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首套自住房减负、二套房贷松绑新政或随时出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减轻居民合理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负担”,给冬日里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丝丝温暖。消息灵通人士近日透露,再次降低交易环节税负、放松二套房贷限制等政策已箭在弦上,随时可能出台。

  据透露,监管机构已对改善型住房界定作出相应研究,逐步放松二套房贷政策已成为政府备选政策,准备适时推出。
对于还清首套住房贷款的购房对象,如具有改善住房条件的意愿和能力,有望首先在住房信贷政策上获得优惠。

  今年10月22日,财政部和央行发出通知,下调购买普通住房契税税率,暂免征收印花税及土地增值税,通过信贷优惠支持“个人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和改善型住房”。这一政策推动全国楼市在11月份出现“小暖冬”,成交量出现回升。但业界普遍认为,金融危机尚未见底,随着我国经济继续下行,楼市前景堪忧。

  在楼市调整期,如何“把满足居民合理改善居住条件愿望和发挥房地产支柱产业作用结合起来”成为考验政策制定者智慧的命题。在种种关于地产的政策中,减免交易环节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放松二套房贷的呼声最高。

  从已有税种来看,房屋交易流通过程中需要缴纳的税费包括:营业税、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和契税,其中比重最大的是营业税。眼下土地增值税、印花税都已免除,契税也相应下调。调整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成为减轻购房人负担最可能出台的举措,其中,减免营业税是“重头戏”。目前,对于购买不足5年的住宅,卖房人需要缴纳售房收入5.5%的营业税;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宅,卖房人无需缴纳营业税,非普通住宅则需缴纳售房收入减去购房价款后5.5%的税费。在房屋售卖交易中,营业税占据税负半数比重。

  增加交易环节税费和二套房贷政策出台原意在于打击前几年十分火爆的炒房现象,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税负通常被转嫁给买房人。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依靠投机快进快出牟取暴利的可能性在下降,继续维持高税率和严格的二套房贷政策会将有合理购房需求的购房人挡在门外。

  业内人士认为,营业税在存在意义弱化的情况下或应完全免除,如果担心政策调整幅度过大,则可将“5年”之限下调为“2年”,逐步降低购房人负担。这将有效放大成交量,避免房价过快下滑、出现市场担忧的“崩盘”现象。(蔡宗琦)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