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通缩阴影笼罩美国 联储降息利率近零

  美国政府16日公布一系列数据,创下美国有记录经济历史上多个新低。刚结束两天政策会议的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天下午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降至接近于零的历史最低,力求避免已在衰退中挣扎一年的美国经济陷入通货紧缩泥潭。


  面对加速下滑的经济形势和接近于零的利率,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说,美联储能有效应对衰退的办法已越来越少。

  通缩阴影笼罩

  美国劳工部当天公布的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显示,美国经济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减轻,通货紧缩阴影笼罩。

  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重挫1.7%,远高于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的1.3%,创下美国劳工部1947年开始记录经季节调整后消费者物价指数的最大跌幅。

  这一轮消费者物价指数猛跌由油价下跌拉动。能源价格在11月下跌了17%,创下1957年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11月除去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物价指数和前一个月持平。

  就在6个月之前,经济学家们还因油价逼近每桶150美元为通胀担忧不止,但随着美国在经济衰退中越陷越深,通胀压力不复存在,通缩阴影渐浓。

  所谓通缩,即物价、工资、利率,以及粮食、能源等商品的价格不能停顿地持续下跌,导致工人收入和企业利润持续下降,抑制投资与生产,导致失业率升高,让经济在衰退中难以自拔。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消费者物价指数连跌两季即意味着通缩。

  新房开工剧降

  坏消息不止于此。商务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新房开工量比前一个月下降18.9%,创1984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月降幅。

  当月美国新房开工量经季节调整后按年率计算为62.5万套,是1959年政府开始记录这一数据以来的最低点。反映未来新房建筑走势的新房建筑许可证发放量11月也下降了15.6%,经季节调整后按年率计算仅为61.6万套,也创下历史最低。

  在过去数年间高度繁荣的美国住房市场正经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低迷期。彭博社分析,连续5个月下滑的新房开工量意味着美国经济今年第四季度的收缩幅度可能高达6%。

  美国高频经济信息社分析师伊恩·谢泼森说,新房开工量剧降源于需求萎缩,对住房的需求萎缩又源于股市下跌引发的信心崩盘。

  降息利率近零

  通缩阴影让美联储面临巨大降息压力。劳工部和商务部数据16日上午一公布,美国媒体立刻铺天盖地地开始呼吁美联储降息。对降息的期待如此之高,以至于纽约和欧洲主要股市指数纷纷上扬。

  尽管已在意料之中,但美联储降息的动作幅度之大仍然让市场感到震惊。当天下午,美联储宣布降息0.75个百分点,将联邦基金利率降到历史最低点0.25%。联邦基金利率最近一次低于1%还要追溯至1958年前总统德怀特·艾森豪威尔执政时期。在16日上午,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会降息0.5个百分点。联邦基金利率下调预计很快会带来银行基本贷款利率下调。在此之前,美国银行基本贷款利率为4%左右。

  美联储上次降低联邦基金利率是在10月29日,当时是从1.5%降到1%。这一利率上次降至1%是在2003年6月至2004年6月期间。此后,美联储在两年间连续17次提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提升到5.25%。由于次贷危机暴发,美联储从去年开始连续10次降息,联邦基金利率下降累计达5个百分点。

  但面临严峻经济形势,已经把利率降到接近于零的美联储手头还有多少“弹药”引人忧虑。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16日在美联储降息前数小时说,由于利率已经低得难以再低,美联储手头的“弹药已快要用光”。他呼吁政府其他部门赶紧行动,不要让美联储一家死扛。

  奥巴马说,经济刺激方案是当前所必需,他已召集自己的经济顾问委员会当天开会,商讨对策。(王丰丰)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