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陆台湾银行“试水”贺岁片 盼品牌利润双赢

  触“电”贺岁片 银行盼名利双收

  ◆每经记者 黄惠敏 发自深圳

  虽然金融危机阴霾尚未散去,年末不可缺少的热门话题贺岁片还是如期登场,影片中银行的身影清楚可见。

  继去年对贺岁片《集结号》投入5000万无担保贷款后,招商银行今年在贺岁片《非诚勿扰》中再次大展拳脚,不仅在影片内容中隐性植入信用卡标志和品牌理念,更通过与影片的合作出台一系列营销活动。

相比贷款利息,招行此次更寄望于信用卡品牌的推广。

  另一部贺岁片《海角七号》,最初向我国台湾地区第一银行贷款750万台币。《海角七号》走红后,第一银行称“备感荣幸”。

  不局限于融资层面

  招行信用卡中心人员表示,此次与贺岁片《非诚勿扰》合作,将不再像去年与《集结号》合作一样只局限于电影制作经费的融资层面。招行希望通过以贺岁影片为平台,从影片内涵及内容上塑造信用卡一直追求的诚信为本的信用理念。电影里面的经典台词“有意者电联,非诚勿扰”则成为近阶段该行信用卡优惠活动的主题。

  另一贺岁片《海角七号》走红后,当初给该电影所属公司贷款的我国台湾地区第一银行表示,很多银行会对这种授信案产生疑问,但该行在信保基金及新闻局的政策配合下,承做了这笔授信案。这是银行寻求企业获利与社会公益双赢一个很好的案例。

  事实上,并不仅仅是贺岁片才成为银行品牌推广青睐的对象。北京银行此前就为电影《画皮》提供了1000万元版权质押贷款,该电影的成功不仅让北京银行的信贷资金安全回笼,另外也为该行赚足了广告宣传效应。深圳发展银行提供5000万元两年期贷款举办了一场《夜宴》,广东发展银行6500万元的贷款为成就《功夫之王》也出了一份力。影视贷款业务经验更多的外资银行则给极尽奢华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和阵容庞大的《赤壁》提供了高达7000万美元的贷款。

  品牌和利润双赢

  电影票房的成功让贷款银行不仅获得利息收入,在品牌宣传上也赚了一把。招行给电影《集结号》无担保无抵押贷款5000万元,在整个项目结束时,招行连本带利共收回5500万元。在《集结号》上,招行可以说取得了形象和利润收入的双赢。

  在目前严峻的金融形势下,商业银行品牌建设面临的压力不断加大,其维护难度也日益加大。亚商企业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业务董事汪洪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做品牌要跟本身的形象、行业一致。目前还不能判断通过电影推广品牌,对银行来说是好是坏,但有创新是件好事情。招行以年轻客户为目标群体,在年轻人比较喜欢观看的电影上推广品牌,有可能会有比较好的效果。”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表示,招行把品牌理念融入电影中能取得成效的前提是不能影响影片的观赏价值,如果银行“招牌”在影视作品中刻意突出,很可能引起观众反感,进而产生反效果。

  分析

  “双收”背后的风险警示

  据了解,在欧美的成熟市场,电影是银行放贷的宠儿。在香港,电影人也有专门的政府基金支持,可降低银行贷款的风险。但是,电影贷款在内地市场却是另一景象,不少银行对于电影放贷还是比较谨慎。相对于一般的贷款,电影贷款更考验银行的审核力度和眼光。

  招行总行银行部总经理张健曾表示,“对于中资银行来说,梳理好风险管理点是能否放贷的关键。”电影艺术行业有太多的变数,能否拿到拍摄许可证、能否顺利完工、票房是否会令人满意等等,都很难预测,一旦贷款发放出去后,电影未能如期上映或票房触礁,银行贷款就很难收回。

  宏源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胡建军称,很多电影票房不尽如人意,银行对电影贷款很多时候只是赚了眼球,背后则是亏损。另外,能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往往是有知名导演和豪华明星阵容的团队,一般的电影很难从银行获得资金援助。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