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学生做实验还原“鞋扔布什” 医生赞布什身体好

  “鞋扔布什”是个斜抛问题

  一群初中学生的新闻试验

  时报讯 昨天下午,杭州青春中学东新园校区初一(2)班的学生们做了一个模拟实验:还原“伊拉克记者扔鞋,布什躲鞋”的现场。

  在这堂课,在班长施州荣的主持下,由体育委员钱潮鸣和科学老师何檑担任分析员,探究这“扔”与“躲”之中所隐藏的科学知识。

  实验中,不少男孩子主动请缨要扮演布什,想想试试自己是不是也和布什一样身手敏捷。不过,最终胡昊日和缪浩杰被选为实验代表。

  第一轮:鞋子在空中打转

  胡昊日扮演伊拉克记者,缪浩杰扮演布什,两人相距5米左右。为避免学生躲闪失败,何檑专门找了一个头盔让“布什”戴上。

  “记者”右手拎起球鞋的鞋尖,用力一掷。只见鞋子在空中翻了几个跟斗,“布什”迅速往左一闪,鞋子落在地上。

  钱潮鸣认为,胡昊日力气小,缪浩杰闪得快,这是导致没有命中的两个决定性因素。

  不过,何檑老师分析说,这一掷,由于投掷员没有拿鞋子的重心部位,导致鞋子在空中旋转,延长了鞋子到达“布什”脸部的时间,才降低了命中的概率。

  第二轮:鞋子落在了身后

  “记者”拿住球鞋靠近鞋跟的部位,高举右手用力一扔,鞋子高高地扬起。但“布什”只是往下一蹲,鞋子落在了他的身后。

  钱潮鸣点评说,投掷动作很优美,但是没掌握好角度。

  何檑赞同了这一说法:“扔出去后鞋子在水平方向上的运动速度。虽然投掷员挺用力,但是鞋子扔得太高了,也会延长时间。”

  第三轮:鞋子击中其他同学

  两名同学互换了角色。

  缪浩杰所扮演的“记者”拿着鞋子用眼睛瞄了瞄“布什”,直直得砸向对方。但“布什”一蹲就躲过了,鞋子结果击中了“布什”身后的同学汪施。

  何檑分析说,这一回,“记者”对力的力的角度很好,加大了命中可能性,但是投掷的力度比较小,速度就慢了,让“布什”轻松躲过。

  钱潮鸣补充说,缪浩杰瞄得比较准,但对目标瞄太久,不符合新闻事件中的情况。

  第四轮:躲避失败被鞋击中

  “记者”右手握鞋猛地一扔,鞋子低低地急速飞向“布什”,虽然对方还是用刚才“身体左倾下蹲”的姿势躲避,但这次没有躲过,被击中。

  何檑认为,这一次,“记者”总结了前几次的经验,投掷在力度、角度上都掌握得很好,缩短了鞋子扔出去到落地的时间,所以容易命中。

  总结呈辞:这是物理的“斜抛问题”

  缪浩杰和胡昊日通过实验,总结出了一个最佳的躲避方案:身体往左倾斜,迅速下蹲,并用双手交叉护住脸部。

  而何檑老师则从物理角度,对“扔鞋事件” 进一步分析。何檑说,实际情况牵涉到更多因素,比如投掷力度、角度、鞋子重量、投掷姿势、双方高度,属于物理的“斜抛问题”。

  想要命中,在距离一定的条件下,应让速度尽可能大,让抛射方向和水平方向的夹角尽可能小,从而让对方反应的时间最短。

  何檑还提供了一个公式:L(距离)=V初*cosα*t(V指的是抛出去的初始速度,a指的是抛射方向和水平方向的夹角)

  这个“t”,是鞋子被水平抛出后到落地的时间,如果布什被扔中,那么实际时间比这个t小。而实际情况中,考虑到鞋子投掷时高度和对方身高的情况。

  生物学者说

  毫秒间大脑早已反应一连串

  伊拉克记者怒飞鞋子,布什巧躲飞鞋,虽然是刹那间的反应,然而,对大脑来说,则好比是一台精密仪器的的实战演习,两人的大脑各自经过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神经所的YOYO博士,昨天详细勾勒了这个过程。

  前奏:识别布什

  外界物体发出或反射的光线,聚焦在视网膜上,就形成物体的像。人的视网膜上有两类感光细胞,图像刺激视这两种感光细胞,产生神经冲动,并传递到大脑视觉高级皮层完成人脸识别,以伊拉克记者为例,记者的大脑识别出了布什,大脑调出相关的记忆,从而引发愤怒的情绪。

