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冷空气侵袭我国大部省市 > 2008过冬消息

四川再次遭罕见大雾袭击 省内多条高速关闭(图)

骑车人在大雾中穿行 谭曦摄

成都城区内大雾笼罩 杨涛摄

  今(17)日6时30分四川省气象台第六次发布大雾橙色预警,预警信号如下:今天早晨到上午盆地大部地方有雾,其中巴中、南充、达州、广安、遂宁、资阳、内江、广元、绵阳、德阳、成都十一市的部分地方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大雾。请公众注意大雾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成南、南广、达渝、绵广等四条高速公路已经因为大雾进行了封闭。机场方面,今日出港航班没有受到大雾影响。
由于大雾系统太稳定,大雾还将持续四至五天。

  四川省气象台今年第六次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今晨除了四川省气象台第六次发布大雾橙色预警外,广元市、达州市也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预计未来广元市大部分地方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天气过程,个别地方能见度将小于100米。达州市中南部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达县小于100米。预计大雾还将持续5小时以上。

  今日省内高速道路受阻情况

  成南高速方向:入口大通至南充东站因大雾(大通站,二洞桥站,南充站,南充东站,)因雾从2008年12月17日2时34分到2008年12月17日7时43分道路封闭

  成南高速方向:入口冯店仓山大英隆盛红涪站因(冯店站,仓山站,大英站,隆盛站,红涪站,)因雾从2008年12月16日22时35分到2008年12月17日7时7分道路封闭

  成南高速 方向:双向 竹篙站(竹篙站,)因雾于2008年12月17日4时35分开始道路封闭

  南广邻高速方向:双向全线(南江站,顾县站,岳池站,红庙站,广安站,广安东站,油炸沟站,华蓥站,天池站,邻水站,)因雾于2008年12月17日7时27分开始道路封闭

  达渝高速方向:双向达渝高速因大雾全线封道(庙坝站,柑子铺站,刘家坝站,川渝站,)因雾于2008年12月17日2时4分开始道路封闭

  达渝高速方向:双向达渝高速罗江站至大竹站,因大雾(罗江站,徐家坝站,达州站,百节站,石河站,大竹站,)因雾于2008年12月16日22时20分开始道路封闭

  绵广高速方向:双向114公里处(绵阳南站,绵阳站,绵阳北站,科学城站,)因交通事故于2008年12月17日5时10分开始道路封闭

  绵广高速方向:双向绵阳南站至厚坝站(江油站,贯山站,江油北站,小溪坝站,厚坝站,)因雾于2008年12月17日6时39分开始道路封闭

  超级大雾简介

  何时开始:12月8日降临四川盆地

  影响城市: 成都、绵阳、德阳、资阳等10多个城市

  预警次数:各级气象台拉响了30余次大雾预警信号

  何时结束:这场超级大雾本周无法缓解,还将持续

  昨天一早,市民潘小姐不用拉开窗帘,都能想像得到天空的茫茫雾色,大雾已在成都逗留整整一周了。昨天早上6点半,省气象台发布今冬第5次橙色大雾预警信号,并预计,大雾还将持续四至五天。省气象台台长范晓宏坦言,四川盆地遭遇这样持续两周的强浓雾,为近年来罕见。成都市人降办已作好准备,决定在19日前后人工增雨消雾洗天,为市民赢得纯净空气。

  1

   大雾:持续时间近年来最长

  这场大雾之所以能称为"超级大雾",是因为它的持续时间是近年来最长的,前后将持续两周;影响范围也很广,几乎每天都有高速公路因大雾被迫关闭。

  昨日,省气候中心发布"浓雾遥感监测消息":昨天早上8点,四川盆地有50个地面观测站出现大雾天气,成雅、成乐、成渝、成南高速受大雾影响较重。成都市气象台昨天早上7点半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成都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市区城南入口能见度低于500米,双流、蒲江、邛崃、新津能见度低于200米。

  从12月8日开始截至昨天,全省各级气象台已发布了30多次大雾预警信号,绵阳、德阳、资阳三市甚至发布了最高级别的红色大雾预警信号。

  原因:辐射降温和湿度过大

  省气象台台长范晓宏认为,这场超级大雾天气从持续时间、影响范围来说,都是近年来比较罕见的。对比来看,虽然去年冬天四川盆地大雾也很严重,但12月初省气象台没有如此频繁地发布过大雾预警信号。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场超级大雾呢?范晓宏说,超级大雾属于辐射雾,因辐射降温和湿度过大两种原因综合而成。从上周开始,盆地许多地方空气湿度大,空气中水汽饱和,加上天气晴好下午出太阳,早晚温差日渐拉大,就形成了大雾。由于这种天气非常稳定,没有降雨也没有大风来干扰,所以超级大雾会持续这么长时间。

