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建造师资格考试泄题案细节披露:命题老师带出

  昨天(12月16日,下同)上午,东城检察院召开发布会,公布该院职务犯罪侦查部门三年以来对案件的受理和查处情况。该院反渎职局局长史向明首次披露了一起专业资质考试泄题案的详情——命题老师在利益驱使下,利用职务便利以“掌心记事”等方式将考题带出,随后通过辅导班泄露给考生。

  偷题 命题时借机“外带”

  今年55岁的宋福来原为北京易成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是国家人事部考试中心聘任的考试命题人员,也是几次全国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泄题事件的主角。
另一涉案人物宗大武今年63岁,原为本市市政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退休干部。

  据宋福来交代,命题之后,他还会参加试题的终审工作。试题终审时,试卷已被分成了A、B两卷,其中一卷在考前会被确定为最终的考卷,另一卷做备用。终审老师就是对应教材把两套试卷上的题进行修改,然后在相应的出题卡上再进行修改,他就是利用这些机会将考题外带。

  宋福来在参加2005年度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物的命题工作期间,将考试试卷与备用试卷中的考试内容凭借记忆或通过记在手心上等方式带出,然后在自己的考试辅导书上对相应内容进行标注。

  泄密 办班为考生“画重点”

  宋福来带出试题后,在明知考试题属于国家秘密的情况下,将考试题泄露给宗大武。二人于同年三四月间,违反保密法的有关规定,擅自在市城建技术培训中心、河南省第五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培训中心、大连市城乡建设培训中心等学校组织考前辅导班,并担任授课教师。

  在正常教授辅导内容后,辅导班还会有一堂特殊的课程,那就是所谓的“画重点”。宋、宗两人将已知的试题内容作为串讲的“重点”透露给考生,并会提醒考生“要对这些内容特别注意”。很多“聪明”的考生花钱上辅导班,主要就是为了这堂课的内容而来的。

  目的 嫌疑人坦言为赚钱

  2006年7月,在参加2006年度全国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物的命题工作期间,以及2006年9月,在参加2006年度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物的命题工作期间,宋福来以相同手法偷题,并与宗大武擅自在多个地点组织考前辅导班,向考生泄题。宋福来从中获利6.3万元,宗大武获利2万元。

  宋福来被抓后表示,按照自己所签过的保密责任书规定,出题老师不能参加培训授课,而他明知故犯是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别人不会知道他已经把考题“传授”给学生。“我就是想赚点钱。”宋福来坦白地说。

  今年,宋福来、宗大武因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被提起公诉。据了解,该案将于今日作出一审判决。

  案例透视

  专业考试保密监管缺失

  办案人员分析,没有有效的监管和处罚措施是考试泄题案发生的主要原因。

  保密责任书只对启用前的试卷等材料的密级和保密期限进行了规定,但没有具体提到一旦违反保密义务应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据了解,参加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命题的专家,一般每门课程不超过8人,大部分是来自建筑行业的总工程师等。

  他们多年从事建筑实践工作,对于担任命题老师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意识淡薄,单凭一纸保密责任书并不能起到约束专家行为的作用。此外,虽然明确对泄题者将给予处罚,但没有具体部门负责此项工作的部署和对出题专家的监督。因此,宋福来带出考题及开班授课的情况,在出现严重后果之前没有被任何部门发现。

  信息速递

  东城检察院近三年打击职务犯罪情况


  东城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部门近三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线索397件459人,立案侦查94件101人,其中大要案69件75人,占立案总数的74.3%。受理涉案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47件49人,百万元以上的9件10人,千万元以上案件2件3人,涉案金额总计6000余万元。查处局级干部4人,处级干部16人。其中,2008年,共受理各类案件线索142件157人,立案侦查31件31人,立案数位居全市检察系统第一。

  链接·建造师

  从2002年起,国家施行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建造师分为一级建造师和二级建造师,其执业资格需要通过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获取。建造师执业范围包括:担任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的项目经理,从事其他施工活动的管理工作,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业务。(记者穆奕 制图:杨毅飞)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