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闾丘露薇的古巴印象:要承受迟一拍节奏的考验

  知道我去了古巴,朋友发来一个短信,说他有三年没有去古巴了,之前因为工作的关系,每年要到这个地方很多次,而每次过关的时候,他总是会把随身带着的糖果花生之类的食物留给过关遇到的工作人员,“不知道现在他们怎样了”。


  30岁以上的中国人来到古巴,会有一种亲切的感觉。被视为中国人的老朋友的卡斯特罗,被视为拉美英雄和偶像的切·格瓦拉,当在哈瓦那的街头巷尾看到他们的肖像或图片时,回忆和认同感一并油然而生。

  这些年,身边有太多的朋友去过古巴,或者渴望去古巴。渴望,是因为一种神秘感,作为依然被美国制裁的一个国家,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那里的人民过着怎样的生活?而到过古巴的朋友,观感则大不相同。作为游客的,说热爱这个国家的建筑、海滩、雪茄、美酒,还有快乐的民众;而一些去古巴公干的朋友,特别那些在投资银行工作的,也会说说他们感觉到的那些遗憾。

  我可以理解朋友的那种遗憾。基础设施不完善和拉丁人稍嫌慵懒的办事节奏,会让习惯了高效率的人在这里遭遇“太极推手”。整个哈瓦那,街道上无数的老爷车、旧建筑,让人感觉似乎回到了六七十年代;虽然无数次听说了古巴人的快乐心态,但如果是工作上的接触,自己的耐心便总是要承受迟一拍节奏的考验。坐着车在哈瓦那的街头巷尾穿梭,心里写下一个约定:有一天,一定要作为一个游客,准确地说,作为一个旅行者来到这里,好好体验一下这里的阳光,这里的大海,还有这里的大街小巷。

  古巴的很多政策,以及民众的生活方式,并不让我感到陌生。专门针对外国人的货币,让人想起了小时候的外汇券,那个时候,要购买紧俏的电器和进口产品,如果没有外汇券是万万不行的。还有那些在一年前当地人还不能够进入的酒店,同样也会让我想起小时候的上海,那个时候,只有当海外的亲属来探亲的时候,才有机会踏入这些所谓的高级酒店。而在中国改革开放后,海外五星级酒店蜂拥而入,这时我们却发现,原来那些曾经向往的酒店,是如此的古旧,然后快速地被大家所忘记。那个时候,有外汇券的外国游客,在餐厅吃饭,也是和本地居民分开两层的,而这样的情况,在古巴,刚刚被取消。

  古巴的一位学者认为,古巴是经历了资本主义之后,进入了社会主义。对于这一点,我倒是觉得,曾经作为拉美富裕国家的古巴,那时所经历的资本主义还只是处于初级阶段,正是因为这样,目前的古巴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既要保持社会主义制度,又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这条路,怎样走,才能够让执政者既对自己充满信心,又能够透过改革,让国家的经济水平,还有民众的生活,在这样一个崭新的国际形势下,得到提升?

  在今天的古巴,民众对于美国的感觉并不完全是排斥,这里随处可以听见英文流行歌曲,它们已经成为了民众生活的一部分。或许,古巴的改革只是起步相对迟了一些,但是迟起的步伐反而能够享受到一些好处,那就是先行者的经验。(闾丘露薇)

  环球杂志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该刊联系。 (来源:《环球》杂志)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