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稀土出口企业“窝里斗” 致定价权拱手让人

 违规开采、争相压价,让中国稀土出口时非常被动。图为广东省英德市一非法开采稀土的作业现场。

   违规开采、争相压价,让中国稀土出口时非常被动。图为广东省英德市一非法开采稀土的作业现场。

  中国钢企进口铁矿石时的竞相抬价,在稀土出口企业间变成了互相压价,最终将定价权拱手让人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晓洁发自北京 虽然没有过去主抓安全工作时的声色俱厉,李毅中的遗憾仍真诚而直接:“这次的教训太深了,不能再吃第二次亏了。”

  进口依存度超过50%的中国铁矿石贸易,因定价话语权旁落和经营失误,刚刚交出了一笔巨额学费。而与铁矿石进口企业竞相抬价导致巨额亏损相比,被称为“工业维生素”的稀土,也在经历一场价格浩劫:作为稀土价格风向标的镨钕产品如今只有8万元一吨,不及去年价格的三分之一。

  全球金融危机是稀土产品价格跳水的主要原因,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稀土行业自身无序竞争的痼疾才是问题根本所在。

  反复上演的悲剧

  12月2日上午,稀土资源重镇赣州市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明令当地稀土矿山停产。但对不少公司来说,不用政府要求,自己也会主动停产。

  “我们公司给工人放假了,就发基本工资。”江西赣州德利稀土公司的副经理邹先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不开工赔钱,开工更赔钱。”在重稀土(稀土分为重稀土和轻稀土)的主产地赣州,多家稀土开采、加工企业都已停产或限产。

  “供大于求是主要问题,将来价格可能更差,因为不少公司还有库存。”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说。这位曾任包头稀土研究院院长、在稀土行业摸爬滚打数十年的专家,并未对当前行情感到惊讶。他告诉记者,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就开始大规模开采、加工稀土,类似困境在过去20年间已多次上演,好的时候,大大小小的厂家都去开矿、加工,价格不好就停产,好日子能持续一两年,坏时则绵延三四年。

  发人深省的是,为何在占据全球稀土产量90%、储量43%的情况下,中国稀土价格依然被动“陷落”?

  “窝里斗”惹祸

  “定价权应该说是在中国人的手上,但我们没把握好。”张安文说,一些地方省份违背中央规定无度开采、加工、出口稀土是主要原因。邹永春也表示,“地方老板只要有钱,再和村里搞好关系,找几个人就能开矿”,而这些矿大都没有获得国家许可。

  张安文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一吨不用分离的重稀土精矿就能卖几万,这些人一年开10吨就能赚几十万”,但江西管得严格了,开矿者便流窜到广东、福建、湖南,“小矿主能挣钱就开工,没钱就走人,自身损失不大”。

  中国钢企进口铁矿石时的竞相抬价,在稀土出口企业间变成了互相压价,最终受益者都是外方。

  “稀土行业的现状可以说是诸侯割据,从省一级就开始违规了。”张安文感叹,数不清的企业都在超过规定量出口稀土产品,价格随之被压低。而国外买家也盯上了中国企业的弱点,想尽办法占便宜,“一张订单满天飞的现象也很普遍,其实订的不多,但他们四处打听,最后造成假相,许多供货方都去谈判,价格就下来了”。

  两度夭折的联合

  针对稀土产品价格长期“受制于人”,有学者建议停止出口。张安文对此并不认同,他表示,整顿中国内部市场才是根本出路。

  学界也早已开出近乎“陈词滥调”的处方:严控开采、加工量;建立稀土资源储备体系或稀土“欧佩克”,内部团结、统一定价。

  “意愿虽好,但操作过程中总会遇到困难。”张安文表示,国家一度推动建立南北两大稀土集团以提高行业集中度,以中铝、包钢为领头企业的南、北两大集团筹备组也在2002年、2003年相继成立,但因企业、地方政府间难以平衡利益关系,努力无果而终。

  可喜的是,目前稀土行业的整合已初见成效:作为北方稀土旗舰企业,包钢稀土近年来已囊括了内蒙、山东等省分的多个大、中型稀土企业;今年4月,江西铜业整合了四川冕宁的多个稀土企业;11月底,五矿集团也联合赣州当地企业合资成立了五矿稀土(赣州)股份公司,试图在5年内发展为全球最大的稀土公司。

  联合的道路能走到哪一步,业内人士都表示了谨慎的乐观。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