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芜湖一法官涉受贿受审 郁知非辩护律师向其行贿

  当了26年法官,芜湖中院原民一庭庭长陶海光 曾代理郁知非案的芜湖名律师张铁锋涉嫌向其行贿,今日过堂

  一个曾经在(安徽)芜湖法院系统工作了26年的老法官,昨天下午站在了铜陵铜官山区法院的法庭上。与以往不同的是,芜湖市中级法院原民一庭庭长陶海光这一次不是审案,而是受审。
公诉机关指控,陶海光涉嫌受贿18.5万元,行贿者中,就有曾担任中国F1教父郁知非职务侵占案辩护律师的芜湖知名律师张铁锋。

  今天上午,张铁锋也将在铜官山区法院受审。检方指控,1996年至今年2月,张铁锋担任芜湖市财政局、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法律顾问及代理诉讼业务中,先后向时任芜湖市财政局综合科科长、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的查斌,芜湖市中级法院原法官陶海光等7人共行贿32.2万元。

  被控6次受贿,5次事关老乡

  公诉机关指控,2006年元旦,芜湖三阳房地产公司总经理杨从进为寻求陶海光在其与合作伙伴王邦祥在售房合同纠纷一案上给予关照,送给陶10万元;2004年8月,芜湖金山集团总经理田业文为感谢陶海光在芜湖市人民电影院地块的土地收益金纠纷中给予关照,送给陶1万元;芜湖锦天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杨俭兵为了在与项目经理韩仕松的经济纠纷中得到陶海光的关照,分别在2005年中秋节和2006年的一天送给陶1万元;2002年春节,安徽鸿达房地产公司总经理李年富为感谢陶在审理该公司一些案件上所给予的关照,送给陶1万元;2005年春节前,安徽经工工程公司项目经理陶龙标为感谢陶海光在审理其工程款纠纷一案中给予照顾,送给陶1万元。

  庭审中,针对检察机关6项指控中的以上5项,陶海光对数额一律不持异议,但他表示,这5起指控中的当事人都是他芜湖县的老乡。

  替律师“讨薪”,获赠3.5万元

  公诉机关指控,2007年春节前,安徽纬纶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铁锋为感谢陶海光在为其追要芜湖燕凤石化公司所拖欠的代理费一事中以及平时所代理的诉讼案件中给予关照,送给陶3.5万元。对此,陶海光称,张铁锋还在南陵县粮食局担任兼职律师时,两人就认识了。后来,张代理了其妻子所任职的燕凤石化公司的官司,30多万元代理费,燕凤石化公司还欠了张14万多,张多次讨要。后经协调,燕凤公司决定以房产作抵押贷款10万元还清张的代理费,后因燕凤石化公司的负责人年龄已超过银行贷款年龄规定,陶遂以自己名义贷款10万,后张对他说可以“打点折”,只要还个六七万元,他就凑了6.5万给了张,贷款到账后,陶把10万元存在了自己的存折上。

  五粮液底下,藏着10万元

  在公诉机关指控的陶海光6笔受贿行为中,最大的一起就是芜湖三阳房地产公司总经理杨从进所送的10万元。法庭上,陶海光称:2006年元旦期间,他正在家吃早餐,杨从进突然打电话问他可在家,后来,杨拎了一个装了五粮液酒的袋子来看他,并与他聊了一会。杨走后,他打开一看,才发现酒瓶的下面摆了10捆百元大钞,每捆1万元,他马上打电话给杨称其“瞎搞”,让其抽空拿回去,但后来杨说是为了表示感谢,就没有退还。

  针对这10万元的性质,其辩护人认为,陶作为一名资深法官,杨曾明确表示需要陶这样的人做顾问,以得到法律上的咨询与帮助,并且陶确实多次给杨提出了法律意见,以受贿论不妥。

  孩子考大学,开发商送上万元

  针对公诉方的第二起指控,法庭上陶海光称:2004年,他的女儿考上了南京大学,后来聚会时,老乡们提议要贺一贺,作为开发商的老乡田业文当场表态要送他女儿一台笔记本电脑,他也没当回事,以为是说着玩玩,没想到临开学的一天,他被田以“有个法律问题要请教”为由请到了田的办公室,田就给了他1万元现金,说给他女儿买台电脑。对于公诉机关指控,陶的辩护人认为这属于人情往来,不属于受贿。

  相约去购物,律师“进贡”彩电

  庭审中,一台彩电也颇为引人关注。原来,陶海光搬家时,他考虑到张铁锋当时是芜湖新百大厦的法律顾问,就邀请其与他一道去选购。法庭上,公诉人援引张铁锋的供述称:接到陶法官的邀请后,他就与其一道去挑选,考虑到两人关系不错,他就用自己的钱为陶法官挑了一款4000元左右的彩电,并直接把提货单交给了陶法官。而陶在法庭上称,他当时坚持要把钱给张,张没要,当时他并没有提货,因为对张选中的那款彩电不是很满意,隔几天后又自己添了2000多元换了另一台彩电搬回家。

  法庭上痛哭,自叹晚节不保

  17时许,经过2个小时的审理,法庭进入最后陈述阶段,陶海光的情绪突然十分激动。他说,自己作为一个工作了26年的老法官,心情十分沉痛,临近退休时晚节不保,给家庭带来了伤害。他感叹自己没有守住廉洁这条红线,对自己从拒吃请到接受吃请、甚至接受金钱的行为表示忏悔,认为自己在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上都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只求法院给他一个公正的判决。这时,坐在旁听席上的陶妻已泣不成声。

  公诉人向法庭表明,在陶海光案发后,陶及时安排家人分两次退出了全部赃款18.5万元,认罪态度较好,有悔罪表现,依法可从轻处理。此案未当庭宣判。(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海光 | 张铁锋 | 燕凤 | 郁知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