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湘粤桂赣闽五省联手防范森林火灾 效果显著

  中广网广州12月17日消息(记者黄少焕通讯员李涛)记者在今天召开的湘粤桂赣闽边界护林联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07-2008年度,在湘粤桂赣闽边界毗连地区的共同努力下,湘粤桂、粤赣闽19个联防区88个联防县(市、区)内,森林火灾火警大幅下降,受害森林面积较2005-2006年度减少5%,整个区域两年内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死亡事故。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颜学亮在会议上指出,湘粤桂赣闽五省“山相连,水相接,人相往,情相融”,山多林多,资源丰富,在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上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07-2008年,湘粤桂、湘粤赣闽边界护林联防工作由广东省值班,两年来,联防区内森林火灾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边界山林权属纠纷得到妥善调处,各种毁林案件明显减少,林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毗邻地区各族人民群众和睦相处,有力地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广东省林业局局长张育文在会议上介绍,湘粤桂赣闽五省联防区各县(市、区)不断加强责任制的落实,在高火险天气和火灾高发期,都发布“森林防火戒严令”或“禁火令”;在春节、清明、重阳等节日期间,组织干部职工在墓葬集中地入山路口设岗建哨,排除险情,消除隐患,严控火种入山进林。近两年来,联防区共投入森林防火资金1.2亿元,营造防火林带1.38万公里,新开防火线2.2万公里。目前,联防区内共建立了森林消防专业队162支、半专业队2600多支、义务扑火队2万多支,使森林火灾控制能力明显提高。

  除抓好森林火灾的防范工作外,湘粤桂赣闽五省还不断加强森林资源管理、森林病虫害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山林权属纠纷调处等方面的合作,密切配合,互通情报。近两年来,联防区内共查处各类林业案件7331起,其中刑事处罚672人,收缴罚没款1600多万元,收缴木材9000多立方米,有力地震摄了毁林违法犯罪分子。

  张育文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湘粤桂赣闽边界护林联防工作提出了3点建议:一是要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的方针,不断创新森林防火工作机制、体制,努力提升森林防火工作水平,确保人民生命财产、森林资源和国土生态安全。二是要加快建立森林火灾预防与扑救、森林资源管理、森林病虫害防治、林地纠纷调处、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等联防体系。三是要本着“实事求是、互利互让、尊重历史、面对事实”的方针,妥善解决毗邻地区的山林权属纠纷。

  湘粤桂赣闽五省的会议代表还就《湘粤桂赣闽边界护林联防章程》的修订进行了讨论。据透露,《章程》内容包括:加强毗连地区边界的森林防火工作,联合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协商解决边界山林权属纠纷,加大对边界森林资源的管控力度,共同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活动等内容。其中,加强毗连地区边界森林防火的主要工作有:毗连区域发生山火,所在县(市、区)必须及时向邻县(市、区)森林防火指挥部通报火情及其发展态势,并报告相关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有关毗邻县(市、区)、乡(镇)、村应当紧急联动,及时、快速组织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或群众扑火队赶赴火场协同灭火,不得组织未经培训人员扑火。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桂赣闽 | 张育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