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关注中国将首次派军舰反海盗保卫战略航线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尚斌报道“中国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护航。”这一消息迅速引起了国外媒体的关注。美国《纽约时报》称,如果中国军舰果真出现在索马里海域,那么这将是中国军舰首次在太平洋以外的海域积极部署。
法媒称中国派军舰护航索马里有着政治、外交和军事考量。

  英国广播公司(BBC)17日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表示,中国正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索马里外交部长金格利对中国这一举动表示欢迎。他感谢中国对索马里和平进程的支持。

  美国《纽约时报》17日援引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海事安全项目副研究员简-钱宁的话说:“我认为,他们(中国)将是去保护自己的利益--仅仅是护航,而不是为了对该地区实行军队管治。”《纽约时报》报道援引专家的话说,与多国部队合作打击东非地区的海盗将是“中国海军的良机”。该专家认为,“除了打击海盗外,另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显示中国海军的存在。”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注意到了近年来海盗对中国海运所造成的威胁,报道说,据统计,今年1至11月,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国船舶共计1,265艘,其中1艘遭劫持,83艘受到海盗的袭击和困扰。特别是近期,中国远洋集团所属的船舶,据说就有20艘遭遇了海盗的袭扰。几十名中国船员被索马里海盗劫为人质。

  该报道还提到了索马里海盗对中欧贸易的影响,文章说,“我们知道,欧洲去年是中国最大出口市场。而中国对欧洲的商品主要以玩具、服装这些利润很低的货物为主,如果出口欧洲的这些货品运输,绕行南非好望角,不仅行期和航程增加一倍,商品利润也会进一步降低。所以索马里"这些危险的水域"就成了中国对欧洲出口主要是大宗消费品的必经之路。”

  文章还强调说,海盗对中国的影响远不止于此。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贸易国,也是世界运力第四的海运大国。中国每年经过索马里附近的亚丁湾海域的海伦至少有上千艘,百分之30%到35%的石油是由经这里运输的。

  除此以外,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道还指出,与各国相比,中国针对海盗开展海上军事行动已是“严重滞后”。文章称,中国的邻国印度,上个月向索马里海盗宣战,增派导弹驱逐舰和导弹巡防舰,加强火力。东部非洲国家日前在肯尼亚成立了一支7000人的机动部队,主要是打击索马里日益猖獗的海盗活动。就连日本也拿出了一个《防止海盗的特别措施法案》,把索马里海域划入海上自卫队活动范围。

  文章最后说,除了政治、外交的考虑之外,军事方面,中国海军出动,获得的不仅是打击海盗的实战经验,而且这一军事行动,也被视为是执行远洋准作战能力的一次检验。中国更希望借此来显示中国海上力量维护海上利益和地区安全实力。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