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 > 中美建交30年消息

戴秉国:中国没有意图和能力挑战美国(图)

  “我们必须尊重和照顾对方核心和重大利益关切。充分理解并尊重对方对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的选择,你们搞你们美国特色的资本主义,我们搞我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戴秉国

  最现实任务:

  实现中美关系平稳过渡,使中美关系走出曾经有过的随美国政府更迭而波动的怪圈,开好头,起好步。

  最紧迫议程:

  加强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或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最核心环节:

  务必要处理好两国关系中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台湾、涉藏等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最根本途径:

  加强战略对话沟通,扩大战略共识,增进战略互信,促进战略合作,不断挖掘中美合作新的增长点。

  最重要基础:

  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打牢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

  戴秉国此次赴美会晤了包括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在内的美国政坛众多重量级人物。IC图

  1978年12月15日(北京时间为16日),中国与美国发表建交公报,宣布两国自1979年1月1日起互相承认并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30年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在中美建交30周年前夕的美国之行,为这两个世界大国在未来如何处理双边关系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注脚。

  从12月10日抵达纽约起,戴秉国在美国的工作访问日程非常紧密。
10日、11日,他在纽约和华盛顿分别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11日晚,他在布鲁金斯学会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晚宴上发表演讲。12日,戴秉国在华盛顿分别会见美国国务卿赖斯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12日中午,戴秉国出席美国商会举行的欢迎午餐会,希望该商会在新的历史时期为维护和促进中美关系作出新贡献。

  13日,戴秉国分别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鲍威尔、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裁哈姆雷等友人,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意见。15日,戴秉国出席中美战略对话。

  在这些活动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戴秉国在布鲁金斯学会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晚宴上发表的演讲。演讲稿中文版长达5600多字,内容极其丰富,语言也非常生动,涉及中方对中美关系的评价,中国对自身的定位,中国对国际责任的认识等。其中,戴秉国专门谈到了接下来中美关系发展最现实的任务、最紧迫的议程、最核心的环节、最根本的途径和最重要的日程,这也是目前公开途径可见的中方最高级别官员对于未来中美关系发展框架的最具体表态。

  戴秉国发表演讲的布鲁金斯学会是美国顶级智库,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的外交顾问团队相当一部分来自该学会。

  做大做好共同利益“蛋糕”

  在总结过去30年中美关系的发展时,戴秉国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共和党政府打开了美中关系的大门,民主党政府实现了中美建交。克林顿政府时期,中美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共识,中国向融入国际社会迈出了关键一步。布什政府期间,中美不仅成为利益攸关方,而且成为了建设性合作者。

  他还说,胡锦涛主席同当选总统奥巴马虽未曾见面,但已进行了颇有内容的愉快通话,一致表示要扩大各领域合作,把中美关系推上更高水平。

  在演讲中,戴秉国努力减轻美国国内一些人对于中国崛起的恐惧和敌视。他说,30年来的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不但没有削弱美国的力量和优势,反而增进了美国的利益。中美两国是伙伴而不是对手,更不是敌人,中美关系不是零和关系,而是互利共赢的关系。

  戴秉国将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比喻成“蛋糕”,呼吁中美必须把共同利益这块蛋糕做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好。他说,中美必须坚持以理性、客观、平和的心态看待对方的发展,判断对方的战略意图,不断增强战略互信。“我们必须尊重和照顾对方核心和重大利益关切。充分理解并尊重对方对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的选择,你们搞你们美国特色的资本主义,我们搞我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戴秉国说。

  他还特别提到了台湾问题:“我们必须坚持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特别要妥善处理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台湾问题。我们必须不断完善坦诚、深入、快捷沟通合作的机制保障,培育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基础。”

  中国战略意图不复杂

  由于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戴秉国也在演讲中刻意解释了中国对于自身的定位和对国际责任的理解。

  他说:“经过30年艰苦创业,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今年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后,国际社会更加关注我们,更想了解中国的长远意图和根本走向究竟是什么。其实,所谓中国的战略意图并不像有些人想的那么复杂,那么深不可测,好像我们深藏着不可告人的称霸野心。我们中国人没有什么阴谋,只有阳谋,没有什么野心,只有善心。我可以在这里郑重负责地告诉大家,这个阳谋简单得很,就两个字:发展。就是在解决13亿中国人的温饱之后,再让他们都过上小康生活,使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能够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就是我们的梦。我们不做霸权梦,不做帝国梦!”

  戴秉国说,中国的发展道路、真正繁荣富强起来的道路还很漫长,万里长征才走完了几步啊!我们哪有意图和能力去挑战美国?

  对于中国的国际责任和角色,他指出,中国如今已经是国际体系渐进、有序变革的重要稳定力量。

  “这30年中,我们深深懂得,时代变了,任何国家都可以通过发展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历史上那种靠战争来改变国际体系和秩序,那种你死我活、你输我赢、你兴我衰、你好我坏、你安我危的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规律失效了,过时了。……我们懂得,如果自私自利,只顾自己,不顾别人,最终是要招人仇恨的,是损人害己的。”

  现实任务:开好头起好步

  引人关注的是,戴秉国在演讲中也对中美未来30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制定了框架和蓝图,他称,实现中美关系的更大发展,最基本的前提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大方向,这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我们希望与美国新政府共同坚持这个大方向,携手推动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他指出,实现中美关系的更大发展,最现实的任务是要实现中美关系平稳过渡,开好头,起好步,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扬帆远航。

  最紧迫的议程是要加强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或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最核心的环节是务必要处理好两国关系中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维护和发展我们两国合作的战略基础。台湾、涉藏等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人民捍卫自己核心利益的决心是坚不可摧的。

  戴秉国认为,中美关系应该能够成为21世纪两个有着不同社会制度和文明,不同发展水平的大国之间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新型关系。

  戴秉国促美

  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据新华社电第六次中美战略对话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共同主持对话,就在新时期如何保持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等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戴秉国指出,这次中美战略对话是在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的重要时刻举行的。当前,中美关系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双方应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坚持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大方向:加强高层往来对话,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以发展的眼光和开放的思维扩大两国互利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深入开展民间交流。

  内格罗蓬特表示,美方对30年来美中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军事等各领域取得的发展感到鼓舞,两国高层建立了良好联系,经贸往来空前活跃,民间交流深入发展,国际合作富有成效。中美关系给两国和世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支持发展这一关系。美国政府将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双方同意,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背景下,中美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反恐、防扩散、能源安全等方面的挑战,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

  双方认为,3年多来,中美利用战略对话这一机制,就事关中美关系的深层次、战略性重大问题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交流,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双方应努力维护好、发展好这一机制,进一步发挥对话对中美关系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威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