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访巴基斯坦驻华大使 汶川地震曾捐款捐物

2008年10月30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在总统府拜会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巴地震灾区捐赠100万美元现汇援助。本报记者 李忠发/摄

    2008年10月30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在总统府拜会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巴地震灾区捐赠100万美元现汇援助。本报记者 李忠发/摄


  请中国朋友放心!

  “中国是我们最友好的邻国,未来巴基斯坦会竭力保护中国工人的安全”

  “我为汉字着迷,为了学好中文,我曾经专门到公交车上听中国人对话,学习的过程虽然辛苦,但很享受”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刘旸 记者邓媛发自北京 在中国网友人人可以修改和添加的“百度词条”中,巴基斯坦有一个特殊的标签——中国最坚定的盟友。

  中国人对巴基斯坦的这种特殊情结,在《国际先驱导报》与天涯社区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再次得到印证。

巴基斯坦得到超过46.7%的网友的青睐,再次荣膺“中国网民最喜欢的邻国”之首,且同比上年增长18个百分点。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有哪个国家能比动用全部运输机、搬光战略储备帐篷的巴基斯坦更令中国人动容?”这也是大多数中国网友的心声。2008年中国发生的几件大事,让巴基斯坦的形象更加清晰。

  而这样的感恩之情也激荡在巴基斯坦人心中。当政局不稳、国际金融危机一起冲击巴基斯坦时,中国义无反顾地伸出了援手。“初始援助为5亿美元,并承诺还会增加。”随同巴总统扎尔达里访华的巴基斯坦官员兴奋地告诉英国《金融时报》。

  巴国内媒体评价道:“中国在任何需要的时候都和我们站在一起,这是其他国家所无法比拟的。”刚刚履新的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专访时,也就此娓娓道来。

  相互关爱使友谊常驻

  《国际先驱导报》:在本报与天涯社区今年的一项调查中,众多中国网民认为巴基斯坦是与中国关系最友好的邻邦。

  马苏德·汗:首先我非常欣喜巴基斯坦被认为是中国最友好的邻国。我可以告诉你,如果这项调查在巴基斯坦进行,中国也会被认为是巴基斯坦最友好的邻国。

  中巴之间能够保持并加深友好的双边关系,是两国几代领导人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巴之间的友好是长久的,也就是说,不论国内国际情势怎样,都不会影响到两国的友谊。这也是我期待的。

  我的另外一个期待是,我们拥有非常强大的政治团结性。这就是为什么中巴两国互相认为对方是战略伙伴,并且为这种伙伴关系而努力的原因。此外,中巴之间的经济合作也是显著的。目前,中国有120项工程在巴基斯坦展开。双方的贸易往来也在增长。2001年贸易额大概在20亿美元,现在已经到了70亿美元,到2011年有望达到150亿美元。

  中巴之间还有着紧密的文化捆绑性。就像我刚才提到的,巴基斯坦热爱中国人民,中国人也对巴基斯坦有着深厚的感情。这不只是网络上调查可以证明。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巴基斯坦代表队入场时,全场中国人为他们鼓掌喝彩,这是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自然表达。当汶川发生地震时,所有巴基斯坦人都向中国送来关心和安慰,并且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巴基斯坦地震时,中国也动用了许多资源援助巴基斯坦。这种友谊,这种感情是互相的,才使得中巴之间的良好关系能够保持这么久。

  我们一直优先保护中国工人

  《国际先驱导报》:如您所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到巴基斯坦投资,但巴国内的安全问题也常令大家担心。

  马苏德·汗:我可以说,巴基斯坦仍然是最安全的国家。有时候,在巴的中国工人会成为“目标和靶子”,这是令人非常遗憾的事情。但是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给予了中国工人全面的保护,并且将这件事上升到非常重要的高度。

  大约有7000多名中国人在巴基斯坦不同的项目工作,这些人有优先权来得到我们的保护。但无论我们实施了什么样的策略和手段,中国人还是会成为“标靶”,这是因为恐怖主义在作祟。同时还有可能是黑暗势力的策划和组织,他们就是要破坏中巴关系。我们力求挫败这些阴谋。中国的领导层和人民表现得依然坚定,没有被这些事件所欺骗和误导。我明白这些工人的亲友在国内非常担心,我们表示同情。但是中巴之间的合作还要继续,这对双方都是一个挑战。

  在我看来,巴基斯坦未来着力发展本国经济的同时,还会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请中国的朋友放心,巴基斯坦政府将不遗余力地保护在巴的中国人。

  中国茶是全世界最好的饮品

  《国际先驱导报》:听参赞先生说,您中文挺流利的。

  马苏德·汗:还可以吧。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我就开始学习中文。大概从1982年到1983年,我差不多学习了一年半。

  《国际先驱导报》:当时为什么要学中文?