  铺垫:愤怒激活指令

  愤怒的情绪使得杏仁核激活,常常伴随着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心跳加快加强、肌肉紧张度增强等现象,也引起大脑一些区域的联动反应,运动前区皮质开始计划下一步行动,额叶视区(控制眼动的次级运动皮层)则再次锁定目标并进行追踪,协调机体各部分运动的小脑则具体发出扔鞋的指令。

  这一系列的指令,最后通过运动神经传达给肌肉,指示手臂发出抛鞋的动作,整个过程就算完成了。

  高潮:躲比扔更快

  至于布什躲鞋的动作,相对来说,就要简单很多。

  具体来说,布什的大脑识别出鞋子这一阶段与记者识别出布什的过程是一样的,所不同的是,这个视觉信息引起的是上丘的反应,然后通过运动神经元直接传达给肌肉完成躲避动作。上丘相当于鱼的大脑中枢,属于比较低级的大脑反应区域,因此,这个动作就好比遇火收手这类动作一样,属于本能反应,而且,由于在大脑中引起的“骚动”更少,所以反应速度也要更快。

  当然,虽然无法确定这两个动作的发生具体需要多长时间,但肯定是毫秒级的,也就是说,几乎是在瞬间发生,而布什的躲避动作更快。

  医学说

  骨科神经科心理科都有说法

  证明布什的颈椎、腰椎相当好

  “能迅速弯腰躲闪,这恐怕和来外打网球、曲棍球等运动方式有关,证明布什的颈椎、腰椎相当好”,浙江省新华医院骨科主任陈哲认为,老外的锻炼方式和饮食习惯和国内不一样,他们年轻时常吃牛肉,同时重视跑步等锻炼,耐力相对较好。

  另外,布什身边有专门的保养团队,为他安排营养和锻炼方式,所以他的体型保持得很不错,一般62岁年纪的人大都偏胖。从布什躲鞋时,腰和脖子的动作速度来看,他的骨年龄至少比实际年龄要年轻10岁。

  最惨的情况就是打中眼球

  杭州市红会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周莎白认为,布什“是飞行员出身,参加过二战,本身有军人的素质,处理危机不狼狈,反而很优雅。而身边的特工人员还会训练他的反应速度,教他专业的防范方法,在远距离时,布什就能躲得掉”。

  周莎白告诉记者,损伤和距离成反比,在发力一样的情况下,距离越远,冲击力越小。如果是1、2米以内,布什肯定躲不过这只鞋子。从画面看,他估计两人距离在5米以上。因为神经穿行在骨骼里,即使鞋子打中面部,也不会造成严重损害。最惨的情况就是打中眼球,不仅会让布什变成熊猫眼,需要休息一周才会消散淤血,严重的也有可能造成晶体收缩和视网膜脱落。

  再看到别人弯腰不会害怕

  杭州市七心理科医生李敏觉得,布什能有这样的反应,说明他懂得印象管理,“大方的反应,和他的经历有关。他在竞选总统前要大辩论等等,都增加了他的胆识和随意性。即使再发生同样的事,看到别人弯腰脱鞋子,相信他也不会惧怕”。

  语言学 “扔鞋子”最易走红 类似“打酱油”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 陈建新教授

   “扔鞋子”,没准将成为下一个“打酱油”。

   现在,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布什被扔了鞋子,所有人的眼睛都在盯着这件事情的结果。在关注度这么高的情况下,和事件相关的“布什被扔”、“扔鞋子”、“记者扔鞋”等都很可能成为新一代的事件代名词。

   在这些词中,“扔鞋子”最有可能流行,它和“打酱油”一样,同为动宾短语,并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容易引起大范围传播。

   不过“鞋”作为一个名词,想要像“雷”一样,在生活中,改变词性并大范围流行,可能就不那么容易了。

  (刘云 整理)

  法学 等同于侮辱国家 获刑可能大

  □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民商法系朱建农副教授

  这位记者获刑的可能性很大。

  布什是国家元首,向布什扔鞋,不仅是对他个人的侮辱,也是对他国家的侮辱。而且这是一个国际性的场合,在这样的场合向布什扔鞋,有很严重的侮辱性。

  国家元首也是国家的象征,侮辱国家元首则等同于侮辱国徽、国旗。依据我国刑法第299条规定,在公众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剥夺政治权利。

  这种情况在我国,除非布什不追究,才会考虑给这位记者免罪。从目前国际政治关系上看,伊拉克很可能为了平息美国的怒气给该记者判刑。而具体量刑要看伊拉克的司法制度。

  本版文字 郑艳琼 韩舒伊 柴悦颖 刘云 陈瑶 林艺 文 时报记者 江波 摄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缪浩杰 | 胡昊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