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中央新增国债投资涉农部分近半 增产增收是重点

  中央新增国债投资涉农部分或近半

  本报记者 张玥

  在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4万亿投资计划以及十项扩大内需举措中,农业、农村投资占据了显要地位。此后11月14日,农业部长孙政才表示,农业部已编制完成了新增农业建设项目的投资计划,涉及中央投资总计51.5亿元。

  近日,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据有关部门安排,在今年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中,用于农业、农村的比重近50%,并且在新增一系列国债投资中涉农投资比重也达到48%左右。而明年中央政府将仍然把千方百计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作为最重要的任务。目前决策层已经确定,明、后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新增投资安排仍然要重点用于农业和农村。

  前述人士透露,在农业部门大幅增加投入的同时,还将改进方式以落实资金,中央只负责确定建设任务、安排原则、公布标准和管理要求,具体项目则由地方政府负责安排。

  与此同时,还将大幅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加大临时收储和储备调节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农民各项补贴政策力度等。

  据一位此前参加过发改委工作会议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会议研判,鉴于种种不利形势,明年或将是农业、农村发展中最困难的一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首先要稳住农业。

  明后年继续扩大对农业、农村投资力度

  在12月10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要把提高农民收入、夯实农业基础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为此,要大幅增加对三农投入,保证各级财政对农业投入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大幅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大幅提高政府土地出让收益、耕地占用税新增收入用于农业的比例,大幅增加对中西部地区农村公益性建设项目的投入。

  上述权威人士透露,明、后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新增国债投资安排仍将重点用于农业和农村,还将改进方式以落实资金,“下一步或将逐步取消中西部地区公益性建设项目县及县以下的资金配套。”

  确定的是,中央将大幅加大投资力度,而在资金使用上,中央只负责确定建设任务、安排原则等,而具体项目由地方政府负责安排。

  “现在关键问题是如何帮助农民增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副部长徐小青在采访中对本报表示,为有效保持农民收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等),改善农村生活条件,以及农村公共服务事业,是政策的着力点所在。”

  政策也正朝这些方向制定。此前国务院扩大内需的十条举措中,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其中重要一项。为此,上述人士亦表示,要集中建成一批大中型水利骨干工程,加快大中型灌区和配套改造,确保在2010年之前完成全国6240座水库的加固,2020年前完成全国408个大型灌区的改造,进一步增加农业综合开发、小型农田水利补助等专项资金规模。

  除此之外,财政上可以做的,还包括较大幅度增加对农民的各项补贴,以此保证农民生产积极性。目前已经形成了生产性补贴与农民收入补贴相结合、综合性补贴与专项补贴相配套的农业补贴政策框架,“明年还将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上述人士透露。

  具体来说,一是增加良种补贴规模,做到水稻、小麦、玉米等全覆盖,二是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明年农机具购置补贴总额或将由今年的40亿扩大到100亿,还将扩大农机补贴的种类。”上述人士说。

  三是,为确保农民利益,政策还可能择机取消化肥价格限制,建立化肥、柴油等农资价格上涨与提高农资价格补贴联动的机制。

  农产品价格全面下行时力保农民收入

  随着需求的大幅放缓,全球粮价开始从高位发生逆转,农产品价格正在全面下跌。11月份国际小麦价格比最高点约下降了57%左右,泰国大米的现货价格也约比最高位降低了38%左右。

  另据本报从相关部门获得的一组数据显示,国内单种粮食平均价10月份比9月份最高点下降了4.2%,其中只有小麦价格基本保持稳定。相关部门预计,2009年国际农产品价格将在今年基础上进一步下降6%到16%左右,国内农产品价格要继续下降4%到11%左右。

  “全球农产品价格都在全面下跌,这个信号对农业生产者一个不好的预期,而另一方面,占比40%左右的农民工资性收入也在下降,这些情况下如何保持农民收入,成为政策的焦点。”徐小青认为。

  金融危机的影响不仅是由于需求放缓导致的农产品供求发生变化,还使得企业经营困难,农民工提前返乡,就业形势的恶化将直接对农民收入产生负面影响。

  为此,本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的是,政府将加大托市力度以避免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一方面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包括小麦和稻谷;另一方面加大临时收储和储备调节的力度,稳定主产区价格,充实销区的库存。

  而对于最近备受关注的生猪价格大幅下滑的问题,上述人士透露,相关政府部门已制定了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的调控预案,并上报了国务院,“可能设置猪粮比价在1∶6.5左右的基本警戒线,根据价格波动情况,适时启动相应应急机制。”

  另外,还将最大限度扩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吸引农民参加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来。

  (本报记者左青林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