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法

  中国保监会17日消息称,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签署发布了,该《办法》将自200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称,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保险政府信息,提高保险监督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保险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保监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07年4月颁布)及国家有关规定,制定了该《办法》。
《办法》分总则、公开范围、公开程序和方式、保障和监督、附则,共五章三十五条。>全文

  记者28日获悉,《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征求意见稿)》已于日前印发至各保监局、保险公司,拟自2008年5月1日起实施。

  保险业政府信息,是指保险监管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详细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毛晓梅、王文帅)中国保监会17日消息称,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日前签署发布了,该《办法》将自200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称,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保险政府信息,提高保险监督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保险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保监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07年4月颁布)及国家有关规定,制定了该《办法》。《办法》分总则、公开范围、公开程序和方式、保障和监督、附则,共五章三十五条。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办法》将保监会的政府信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主动对外公开的信息。包括保险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情况、行政处罚结果、经审批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重要人事任免、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和标准以及实施情况、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情况等14项具体内容。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原则上在其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第二类是依申请公开的信息。除保监会、保监局主动公开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还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通过保监会网站在线申请或书面申请等方式,申请获取相关保险政府信息。原则上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答复。

  第三类是不得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指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但是,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保监会、保监局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也可以公开。

  《办法》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制度。要求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保监会办公厅和监察局将负责对信息公开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根据《办法》,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将在每年3月31日前公布本单位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如有证据证明其所提供的政府信息不准确的,可以书面申请要求其更正。对不依法履行公开义务的,可以举报。

  为了《办法》能够规范实施,保监会还制定了《中国保监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国保监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一系列配套文件。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