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008年成全球大选年 多国选举权力更替看点多

  主持人:本报记者 杨立群 见习记者 洪俊杰

  嘉宾:邢广程(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

  金灿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王少普(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

  把2008年称为全球大选年毫不为过。
据不完全统计,除美俄总统选举外,至少还有其他7个国家举行了领导人选举或者议会选举。选举的结果除了改变一国国内之政治版图,我们从中还能梳理出怎样的信息呢?

  美国大选:变革

  主持人:诸多选举中,美国大选持续时间最长,受关注度最高。最终,高举“变革”大旗的奥巴马笑到了最后。那么2008年美国大选究竟体现了哪些变革?

  金:由于美国目前内外交困,美国选民的确是人心思变。这次大选的“主角”也不一样,以往总统候选人一般是中年白人男性,而这次不是“非裔”、就是“老人”、“女人”这样的非主流形象。而大选的结局也体现了“变革”———非裔候选人奥巴马最终当选,也是历史性的。

  虽然从形式上看,此次大选开创了历史,但是坦率地讲,这个结果究竟会带来多少实质性的“变革”还不好说。虽然奥巴马在选举中高举“变革”大旗,但看来到目前为止他并未给出“变革”的答案。

  俄罗斯大选:延续

  主持人:与充满悬念的美国大选相比,今年俄罗斯总统选举可以说几乎没有悬念。最终,受到普京青睐的梅德韦杰夫顺利当选,这个结果又体现了目前俄罗斯国内怎样的一种政治生态?是不是更多代表了一种“延续”?

  邢:2008年俄罗斯总统选举确实没有一丝悬念。这里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一个是普京使俄罗斯重新崛起,使民众重新找回了自信。这个成绩成为普京最大的政治资本,多数民众希望普京继续留任,于是普京所提名的继承者自然会得到多数民众的认可。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梅德韦杰夫是普京十分重要的政治副手,他是普京很多重大政治决策的参与者和执行者,尤其是他是普京四大民生工程的推行者。民众自然熟悉他,支持他。

  普京团队是俄罗斯最高政治权力的精英集合和政治组合,“梅普”组合就是从这个团队中衍生出来的,是一种良性的政治生态下的最高权力传递和循环的上佳体现。“梅普”组合本身就是八年普京执政理念、执政风格和政治人脉的延续,但是,世界处于不断变化状态,俄罗斯必然出现各种新的因素,“梅普”组合需要因情况的变化而调整其治国战略和政策,因此,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和国际油价的下跌对“梅普”组合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就看他们如何应对了。

  金:“梅普”组合将主导俄罗斯一代政治,但今年俄罗斯大选的这个结果,也加重了美国主流精英阶层对俄罗斯的负面印象,他们认为这不是民主的体现。

  日本换相:困局

  主持人:日本政局今年也是跌宕起伏,仍未走出频繁换相的怪圈———继安倍辞职后,今年9月,在位不到一年的福田也宣布辞职,而接任的麻生目前也处境不妙。这一现象背后究竟体现了日本国内政治怎样的现状?今后又会如何发展?

  王:造成频繁换相状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这些:首先,日本经济面临历史性的转型要求,对这种要求应对不力,难以激活日本经济活力,成为内阁短命的基本原因。近几十年来,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改变了世界的产业分工结构,也使一部分发展中国家,利用后发优势,迅速崛起,日本面对的国际竞争在加剧。与此同时,日本国内的经济环境,也在发生重要变化。据预测,未来10年内,日本的劳动人口减少约400万,日本的经济体制,还未完全从原来的追赶型摆脱出来,与现状的不适应程度有所发展。结果导致日本经济活力日益减弱。上世纪末,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后,经济大致陷于停滞状态。经济停滞,虽未表现为失业率明显上升,但低工资的临时工数量增加,贫富分化加剧。目前这种状况更为严重。

  其次,议会内阁制下的日本政府,时常有被迫辞职的危险,特别在社会矛盾比较尖锐的转型时期,倒台可能更为加剧。日本的议会内阁制,行政权力比较分散,政府必须极为关注权力斗争,很难集中精力于国计民生,特别在社会矛盾比较尖锐的转型时期。而且,由于新中间阶层兴起,传统保守力量削弱,自民党不再独大,国会成为“较劲国会”,政治权力被进一步分散。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要制定并有效落实长期经济振兴计划非常困难,政府的短命更成为难逃的厄运。目前还看不到上述两种原因根本改变的可能,因此,频繁换相,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可能仍然是日本政治的一个重要特点。

  对外政策:变中有不变

  主持人:美、俄、日都是大国,这三国今年都由新人上台执政或选出新的领导人,那么,他们在处理未来的对外关系中会有哪些变与不变?

  金:通常人们会认为奥巴马未来的对外政策会回归民主党的传统,民主党人的关注点更多样化。比如他可能会更重视多边主义;会带一定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更强调人权问题等。此外,其在反恐、核问题上的政策也可能与布什政府拉开一定差距。对于前者而言,他可能将重点放在阿富汗,在两个核问题上,奥巴马已经表示过愿意与伊朗、朝鲜直接对话。而在全球性的议题上,奥巴马对环境议题可能更敏感。

  当然,无论谁当美国总统,有一些东西肯定是不会变的,比如继续保持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强调美式价值观、维持美国与盟友的地位等。在对华政策上,美国会继续与中国交往,并继续试图将中国融入美国的价值体系中。

  邢:梅德韦杰夫上任后毫不掩饰地表示俄要改变现行国际经济政治秩序的决心,从俄以武力方式处理外高加索问题到提出莫斯科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表明了俄的强势外交风格。俄的强势外交必然会与美国形成大范围的冲撞,俄美关系在一系列问题上出现了低烈度的对抗,当然,俄美新任总统也会寻找走出困境的方案,但是两国利益结构的矛盾性和冲撞性决定了两国关系不容乐观。与此不同的是,中俄关系会继续保持着稳定发展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趋势,这种趋势将对国际格局产生良性的影响。但是俄罗斯强势外交的前景,还要看其能否妥善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王:鉴于麻生内阁支持率下降,以及日本经济形势严峻,明年初,日本众院很可能提前解散。从目前情况看,影响日本对外政策变化的新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金融危机的继续蔓延;二是奥巴马上台后对美国全球战略的调整。这些新因素,会给日本对外政策带来积极与消极两方面的影响。从积极方面看,将推动日本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抵御金融危机的破坏;从消极方面看,由于出口市场的收缩,日本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会有所上升,并影响到其对外政策。从总体上看,以日美关系为轴心,同时重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日本基本外交格局,难以发生变化。

  金:可以说日本现在是进入了“一年一相”的时代。日本社会出现了复杂的变化,但是日本缺乏它需要的强有力的领导,反映在对外政策上,则体现出方向感的缺失。日本一直在寻求“老二”的位置,谁是“老大”它就紧跟谁。以前,美国“老大”一直将日本视为其亚洲政策的支柱,但是在小布什第二任期内,美国的实力有所削弱,中国的影响有所上升,日本的分量显得不够,这就让它没有方向感了。虽然日美仍是同盟,但在具体合作内容上不明确,这让日美关系出现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东京也对奥巴马上台后的日美关系没有把握。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梅普 |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