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发现恙虫病疑似病例 卫生厅要求通报疫情

  最近,海南省4市县发生恙虫病疑似婴幼儿病例,这是一种以恙螨为传播媒介的传染病,人被恙螨叮咬而发病,病人表现出发热、皮疹等症状,如治疗不及时,可能发生支气管肺炎、心力衰竭、消化道出血、脑膜炎等并发症,严重的会导致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以及肝、脾、肺等脏器受到损害。


  省卫生厅昨日(12月16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卫生部门通报疫情,及时做好患儿的临床救治工作,且立即要建立起全省立克次体病症状监测网络开展病例监测,如有类似症状的患儿,要及时向当地疾控中心报告,配合收集相关标本,做好重症患儿救治工作。

  8例患者来自城郊农村

  11月初,省医院儿科陆续收治了8例疑似恙虫病婴幼儿重症患者,经检测,其中4例显示斑疹伤寒与斑点热群立克次体阳性和恙虫病立克次体阳性,多数病例存在多重感染的可能性。其中2名病儿已出现多脏器衰竭。

  据了解,8个患儿有5个来自儋州,定安1个、澄迈1个和海口1个,他们均来自农村或城郊结合部,卫生环境较差。患儿平均年龄3岁,最小的只有一个月大。其临床特征是持续发热一周左右、肝脾肿大、腹股沟和腋窝浅表淋巴结肿大;因蜱、恙螨等节肢动物叮咬,皮肤有约一厘米的溃疡或焦痂,但皮肤无皮疹、瘀斑。血常规检查显示白细胞升高、血小板降低。

  卫生厅急令清理环境卫生

  记者从省卫生部门了解到,斑疹伤寒、斑点热和恙虫病均为立克次体病,其中斑疹伤寒属于法定丙类传染病。

  鉴于海南省医疗机构尚缺乏立克次体病的检测方法、本次发病患者年龄小、临床症状重且存在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为避免医疗机构出现误诊和漏诊,省卫生厅昨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县卫生行政部门要立即加强立克次体病例监测工作,及时向所管辖区的医疗卫生机构通报本次疫情,并及时做好患儿的临床救治工作。

  我省将建立监测网络

  与此同时,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负责全省立克次体实验室检测工作,建立监测网络,组织各市县医疗卫生妇幼机构的培训,指导市县疾控机构做好个案调查和疫源地调查工作。

  省卫生厅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如发现类似症状的患儿,要及时向当地疾控中心报告,配合做好重症患儿救治工作。各市、县疾控机构接到报告后,要及时上报给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和省疾控中心,做好患儿的个案调查和居家环境的消毒处理,并按省疾控中心相关要求,做好标本的采、送工作。

  什么是恙虫病?

  恙虫病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主要在啮齿动物之间流行。啮齿动物内能长期保存病原体且多无症状,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该病多在秋冬季流行,其发病以9—12月为主,流行高峰在10月份。

  恙虫病立克次体寄居于恙螨,并可经卵传代。恙螨幼虫需吸取人或动物的淋巴液或血液才能完成从幼虫到稚虫的发育过程。人若被恙螨叮咬则可感染得病。叮咬部位出现溃疡、周围红晕、上盖黑色痂皮(焦痂),为恙虫病特征表现之一。另外,该病还可能有皮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以及肝、脾、肺等脏器损害症状。病死率随毒株不同而有很大差异。病后对同型同株有持久免疫力。(常珊珊) (来源:南海网-海南经济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