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旅美大熊猫所赚“外汇”受金融危机影响减半

  受累金融危机 旅美大熊猫年薪减半

  今日 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动物园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正式签订协议

  本报记者 张欧

  留洋大熊猫绝对是出国创汇的一支生力军,在美国,一只成年大熊猫的“年薪”高达100万美元!去年就曾传出美国动物园无力承担大熊猫的高昂租金而频频杀价,如今受全球金融危机波及,恰逢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动物园长达12年的大熊猫租借合同即将到期,美方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达成协议,租期延长,“薪水”减半。

美方今日将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正式签订协议。

  四川26只大熊猫旅居海外

  留洋大熊猫所挣外汇,名为“租借和合作研究费用”,主要用于国内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建设以及野外科研、宣传教育工作。说起我省第一只出国创汇的大熊猫,要属成都籍的“梅梅”1994年于孕中赴日。1996年,卧龙大熊猫夫妇“白云”和“石石”双双留美,成为西半球上的第一对大熊猫。前前后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均有13只大熊猫旅居海外,全省的大熊猫“海外兵团”达26只。

  旅美大熊猫“年薪”减半

  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动物园正是1996年卧龙大熊猫旅居的地方。当时该动物园与我国签署了为期12年的协议,每只成年大熊猫“年薪”100万美元。眼看旧合同即将到期,中美双方达成新协议,中方同意将成年大熊猫“白云”和“高高”的费用减半,同时延长5年租期,圣地亚哥动物园承诺每年向中国提供50万美元,主要用于四川卧龙熊猫保护基地的恢复重建。

  美三家动物园可能效仿

  美方称,12年来,圣地亚哥动物园花在大熊猫身上的总花费大约为3000万美元。全美共有四个城市的动物园通过租借方式从中国长期租借大熊猫向公众展出,另外三家包括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亚特兰大动物园和孟菲斯动物园。近年来,这四家动物园一直主张调低大熊猫的租借和合作研究费用。圣地亚哥动物园首开先河之后,从明年起,其他三家动物园如果要续约,估计也会先给大熊猫“减薪”。

  ○相关新闻

  “团团”“圆圆”23日上宝岛

  武警战士护送上高速 台湾有专机来接

  国台办昨日上午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明确“团团”和“圆圆”将于本月23日赴台。届时将分别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和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举行启运仪式和欢送仪式。

  天气不影响行程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表示,大陆方面已经通过海协会向台湾海基会提供了客运大熊猫运输舱环境技术要求和相关技术参数,就大熊猫的检疫、饲养人员的培训、飞机运输的相关安排,双方正在逐一进行落实。从目前各项工作的准备情况来看,“团团”和“圆圆”有望于12月23日前往台湾。

  现场有记者提及,近段时间来,雅安到成都雾比较多。对此,李维一说,如果天气出现了一些情况,相信四川方面会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保障“团团”和“圆圆”按计划启运。

  “大熊猫专机”22日抵蓉

  另据新华社台北12月16日消息,台湾长荣航空公司将承担运送“团团”“圆圆”的飞行任务。长荣航空特别调派编号B-16408的波音747-400客货机22日来蓉。该客货机主货舱专区空间足足有180立方米,可以调整温度和湿度,随机载运“团团”“圆圆”喜爱的食物。同时配合安排兽医和饲养员进入主货舱探视、照料它们,避免它们因不适应陌生的环境而恐慌。

  抵台先查寄生虫

  记者同时获悉, 23日一大早,大熊猫“团团”“圆圆”装笼上车后,将举行四川省邮政公司“团团”“圆圆”邮票首发及纪念珍藏册揭幕和赠送仪式,随即将有武警战士护送大熊猫运输车队驶上成雅高速。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台北市立动物园上周五派来的非洲动物区区长徐吉财和兽医师李安兴已于昨日离川返台,他们将比照在中心采集的数据,对台北大熊猫馆的设施设备进行微调,而台北饲养员王进治和游雪音将于23日和大熊猫一同赴台。

  目前,“团团”和“圆圆”胃口好、很活跃,身体状况一切良好。由于它们在隔离检疫期间未打疫苗,抵台后的前三天,将先观察体外有无跳蚤或寄生虫,期间将驱虫两次。每天将检查粪便是否有寄生虫、尿液是否出现尿蛋白、糖尿、结石等,并观察大熊猫的行为。

  ○相关新闻

  福建记者将赴台驻点采访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在谈到福建东南电视台和福建日报记者18日将赴台湾驻点采访时,李维一说,福建媒体记者赴台驻点采访,对进一步密切福建与台湾的交流、往来和沟通,增进两地同胞的了解,将发挥积极作用。

  赠台珙桐运抵成都

  记者昨日获悉,赠台珙桐已经悄悄运抵成都,目前正在接受检验检疫。此次从北川运送到成都的珙桐一共有40株。我省将尽全力确保在台湾成活的珙桐达到17株以上。

  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 张欧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