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索马里驻华大使:“我们欢迎中国海军”(图)

索马里驻华大使莫罕默德-阿威尔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英文《中国日报》12月17日报道,索马里驻华大使莫罕默德-阿威尔最近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索马里欢迎中国舰队到去其附近海域打击海盗。

  “我们欢迎, 并且希望中国尽快派出舰队参与到国际社会的联合打击海盗的行动中来,” 阿威尔告诉《中国日报》记者。

  索马里及其附近海域的海盗在最近几个月格外猖獗。从今年8月48小时内连劫四船,到9月劫持装载33辆主战坦克的乌克兰军火船,再到不久前劫持沙特油轮“天狼星号”,索马里这个被称为“非洲之角”的地方几乎成了海盗的天堂。


  据悉,仅在今年,就有近百只轮船在索马里附近海域,尤其是连接红海与印度洋的亚丁湾遭到海盗袭击,被绑架的就超过了30艘。这其中包括一只来自中国大陆的渔船,以及一艘挂中国香港旗的货船。

  12月16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纽约会见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外长贾马时强调,索马里海盗已成为一大国际公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都是受害者。目前中方船只“天裕8号”和17名中国船员仍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中国政府和广大民众极为关切。希望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继续配合中方,全力协助营救被劫中国船只,确保船员人身安全。

  何亚非副部长说,中方高度重视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要求国际社会协助打击索海盗的请求,支持安理会根据索愿望通过相关决议。中方正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

  面对如此险恶的情景,联合国在行动。自今年7月以来,联合国已通过3项决议,批准各国海军进入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欧盟也在行动。

  而在此之前,一只由6艘舰艇和3架飞机构成的舰队就已经到达索马里海域,并正式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打击海盗行动。

  面对国际社会的反应,阿威尔在表示欢迎的同时也留有余地,因为他认为这种国际联合军事行为是治标不治本的。

  他说解决海盗问题“真正的解决办法是国际社会帮助我们的国家建设一支真正强大的索马里海军”。

  索马里不是没有海军, 在东北非国家的东北部其实正活动者一支装备落后、缺乏训练的索马里海军。

  阿威尔呼吁国际社会应该为这支海军提供物流、设备、以及训练上的保证。

  而缺乏一支自己的有战斗力的海军,阿威尔认为联合军事行动也只是权宜之计,因为海盗完全可以在此时“保持安静”,等等外国舰只撤离之后再继续活动。

  “只有我们自己的海军,才能真正对索马里海域负责,而这才是长久解决海盗问题的办法,”阿威尔如是说,并强调他的祖国“欢迎中国帮助我们建设海军”。

  其实,海盗仅仅是索马里严重国内混乱的表现之一。索马里是东非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经济十分落后。自1991年1月,西亚德巴雷政权被推翻后,这个非洲之角的国家就陷入了彻底的无政府状态,各地被不同派系、不同部族的武装组织割据,相互之间混战不断。在这里从事正当职业获利艰难,而海盗们往往可以从船主或当事国那里获得巨额赎金。从过去发生的案例来看,索马里海盗每劫一艘船平均可以获得100万美元左右的赎金,最近获释的几艘外国船只交纳的赎金已经平均高达200万美元。“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却拥有绵长的海岸线、沙滩,和绝望的人民,索马里为海盗业的兴盛提供了完美的环境,”一份来自伦敦国际问题研究所最新发布的名为《索马里海盗业》的报告如是说。

  该报告还提到,在过去的十年中,海盗业仅在2006年下半年当伊斯兰法庭联合会控制了索马里时短暂的消失过。

  然而当伊法联在2006年底被与其对立的临时政府在埃塞俄比亚军队的支持下打败的时候,海盗业立刻重现并逐渐走到了今天的地步。

  要彻底解决海盗问题,阿威尔认为他的国家需要来自国际社会“严肃认真的援助”以及为索马里量身定做的“马歇尔计划”。

  “首先是维和部队”,阿威尔说,呼吁联合国和非盟应该尽快向索马里派驻维和部队,以填补即将离去的3000埃塞俄比亚士兵将会留下的“安全真空”。

  “只有我们拥有和平与稳定的时候,国家才能发展,”阿威尔说,并强调一直“强大的”国际维和部队将会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阿威尔同时表示索马里政府其实在之前已经数次向国际社会呼吁,要求增派维和部队。“可是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没有做出相应的反应”。

  他说如果国际社会仍然对他祖国的国内混乱置之不理的话,“他们有一天会感到后悔的”,因为除海盗问题外,现在已经有一些极端主义势力的在索马里扎根。

  “谁都不知道今后还会有什么问题。” (中国日报记者 张海洲)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威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