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企30年坚持了市场化改革方向

  改革开放30年,我们渐进式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坚持了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国有企业从政府行政机关的附属物逐步发展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商品生产与经营者,并在国内国际市场激烈竞争中发展壮大,显现出较强活力和竞争力,关键的一条是始终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认识市场规律,尊重市场规律,按照市场规律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是从体制和机制上强化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增强市场化运作的适应力和自觉性;股份制的提出和试点推进,进一步将国有企业引向了国际资本市场,企业在全球配置资源和参与全球竞争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政策性关闭破产的实行,进一步增强了国有企业优胜劣汰的意识,企业求生存求发展的欲望更加强烈。随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国有企业的出资人开始到位,国有企业向股东回报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从30年的改革实践看,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始终非常明确,没有动摇,而在改革的不同阶段,提出不同的改革措施,着力解决当时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以渐进的方式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比较好地把改革的深度、推进的力度与社会可承受的程度有机结合,防止不必要的波动和阻力,充分调动广大职工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使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我们的改革要坚持按企业发展规律办事,着力提升国有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我们的改革要坚持政企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国资委作为政府授权代表国家专司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职责的特色机构,不行使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从根本上解决了政企不分、对企业干涉过多,又无人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真正负责的问题。

  我们的改革要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通过建立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制度,把权利与责任紧密连接,业绩与薪酬紧密挂钩,初步形成了重业绩、讲回报、强激励、硬约束的新机制,使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我们的改革必需解决好委托代理的问题,推动企业建立起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通过股份制改革和资本市场上市,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有效制衡机制。

  30年来党和政府始终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通过完善法制、体制、市场等一系列措施,推动了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国企改革3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企业经营好坏与所有制性质没有必然关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一定能够搞好,我们必需坚持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搞好搞活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本刊记者谈佳隆根据12月6日李荣融主任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发表的演讲整理,标题为编者所加)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