  降温:冷空气将驱散大雾

  据最新天气资料分析,21日前,四川盆地内都将是晴好天气,大雾依然会天天和大家打照面。省气象台专家说,19日开始的全国大范围降温过程,也将影响四川盆地。预计从21日开始,我省普遍有一次间断(或零星)小雨过程,日平均气温将有一定程度下降,川西高原大部分地方也会有阵雨或阵雪,局部有中到大雪。

  气象专家说,这次降温将对驱散大雾有一定作用,但专家提醒,雨雪天气会加重降温的程度和感觉,市民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措施:成都人工增雨"洗天"

  从12月8日开始,由于大雾频繁,成都的空气质量每况愈下。到昨天,成都中心城区的污染指数达到127,属于轻微污染。受大雾影响,连续一周来,成都市区及各区市县的空气污染指数都在飙升,优良天数很稀少。

  成都市气象局人降办主任徐灿介绍说,他们一直都在等待人工增雨的机会,发射炮弹上天打下雨滴,以此改善空气质量,但苦于最近成都上空都没有合适的增雨条件。19日前后,成都可能有比较微弱的降雨系统,人降办将抓紧机会进行人工增雨,洗洗天空阴霾,还市民洁净的空气。

  未来:建交通气象环境监测系统

  受大雾影响,我省高速公路一周来频繁关闭,对交通出行造成严重影响。省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王赛西介绍说,我省正在建设交通气象环境监测系统,专门对高速公路进行气象监测,预计明年完工,为以后大雾天气的出行提供贴心服务。

  今后,在高速公路上,我们就能通过设置的电子显示屏和提示牌,得知其下游1—2站的实时气象实况、1—3小时天气、能见度、路面温度等预报,当下游有浓雾、降水、路面高温等危险天气时,显示屏可发出特别提示。记者李欣忆实习生罗丽娜

  大雾·影响

  成乐高速关闭6小时班车推迟发班

  本报讯(王明平记者丁伟)昨日一早,成乐高速(乐山)入口,高速路入口栏杆已放下,收费站外车辆排起了长龙,粗略数了一下,有200多辆。据了解,乐山遭遇入冬以来第3次大雾来袭,气象台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为最大限度保证雾天交通安全,成乐高速昨日凌晨4:40被迫全线封闭,至上午11时,才恢复正常。恶劣的天气状况,还导致车站班车停发。

  据了解,受大雾天气影响,乐山市客运中心站有100多个班次的班车延误发班。上午10点30分左右,市客运中心站除五通桥方向外,已经全面恢复了发班;成乐高速公路也在上午11点开始放行。

  大雾·提醒

  今天高速路上还有大雾

  本报讯(卢学民曾丽记者李东阳)昨日凌晨两点,成南高速因大雾封闭之后,除机场高速以外的高速路全部陆续关闭,直到下午1点过才陆续全部恢复畅通。昨日下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全省高速公路沿线今日气象预警信息,成渝、成乐、成南、成雅、成绵以及成灌高速,今天的天气都是多云有雾,局部地方有大雾。

  高速交警提醒:全年最冷的时段来临,也是四川盆地冬季恶劣天气最多降临的时段,高速公路普遍大雾,请驾驶员们密切关注当地道路信息发布,驾车出行控制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服从交警指挥,平安出行。

  雾天切记减速慢行增大行车间距

  本报讯(记者李东阳)由于昨日城南地区的雾大,成都市交警一分局向市民发布《雾天行车指南》。民警提醒说,近期大雾天气频繁出现,为避免在浓雾天气中驾车发生交通事故,雾天行车应先开启雾灯、示宽灯。因黄色灯光在水雾中穿透能力强,能够给其他车辆提供足够警示。遇浓雾天气时,还可开启双闪警示灯。

  雾天切记减速慢行,因行车速度和刹车制动距离有密切联系,慢行能有效保证发生突发事件时,驾驶员有足够反应时间,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要增大行车间距,防止前车在紧急刹车时,后车因制动不及时而发生追尾事故。

  大雾·预报

  冷空气接踵而至19日起全国降温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据中央气象台16日消息,上一股冷空气的影响尚未完全结束,新的冷空气又将接踵而至,而且一股强似一股,19日起,冷空气将给我国带来一次大范围的雨雪天气。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16日开始,又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淮河以北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4至6级偏北风;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华北、黄淮等地气温将下降6至8摄氏度,其中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降温幅度将达8至12摄氏度,并将有小雪或阵雪,其中,东北东部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雪。

  18日前后起,又将有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该地区将出现降雪和大风降温天气;19日至22日,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其他大部分地区,各地气温将由比常年同期偏高逐渐转为偏低,同时我国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

  气象专家表示,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将对缓和华北南部、黄淮一带的旱情,降低各地的火险等级,驱散雾、烟、霾,净化空气等都起到一定作用,雨雪天气也会加重降温的程度和感觉,公众要注意防寒保暖。

  2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