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频道图片频道 > 图片频道国内图片

成都改革街面执法体制 “新城管”职能范围扩大

综合执法队员整装出发。(来源:四川在线)

  武侯区13支街道综合执法队1000余名队员整装出发,拉开成都街面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大幕。(来源:四川新闻网)

  昨(17)日上午,成都市武侯区13支街道综合执法队1000余名队员整装出发,拉开成都街面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大幕。今后,市民们在武侯区的街面上将鲜见城管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身着制服的综合执法队员———他们集城管、综治执法以及卫生、劳动、环保等简易执法于一体,过去分散在各个职能部门的执法权限将部分下沉到街道,执法资源得到整合,街面简易违法违规现象也将得到更为及时的处理。


  人员构成

  目前,综合执法队员主要由以前的城管、城管协管、综治、综治协管4部分人员组成,今后还将补充一些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进来。执法大队由街道正式干部任队长,派出所负责人任教导员,社区民警担任指导员,共同负责综合执法队伍建设。

  职能范围

  除承担原有的城市管理、治安巡逻等职责外,综合执法队员还承担辖区内城市容貌、公共秩序、园林绿化、环保、社会保险、劳动用工、安全生产以及其他下沉到街道的执法工作,同时协助开展工商市场、市场物价、质监、文化体育、药监等方面的综合执法工作。

  执法装备

  13支队伍分别配备了20辆警用电瓶车,综合执法服装和专用帽。警用电瓶车全部是白色,标注“综合执法”字样,尾部安装有警灯。综合执法服装为制式服装,配有肩章、胸徽、胸牌号,臂章上标注“武侯综合执法”字样,形似警服。

  试点:任务更重 知识要求更高

  随着一声令下,红牌楼综合执法大队的队员刘忠铠赶赴自己的“阵地”———红牌楼街道办,这是最早试点综合执法的街道办,此前刘忠铠只是一名城管协管员。“现在压力比以前做单纯的协管员时要大多了。”刘忠铠和其他27名队员现在负责的是红牌楼广场片区,除继续协助管理市容、市貌,还要承担治安巡逻、安全生产等下沉到街道的执法工作,协助开展工商、物价等方面的综合执法工作。

  “可以说街面上的啥子都管完了。工作量比以前有所增加,危险性也增加了,要加入到治安管理中。”不过,真正让刘忠铠觉得压力大的并不是身体上的累,而是需要补充很多知识。“比如我们要给一些无证经营的商贩开罚单,必须要给人家讲清楚是依据啥子规定等等。”

  放权:卫生不达标可罚款

  经过梳理,武侯区将卫生局、区城管局、劳保局、环保局、安监局等的简易执法职责下沉到街道,并赋予相应的执法权限:予以取缔、行政处罚简易程序(责令改正、1000元以下罚款)、给予警告、行政处罚、检查权、督促整改权等。比如,对“未取得卫生许可证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街道综合执法队可予以取缔;对“未取得健康证明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综合执法队可责令整改,处1000元以下罚款。

  武侯区人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是所有的执法职能都下沉到街道,仅限于街面的、简单易操作的执法职能。因为街面上很多违法违规行为一般都不是太严重的,而一些专业性强、技术要求较高的执法职能,仍然保留在主管执法部门。

  效果:全天巡逻 治安案件下降3成

  “整合后,综合执法队对城管职能、综治职能以及其他下沉到街道的执法职责一肩挑,实现了执法职能的大整合。”武侯区人事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样既有效整合资源,增强执法队伍力量,又提高了实效。

  据了解,红牌楼街道综合执法大队成立以来,治安和刑事案件比以往下降30%。
(责任编辑:连寒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