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国报业遭遇危机 并购风潮造成行业泡沫

  中新网12月17日电在席卷全美的金融风暴之中,似乎没有哪个行业能够独善其身。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17日载文称,继金融业和房地产业之后,美国报业开始进入风暴眼。文章主要内容摘要如下:

  黑云压城城欲摧

  最近,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论坛公司(TribuneCo.)正式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论坛公司旗下包括大名鼎鼎的《洛杉矶时报》(TheLos AngelesTimes),《芝加哥论坛报》(TheChicagoTribune)等知名报纸以及23家广播电视台,雇佣员工超过两万,旗下报纸总发行量达到200多万,是名副其实的报业巨头。
消息一经传出,业界震惊。由此,美国报业已由2006年到2007年之间的并购狂潮坠入了衰退深渊。与整体经济一样,美国报业的黄金时代俨然逝去,“寒冬”已然来临。

  美国报业本来就不甚景气,一直面临着广告收入大幅下滑和网络媒体强势崛起的双重压力。而在衰退时期,这些压力放大了不止一倍。尽管绝大多数报纸仍保持盈利,但其利润却剧烈下滑,2008年广告收入的下滑达到了惊人的15%,已从总收入的20%~30%下降到了10%~20%,当然,这还是在在没有扣除税收、贷款利率等费用的前提下。

  旗下拥有《纽黑文记事报》(The New Haven Register)的JournalRegister报业公司,论坛星报(TheStarTribune)以及费城报业(Philadelphiapapers)都在为还贷苦苦挣扎。而明州报业的高层们已经开始讨论破产事宜。与之相比,MaClatchy公司和媒体新闻集团的境况尚佳,成功偿还了债务,但也不得不交涉新的贷款。《橘郡记事报》(OrangeCountyRegister)的发行方自由通信(Freedomcommunications)最近也面临资金流断裂的难题。几乎每家报纸的信用评级都呈下降趋势,破产将有增无减。

  有些报业公司想要通过并购同一地区的报纸来脱离苦海,但“媒介所有权法案”对此有禁止性规定。2006年旧金山湾区(SanFranciscoBay Area)媒体新闻集团与《旧金山编年报》(The SanFranciscoChronicle)的出版方赫斯特集团(HearstCorporation)的并购案即因此胎死腹中。很显然,这也不是报业困境的出路所在。像一些处于困境中的报业公司那样,把报纸卖掉并不能解决整个行业的问题。投行MillerTabak公司的媒体分析家大卫·C·乔伊斯(DavidC.Joyce)认为,“出售资产也意味着将现金流一并出售,而他们正需要现金流来偿还债务。并且,此时的出售价格往往接近跳楼价。”

  “次贷危机”报业版

  美国报业的境况如此之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去年并购风潮所造成的行业泡沫,繁荣年代的过度扩张往往会埋下灾祸的种子。在发行量未见增加的前提下,各大公司仍纷纷贷款,以非常夸张的价格进行收购。

  论坛公司正是其中最大的一起并购。2007年12月,芝加哥房地产大亨塞缪尔·泽尔(SamuelZell)斥资82亿美元收购了论坛公司。此类收购还有很多。比如MaClatchy公司收购了KnightRidder,后者旗下拥有《迈阿密先驱者》(TheMiami Herald)、《堪萨斯城市之星》(The Kansas CityStar)等报纸。媒体新闻集团(MediaNewsGroup)收购了《圣荷塞信使新闻》(The San Jose MercuryNews)和《圣保罗先锋报》(The PioneerPress in St. Paul)等报纸。

  费城的投资者们收购了《问询报》(The Inquirer)和《每日新闻》(The DailyNews)。私募基金公司AvistaCapital Partners收购了《明州论坛星报》(The Star TribuneinMinneapolis)。甚至连GateHouseMedia这样的小公司也收购了一打以上的地方性报纸。当然还有默克多对《华尔街日报》的收购。《华尔街日报》和《今日美国报》几乎是唯一发行量没有下降的主要报纸。

  这种收购和竞购经常把被收购的报纸炒成泡沫式的价格,并且使报业集团负债率过高。而且在绝大多数的案例中,收购都是通过借贷来完成,最终的收购价格往往溢价许多倍。泽尔在论坛公司的并购过程中负债达130亿美元,公司负债达到资产的三倍。随后金融风暴来袭,银行贷款谨慎,论坛公司明年要还的利息就达9亿美元之巨,除破产外别无他途。

  “行业整体形势依旧不容乐观,而这样的收购并不能扭转整个局势,”穆迪投资服务(Moody"sInvestorsService)副总裁约翰·普查拉(JohnPuchalla)说,“它只不过能够让形势看起来好一点。10~15年之前,绝大多数美国报纸的负债表都很干净轻松,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样的局面已一去不返。”

  “贷款太容易了,而且到处都是。”信用研究公司GimmeCredit的高级分析师戴夫·诺维赛尔(DaveNovosel)说道,“虽然每个人都能清楚地认识到风险的存在,但银行们乐于出借,而人们又一厢情愿的认为,只要价格持续上涨,他们就能过得很好。”回过头看,会发现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这场报业风暴与“次贷危机”是多么的雷同。当然,随着整个行业泡沫的崩解,结果也是一样。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