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中国社科院研究院:扩大内需从解决民生开始

  访谈易宪容:

  扩大内需从解决民生开始

  文/陈英华

  易宪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专业领域涉及制度经济学、金融学等。近年,易宪容针对地产市场的价格暴涨,屡次炮轰房地产业为暴利行业,因此他也有“房地产平民代言人”之誉。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并波及全球后,易宪容多次在自己的博客里发表对金融危机以及中国所面临的金融问题的看法。近日,《人物》杂志记者采访了易宪容。

  《人物》:你如何看待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

  易宪容:直接的影响是很明显的,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要做到独善其身是不可能的。一些不利的方面会陆续显现,比如在进出口、金融以及外币储备等方面都会有所显现。经济出现下行是必然的。当然也有好的一面,利益会重新调整,通过这件事可以让我们增强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从中学到经验,我们在参加国际规则的制定中也会有更多的话语权,也可以使我们的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人物》:目前从统计数据上看,西方一些国家的经济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衰退,而且预计明年这种状况还会持续,为数不少的评论对全球经济持悲观态度,你认为这次金融危机会持续多长时间才能使经济逐步回复到正常?

  易宪容:这要看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后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布什政府的经济政策是存在问题的,不然不会发生这么大的问题。奥巴马上台后,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人们寄予很大希望,看他如何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来思考。

  《人物》:周小川不久前提出,中国明年GDP的增长会在8-9%,你认为今后中国经济保持多高的增长速度是适合的?

  易宪容:8%-9%这个数值也是我们研究认定的范围。中国经济多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最高时达到了12%,我们认为这样的数值是太高了,也会带来些问题。在西方国家来看能够保持GDP的8%-9%的速度已经是不可想象的,他们每年的速度达到2-3%已经不算少了。8%-9%的速度我认为对中国经济是比较适合的。

  《人物》:中国人民银行从2008年10月30日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已是央行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内第三次下调存贷款利率,它对目前金融的稳定会起到哪些作用?

  易宪容:希望通过央行降息来让自住型的购买者进入房地产市场,恐怕所起到的作用会十分有限。这次央行的存贷利率下调,主要目的是与世界各国央行协调行动,通过利率调整来稳定国际金融市场。中国与世界各国央行一起下调利率,这是中国金融市场走向国际的标志性事件。有国外媒体甚至认为,中国是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的中坚力量。尽管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中没有这么大的能力来承担此责任,但是中国经济及金融市场在国际上的地位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这种转变在未来国际金融市场秩序的确立中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从国内方面讲,存贷款利率的连续下调不可否认对国内实体经济与股市的影响。特别是在当前国内股市随国际股市震荡时,央行下调存贷款利率对股市是一个较大利好的消息,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及市场流动性增加。而市场的流动性增加对股市是利好消息。

  《人物》:现在政府出台了一些扩大内需的政策,比如,今年第四季度中国明显加大了对基建项目的投资力度。据铁路建设的一项统计,今年第四季度的在建项目的投资额度是前三季度的总和。你认为扩大内需当务之急在哪里?

  易宪容:要找到适合中国的方式,把我们的影响减少到最小。11月9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拉动内需10项新举措。11月10日,又公布了10项新举措具体的政策。这10项新举措的落实,意味着中国新一轮的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拉开了序幕。我认为最关键的当然是解决民生问题,这其中农村的问题是非常急迫的,比如农民的生活保障,还有对农村教育投入应加大力度,这包括教师的工资,学校的环境,还有像乡村公路的建设……这些都对于解决农村的民生问题会有帮助,很快就可以见效。解决民生就是要通过这些投入提高农民的收入。

  《人物》:近年来,你对房地产市场一直非常关注,现在地产市场的价格已经开始下降,有人担心地产市场的下滑会带动一系列上下游产业的连锁恶果,或者说有人担心房地产业会拖累GDP的增长,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易宪容:你注意到没有,国家在放松信贷政策的同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信贷政策却没有松动。为什么?问题是现在的房价还是依然很高,很多人还是买不起。担心市场萎缩的人应该考虑一旦房子的价格调下来了,需求就会增大,这怎么会影响这个行业呢?

  《人物》:现在一些地方开始对购房者实行一些优惠政策甚至政府补贴。

  易宪容:对,这实际上是一种托市行为,希望托起近几个月价格下滑销售低迷的房产市场。但是,房地产业依然是一个暴利行业。现在如果国内房地产市场还是像2007年那种高位的局面,我们可以先不问这种火爆局面能够持续多久,只要看看美国房地产泡沫所导致的波及面甚广的金融危机,人们就会三思而后行了。老百姓心中自己有一杆秤,买房人自己会做出判断。让中国房地产市场重新成为一个投机炒作市场的后果可想而知。让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回归理性,增加居民住房需求,是房地产市场繁荣的关键。

  《人物》:你在最近的博客中撰文反对放开第二套住房按揭,怎么理解房贷中蕴含的金融风险?

  易宪容:不少人主张开放第二套住房贷款,重新使房地产市场成为投机炒作的市场,这表面上看好像是对经济有好处,但实际上是在把房地产的泡沫继续吹大,使老百姓继续在高位接盘。早几年只要个人有购房意愿,其实是不管个人条件如何、收入水平高低,都可以从银行获得所需要的住房按揭贷款。因为,所要求的个人收入证明可以通过律师事务所出钱来开。在美国让一些次级信用的人进入房地产市场,导致了巨大的金融危机,但美国这些人进入房地产市场一是有次级信用评级,二是购买住房也只有一套。但在中国,许多购买房产的人连次级信用都没有,因为他们买房不要信用,不要真实性收入证明,这些人可以买一套住房,也可以买很多套,甚至有人买128套住房。这完全是利用政府按揭贷款的优惠政策掏空国家,完全是利用中国住房按揭制度的缺陷制造银行的风险及金融危机。因此,我认为当前第二套住房按揭贷款政策不仅不能够放松,反之要进行全面的改革与完善,特别是要制定一套严格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审查制度,让那些没有支付能力的人不能够进入房地产市场,让那些希望通过金融杠杆来炒作房地产的人不能进入房地产市场,这样才能使我们不重蹈美国地产泡沫的错误。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宪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