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中央救楼市使出杀手锏 炒房者可能回归楼市趋稳

survey

  二手房营业税年限重回两年 二套房贷有条件松绑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田桂丹 袁峰

  周文 张金娜

  中央年底再次出手拯救楼市,这回轮到二手楼市受惠。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会议决定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其中,将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的,免征营业税;将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至于措施落实时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昨夜表示,此次出台的措施主要由银监会等相关主管部门负责,房管部门将在交易过程中配合执行。

  购买100万二手房最多省5.5万

  二手房营业税减免政策是本次楼市新政中最大的变化,中山大学税收与理财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教授认为,政府将营业税征收年限重新调整回2年,主要是想刺激楼市交易量。为抑制二手房市场的投机情绪,七部委2006年6月下发意见,将二手房交易营业税起征年限从2年延长至5年。“这个政策对广州投资客的影响没有预想中明显。”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表示,2006年时广州的二手楼投资客在总客户中还不到两成,但一年后随着房价的一路走高,比例高达35%。

  短期或现交易“小阳春”

  周峰认为在观望情绪浓厚的情况下,现在降低营业税对增加房源供应肯定有很直接的好处。按照一套100平方米的普通二手房总价100万元计算,如果房源是2~5年的,新政下可享受免营业税,直接节省5.5万元的购房成本。如果是2年内的二手房,根据新政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这样要缴纳的差价营业税也很低,而且税额有限。

  满堂红地产企业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龙斌认为,新政会带来二手房交易的“小阳春”,特别是符合政策的中小户型成交量会有增加。目前二手房市场上至少有10%~15%的供应量符合政策惠及范围。过年前会刺激小户型成交,但大户型、投资型的则可能还不会出售。

  买家纷纷要求延后交易

  龙斌表示,新政有几个方面要明确,包括何时执行、普通住房的概念等。中原地产区域营业总监潘婉霞透露,措施出台后,昨日已有不少客户打电话过来询问,很多再过几个月就满2年二手房购房者纷纷要求要延后交易,业主则要求马上收钱。因为目前楼市正在变化,如果延迟交易,发生纠纷的可能性比较大。

  此外,只要细则一天不出,窗口部门还是按照旧规操作。因此,即便是满2年以上但未满5年的,买卖双方会选择观望等待。至于措施落实时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表示,措施主要由银监会负责,房管部门配合执行。

  营业税减免无需退税

  对于新出台的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减免政策,广州市地税局表示,财政部、国税总局近日可能会尽快出台相关的更为详尽的政策及措施。新出台政策到广东的最终实行,还有待时日。目前,还尚未收到上级的有关通知或精神。据称,与目前下调至1.0%的首购房契税相比,免征或征收差额营业税以清晰的住房买卖的具体时间可界定。如是否为超过2年转让的,就以房产证上发证时间与现时交易时间相减,便可判断是否为免征范围,不存在如首购房契税调整前后出现的退税问题。

  举例说明1

  市民李小姐要买一套总价50万元的二手房,符合满2年未满5年的转让年限。新政前,李小姐要支付总价5.5%的营业税,为50万×5.5%=2.75万元。新政后,她可以节省该笔费用。

  举例说明2

  市民周先生也要买一套总价50万元的二手房,业主去年才购入,购入价为40万元,未满2年。新政前,要按转让收入全额征收5.5%的营业税,周先生要支付营业税50万×5.5%=2.75万元;新政后,改为按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周先生要支付营业税为(50万-40万)×5.5%=5500元,可省2.2万元。

  影响最大的是二手市场

  对于昨日出台的楼市新政,业内人士表示,真正受利最大的是二手楼市场。

  楼价短期保持平稳

  有不少专家之前都表示,目前广州各楼盘的成交仍然是不太乐观的。而今这一极具有爆炸性的政策出台,今后楼盘的成交量和价格又会有怎样的进展呢?周峰认为,楼价短期内还是以下调为主,但开发商能减缓资金压力的话,可能也会减缓价格让步的幅度。明年成交量能否有所上升,主要还是看明年3月份的销售情况。

  资深房产专家吴定金认为,这项政策的出台无论是一手楼还是二手楼,对其销售量都是有明确的促进作用。不过在短期内肯定会引发政策观望,长远还是会促进价格,使成交量更加稳定。而某开发商表示,一二手楼的政策齐齐出台,可能对楼市的影响成为互补关系。短时间内楼市复苏的可能性不大,而楼价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也不大,可能过3个月、半年后,市场成交量可能会回升。

  接下来的市中心楼价不会出现大的下降或是上升,但是不排除一些楼盘价格之前虚高而后猛降的情况,但是明年5月后楼市或将回暖。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