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政府酝酿与塔利班和谈 妇女担心重返黑暗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阿富汗政府妇女事务部长哈桑-贝诺-哈赞法日前在阿富汗最大妇女会议上发表了一篇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讲,她呼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应该避免仓促与塔利班达成“政治协议”,因为塔利班反对女性权力和人权,她担心阿富汗女性再次重返以前的黑暗日子。

  与塔利班和谈引发女性忧虑

  哈桑的演讲涉及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正在酝酿的和平协议,提醒阿富汗政府,阿富汗女性现在的状态十分不稳定。塔利班政权被推翻七年后,阿富汗女性无论是政治和受教育权力,都获得了很大改善。但是许多人现在担心,与塔利班的和平谈判会断送女性的这些权力。

  现在,很多女性已经开始享受到宪法保护,以及阿富汗政府的帮助。阿富汗四分之一的议员是女性,由女性执政的巴米扬省,数百万女孩可以去学校接受教育。但是在与塔利班达成政治和解后,很可能有些塔利班成员成为政府官员,这在阿富汗女性中引起骚动,她们担心再次被忽略,担心已经获得的权力再次被剥夺。

  塔利班官员会同意新宪法中保证女性平等权的条款吗?如果禁止她们上学或者参加工作的塔利班官员加入政府,她们的生活能得到改善吗?女性们的安全能得到保证吗?

  阿富汗女性面临诸多挑战

  虽然阿富汗女性权力已经有很大改善,但是她们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卫生医疗系统、法律系统以及教育系统的性别歧视。女孩们大约只占阿富汗学校学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女性能够获得政治实权的少之又少;在经济领域,女性们依然被迫从事一些低级的手工业制作。

  国际社会官员呼吁阿富汗女性们保持耐心。他们表示,在这个遭受数十年战争蹂躏的贫穷传统国家,改善女性生活需要数代人的努力。但越来越多的阿富汗女性发现,和平进程似乎正在忽略她们的需求,外国捐赠人注重的都是短暂的胜利。

  巴达科善省女性议员富齐亚-库菲说:“阿富汗女性没有多少能做的工作。日本福冈市非政府组织‘白沙瓦之会’曾为阿富汗女性们建立一个家禽项目,但只维持了六个月;在其他地区维持了9个月,以后再没有持续稳定的努力。”

  随着阿富汗局势的恶化,女性们的这些权力正在受到威胁。在过去的3个月,南部塔利班支持者暗杀了一位阿富汗女警官,还向女学生泼硫酸。几位在商业冒险中成功的女性,现在成了犯罪分子们盯紧的目标。一名喀布尔女企业家近来被枪手袭击,她的儿子被绑架;儿子获释后,他们全家逃离阿富汗。记者贾米拉-穆嘉德说:“那些反对女性权力的人要比我们强大很多。”

  不要以牺牲女性权力为代价

  尽管阿富汗女性们担心和焦虑,但是越来越多女性将与温和派塔利班谈判,看做是带给这个国家和平的唯一方法。曾在塔利班统治时期帮助女性赚钱的组织负责人玛丽嘉-齐哈尼说:“这些来自阿富汗的塔利班希望阿富汗能够成功,我们想与他们举行谈判。如果他们能够接受我们的新宪法,我们也很高兴接受他们。我们已经厌倦了战争,厌倦了爆炸,厌倦了绑架。”

  实际上,国际社会将塔利班隔绝到现在的政府之外,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塔利班也是一股政治力量。穆嘉德说,塔利班有许多组织,一些还是很讲道理的。一些前指挥官甚至还曾是领导人,将他们排除出政府之外是违法的。

  可是也有人将与塔利班和谈看做政府的最新政治策略,希望为2009年总统大选做准备。这些人想知道,女性们最基本的权力是否会被政府当做与塔利班谈判的筹码之一?库菲说:“无论与谁谈判都很好,我们注重的是谈判结果,会以违背我们过去7年的价值观为代价吗?还是否以违背我们的新宪法为代价?”

  一名阿富汗政府女性高官表示,国际社会现在也面临着艰难选择:世界需要严肃对待塔利班的战斗,还是给他们一个国家?塔利班想改变宪法,将女性逐出权力之外,国际力量撤离,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将是徒劳。

  即使那些赞成和谈的人,也担心她们会再次被抛弃。社会活动家罗珊-斯尔兰说:“国际社会如果离开,我们只能自己面对塔利班,就像内战前一样,我们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我们同意谈判,但是我们想得到国际社会一个保证:不要以牺牲女性的权力为代价,世界不应该再次忘记我们。”

  (同创/钟文)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