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传富士康裁员十万 长三角台资企业“瘦身”过冬

  台商龙头富士康集团也抵挡不住全球金融危机这股强大寒流。日前,富士康集团传出大规模裁员10万人的消息,据传已制定包括台湾和大陆在内的详细裁员计划,被裁人员将涉及管理层。稍早前,更有传言称,此次裁员幅度将达到20%,已有不少富士康大陆员工变相离职或降薪。


  富士康迅速裁员

  记者就此事与富士通相关负责人求证,但其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不过,在网上,一名自称是富士康FIH-MSEG事业群的员工声称,MSEG是整个富士康赚钱最多的一个部门。但随着2008年摩托罗拉手机业务量的下降,MSEG也成为富士康里业绩下滑最快的一个部门,从开始的4栋生产厂房还不能满足生产需求,到现在的2栋生产厂房都不能完全使用。他形容称,这有点“兵败如山倒”。

  该人士表示,MSEG现在有员工1.3万人,但据传,春节前将会裁员8000人之多。而在11月27日,该部门突然召集员工召开紧急会议,主题就是裁员,而且当天下班前就要给出确切名单,部门共45人,要“干掉”15人,裁员比例高达30%,远远高于网上传言的5%的裁员比例。11月28日确定名单,12月1日,一位同仁就被“扫地出门”。

  “富士康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主要是专业技术人员来完成业务,如果裁员消息属实,会大大降低其运营成本。”对于富士康的裁员消息,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表示,“因为富士康企业中人员工资比例很大,有一定的工资负担。”

  宋颂兴同时认为,企业首先要养活自己,“现在经济不景气,富士通又非国资公司,所承受的压力很大。所以,传出大面积裁员消息也属正常,以弥补其市场业务量萎缩,缓解相关压力。”

  有媒体报道,江苏昆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称,富士康科技可能裁减5000人。

  由于前景看淡,前不久,摩根士丹利将富士康的股票评级从中性调低至减持,同时将目标价从3.7港元调低至1.8港元。摩根士丹利预计,全球手机需求的减弱、竞争带来的定价压力以及较高的成本结构将损害富士康的盈利前景,因此将富士康2008-2010财年每股收益预期调低52%-72%。摩根士丹利进一步表示,在宏观环境动荡的情况下,富士康结构性问题带来的痛苦将加剧。

  宋颂兴表示,富士通此次通过裁员降低成本可以达到“暂时的收支平衡”来度过寒冬,也可以确保银行贷款的信誉,保障企业资金链的正常流转。但他强调:“裁员是富士通公司没办法的办法,属无奈之举。因为企业培养一个人才也很不容易,将来一旦扩大业务再培养一个类似的优秀人才更耗费企业的精力。”

  此外,宋颂兴还指出,裁员的企业要考虑到社会责任,“如果有能力的话,可以采取带薪休假的办法,或者将来再次招员的时候可以考虑招回企业原来的员工。”

  台资企业集体痛苦

  “奇美已有3个月没发工资了。”宁波一位熟知台资企业的人士告诉记者,他们真不敢相信,台湾最大面板生产商奇美电子也会发不出工资。

  其实,除了奇美,由于金融危机造成需求下降,许多在宁波的台资企业都陷入了经营性困境。

  “他比以前老了许多,人也变得憔悴了。”一位朋友告诉记者。生产电子产品的台资老板近来因为经营问题费尽了苦心——以前不怎么主动跑客户,现在经常东奔西跑。该人士还告诉记者,他们工厂虽然目前没有裁员,但已决定取消年终奖金。有部门经理以辞职来威胁,但老板很快就批准了辞职请求。理由很简单,经济不景气,裁员成了节省成本的最佳办法。

  “我朋友的厂刚刚倒闭,现在债主天天追债,不得已到处躲藏。”宁波的郑小姐告诉记者,他们也是生产电子产品的企业,实在撑不下去,只好倒掉。郑小姐告诉记者,老板跑了,但老板的合伙人在宁波还有其他工厂,所以现在“惨死了”,多方债主天天逼他还钱。

  在江苏昆山,台资企业也处境艰难。有媒体报道,台资唐威光电(昆山)有限公司的工厂现在就已经关闭,“一批中小规模的电子加工企业由于接不到订单纷纷停产甚至倒闭。”

  据了解,现在有不少台资企业已经关闭了其在大陆的工厂,也有的搬迁到人力成本更低的中西部地区,甚至一些企业打算转移到越南等东南亚地区。

  “台资企业也要加快转型、升级。”宋颂兴表示,台资企业在大陆形成了颇为强大的电子产业群,产业链颇为完善。对台资企业来说,大陆市场发展速度和潜力巨大,离开大陆市场不是最好的选择。目前的最佳办法是化危机为动力,实现产业升级换代,达到与大陆共同发展的双赢格局。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宋颂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