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评论

“改革开放”:中国人新增的一种“主义”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题:“改革开放”:中国人新增的一种“主义”

  新华社记者王建华 柴海亮 丁静

  3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不仅给中国带来了经济上的腾飞,生活上的改善,更带来了冲破各种禁锢的思想的解放、观念的革新。


  ——在这个崇尚“主义”的东方国度中国,“改革开放”早已潜移默化地在13亿人的内心中生根发芽。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门洪华说,改革开放对中国的影响,首先是对人的思想观念的影响。经过30年,改革开放已被中国人视为一种普遍接受的基本价值观,被形象地视为一种“主义”。

  今年50岁的北京市出租车司机汪国焕,年收入比刚参加工作时增长了数十倍,达到3万元以上。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现在,地球人都知道啊,”汪国焕一脸严肃地回答记者的询问,“谁敢说他的生活没有受到改革开放的影响,又有多少人敢说他没有受益于改革开放?”

  30年前,中国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生活略显单调的国家。

  在意大利导演安东尼奥尼1972年拍摄的纪录片《中国》当中,街道上是灰色中山装汇成的人流;工厂里是人们伴着大喇叭里传出的激昂乐曲,整齐地做操、跑步、工作。

  ——那时,中国人的价值观是以集体主义和共性为核心的。

  如今,中国百姓的餐桌上摆上了美国的牛肉,家里添置了日本的电器,年轻人更是乐于张扬个性。生活结构的多元化带来观念上的革新。

  “30年前是"大锅饭"时代,干多干少都一样。那时,我在国营工厂当工人,基本不用出力,”汪国焕嘿嘿一笑,“现在,我自己跑出租,恨不得24小时连轴转。”

  “现在的中国,你有能耐可以甩开膀子干,只要不违法,有钱那可是光荣的事。” 他说。

  中国整个社会意识主流的变革,与邓小平1978年开始推行的改革开放政策一脉相承。

  改革开放是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统称。政策的初衷是在全球化浪潮中解决中国国内发展缺乏资金、技术的矛盾。

  1978年至今,中国保持年均约9.9%的经济增长率,跃居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外汇储备也高居世界第一。

  现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的王辉耀就是“改革开放主义”价值观的坚定拥护者。

  曾经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下过乡插过队,并在1978年恢复高考后第一年就考上大学的王辉耀,留学归国后担任过外交官,做过跨国公司副总裁,出版了十几本著作,并成为知名大学客座教授。

  “我的成功源于勇于变革和开放的观念。”王辉耀说。在他最新出版的著作《开放你的人生》中,王辉耀将开放心态比作个人成功的起点。

  中国传媒大学25岁的学生薄佳音也在积极规划着开放的人生。今年3月,她志愿给一位纽约时报的记者做助理。8月,她又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为国际友人提供翻译服务。

  “只有开放的心态才能支持一颗不断进取的心,”薄佳音说,“我需要不断进取,适应飞速发展的时代。”

  她说:“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和我身边的人充满着自信与自豪,这一切都是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很难想像在30年前,当我们的父辈还在饿肚子时,他们怎么会想到去世界各地旅游、去唱卡拉OK……去充分享受生活?”

  “改革开放主义”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逐渐形成,又支持着这一政策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主义”的核心就是勇于革新、大胆突破、不惧挑战、包容世界……

  2007年皮尤进行了一次全球态度访问,在接受调查的47个国家中,中国对自由贸易的支持度最高,达91%。中国成了自由贸易最坚定的支持者,心态更加开放。

  据门洪华的课题组研究,中国综合开放度已位居世界各大国前列,其中贸易开放度甚至超过发达国家,投资开放度总体上也不低于发达国家。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中国的领导阶层意识到,对外开放也促成了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

  1978年到2006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累计额8826.6亿美元。而中国在分享世界红利的同时,也为世界其他国家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当然,改革开放既有收获,也有损失。对外开放付出一定程度的经济代价、市场代价和社会代价。

  “现在的年轻人都是喝着可口可乐,看着美国大片长大的一代,他们对国学可能根本没有概念,”王辉耀说,“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是迫在眉睫的工作,让多元文化在以我为主的基础上为我所用。”

  但实践证明,中国是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受益者,改革开放是中国快速和平发展的主导型路径。

  门洪华认为,改革开放作为一种基本价值观、作为一种“主义”将继续保持稳定,并且会进一步发扬光大。

  “我期待看到,中国人以人生开放和自主人生为核心诉求的价值体系稳定时,国家的开放与个人的开放形成合力,中国人将更加从容地应对风云变幻的国际新形势。”王辉耀说。

  中国作家张贤亮撰文说,中国的改革开放,一切从人的解放开始。

  30年来,禁锢在中国人身上和心里的“阶级斗争为纲”、“一大二公”等一系列枷锁随着改革开放被打开。市场经济、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等一系列观念正在逐步深入人心,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展现了新的前景和希望。

  无数的事实证明,改革开放加快了中国的社会结构转型,开阔了人们的视野,革新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培育和塑造了当代中国人的现代品格,指导着人们的日常行为,为中国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观念基础。

  “中国从改革开放中获得的红利是广泛的,意思观念的变化是其中最重要的方面之一。”门洪华说。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辉耀 | 汪国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