正式员工,日本超过1/3的企业采取裁员或其他措施降低人工成本。

  由于金融危机导致广告支出急剧下滑,印刷媒体业也面临挑战。美国最大报业集团甘尼特公司在8月已裁减近千名员工后,又宣布再裁减报纸部门10%的员工;《时代》周刊的发行商时代公司也宣布裁员600人,占员工总数的6%。日本读卖新闻社近日也宣布,旗下有65年历史的《读卖周刊》受发行量减少的影响将停刊。

  裁员之际,也是企业“打击平庸、鼓励拔尖”之时

  每当经济危机阴影袭来,裁员往往是跨国集团最先采取的缩减成本手段。但在经历过多次经济危机后,有些公司这次“反其道而行之”,把裁员潮看成淘人才、练内功的好机会。

  纽约美世咨询公司对190家美国大中型企业的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企业说没有改变年初制订的薪酬计划,相反,28%的企业大幅增加了奖励配额,表现优异的员工有可能获得免费送股、大笔现金或灵活的期权安排等。专家指出,这类奖励措施在经济萧条时期非常关键。“现在是打击平庸、鼓励拔尖的时刻,如果你不做,其他企业就会挖墙脚。”

  在本轮全球裁员潮中,东西方企业间的裁员力度和具体做法有明显区别。西方跨国公司的亚洲分公司裁员力度相对小一些,比如3M公司在中国就没有裁员计划。有分析认为,这是东西方企业文化的差异所致,东方企业更倾向于采取减薪保职的办法来应对危机。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就曾在经济危机时从社长开始主动要求减薪甚至停薪,与公司共渡难关。在经济困难时期,亚洲公司会选择保留职位以减少失业。在其看来,这样有助于当地经济在出口放缓的情况下依然保持平稳,同时还节省了重新招聘与培训新员工的成本,帮助企业挺过危机并迅速恢复“元气”。

  西方一些大公司也在借鉴东方企业的经验。据报道,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美国电气设备公司、联邦快递以及丰田北美公司都躲过了这场全球裁员潮的冲击。这些公司不裁员的秘诀在于,经济不好的时期停止招聘但加紧培训在职员工,鼓励员工不带薪休假,减少工作时间,降低薪酬。有专家认为,“裁员瘦身”的副作用不可小觑,有时反而会加剧危机,企业的领导层与职员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在困难时期,保住自己的员工,可以增加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

  面对失业潮,个人就业观念的更新更重要

  跨国集团裁减的员工多是原本收入颇丰的白领或熟练工人,这类人群的大量失业,不仅意味着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而且会严重影响消费,进一步影响经济增长,甚至破坏个人和家庭的幸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各国政府都意识到这样一个不可小视的问题。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日前宣布一项总额约23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88日元)的刺激经济计划,以应对因金融危机造成的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和失业等问题。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宣布,政府将出巨资抓基建,包括大规模升级政府办公楼的节能功效,增加路桥等基建设施投资,等等,承诺至少创造250万个就业岗位。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索马维亚日前指出,各国政府需要实施一个针对家庭和工作的经济拯救计划,给失业人群提供体面的工作。银行应改变以往集中投资于高利润的金融交易而对实体行业惜贷的错误做法,回归借钱给企业的传统角色。此外,还应该着力于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将资源集中在小型企业,以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

  面对失业潮,人们的就业观念也需要更新。据《东洋经济周刊》报道,不少日本白领正重新考虑工作选择标准,有人主动跳槽到小公司,通过降低待遇来改换发展前景;有些人抓住裁员潮期间人才漂泊的机会,利用政府扶持创办小企业获得成功;有些人甚至回到家乡务农,利用过去在城市的人脉,搞精品农业发了财。人们逐渐不再迷恋金融行业的风光体面,转而从个人兴趣或者长远发展来考虑就业。近日英国学院学会调查发现,英国有超过300万人准备改行或者选择继续深造,金融危机使数百万人考虑学习新的技能,以寻找新的工作机会和发展前途。英国教育官员也呼吁英国各大学应该为那些在危机中失业的白领提供职业咨询、再进修课程以及再培训方面的帮助。英国政府准备出资1亿多英镑对失业的中产阶级进行再培训,帮助他们再就业。

  有评论家感叹,上世纪30年代全球经济大萧条的时候,失业的美国人往往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第二天起个大早去找工作。而今天失业的人们首先会上街向政府问责,破产的美国老板首先想到的也是向政府要钱和裁减人手。不论怎样,政府、企业、个人还是要同心协力,这样不仅可以共克时艰,而且可以增强企业凝聚力、完善产业调整。有经济学家认为,本轮裁员潮不会持续很长时间,随着各国政府相继出台相关的刺激经济政策,各大企业应根据政策变动及市场变化不断作出新的调整并采取更为有效的应对措施以保证企业的平稳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