  马苏德·汗:中国是个重要的国家,中巴两国有着深厚的友谊。我觉得学习中文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这对我个人和我的国家来说都很有意义。所以,当得知从事外交工作必须学习除英语之外的第二外语时,我就选择了中文。现在会说中文在很多方面都有优势。

  并且在我看来,汉字不是特别艰深难懂的文字,我甚至觉得它挺简单的。不过要每天学,持之以恒。我为汉字的字形和发音着迷,为了学好中文,我曾经专门到公交车上听中国人对话,学习的过程虽然辛苦,但很享受。

  《国际先驱导报》:您很快就适应在中国的生活了?

  马苏德·汗:是的。非常适应。我最喜欢喝中国茶,因为我觉得它是全世界最好喝的饮品。还有豆腐,这是我认为最好吃的中国佳肴。

  生活在中国是对我的“特殊待遇”

  《国际先驱导报》:在您眼中,中国是什么样的?

  马苏德·汗:两个月前我刚刚从巴基斯坦来到中国。中国是一个美丽而强大,具有巨大潜力,在国际上起着重要作用的国家。能够生活在中国,这是对我的“特殊待遇”,我感到荣幸和骄傲。

  《国际先驱导报》:这与您来中国之前的印象有什么不同?

  马苏德·汗:差别太大了。我前些天去王府井和燕莎商厦走了走,就有非常深刻的体会。我强烈地感受到中国在过去的30年中发展迅猛,在各个领域都非常引人关注。中国向世界呈现出一个稳定的政治局面。中国的政治体制虽然复杂,却体现出实用和高效的特点。中国采取了适当的政策促使经济发展,使人民过上好生活。中国还对世界经济和稳定作出了贡献,用仅占世界6%的土地养活了世界近25%的人口。从这个角度讲,中国确实为世界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

  另一方面,中国是全球战略格局中的重要力量,甚至可以说是一个“超级大国”。与30年前相比,现在确实发生了许多变化。但即使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也是国际舞台的主要角色。还有一点我想强调的就是,中国一直以来都在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国际先驱导报》:2008年,中国给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有哪些?

  马苏德·汗:首先当然是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成功组织和举办。还有“太空漫步”和中国在世界金融危机中的应对方式,包括中国在一些重要金融峰会上的表现。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仍然达到一个新高度,这些都让我印象深刻。

  两国关系将上升到新高度

  《国际先驱导报》:2008年的巴基斯坦也经历了很多变化,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政权更迭。

  马苏德·汗:虽然巴基斯坦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两国关系变得更加强大。扎尔达里总统当选时就表示,上任后首先要访问的国家就是中国。他也确实在10月14日至17日访问了中国,会见了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这次访问既有象征意义,又有很多实际意义。象征意义比如,扎尔达里总统与胡锦涛主席会见时间很久,并且之后和其他几位中国领导人也亲切交谈。实际意义在于,签署了许多新的协议,包括航空航天技术、能源、农业、环境、财政银行等各个方面,甚至在体育上也有合作。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很多投资,这些中巴合资企业很快就会启动运转。

  总之,中巴关系会像过去一样紧密。双方的领导人都有意愿把中巴关系推到一个新的高度。比如,中巴之间在贸易等经济领域的下一个“五年合作计划”中,确认了62个合作工程项目,27个即将上马的项目,还有一些项目正在洽谈中。我们同时在寻找更多新的合作领域,像能源、边境贸易、跨地区的合作等。

  《国际先驱导报》:您对中巴关系未来的发展有怎样的期待?

  马苏德·汗:我期待能够通过各种努力使中巴关系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和发展都能如此。

  为什么说“更高的平台”?因为首先这是双方领导层的共同意愿,将双方关系上升到新高度。其次,在未来5年里,当我们将有更多贸易往来,更频繁的经济合作时,双方就会有更多人员上的流动,更多文化上的交流。这样中巴之间会有更多的“中间人”,两国的关系也会更加牢固。

  像刚才提到的,未来巴基斯坦会有更多中巴合资企业,中国将更多地融入巴方市场当中,甚至在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和财政系统。中国人会在巴基斯坦的市场里寻找到新的投资方向。反过来,很多巴基斯坦人也会去中国学习。现在巴基斯坦在中国的留学生大约有5000人,这个数字有上升的趋势。因为中国的教育水准很高,加上中巴之间关系友好,我们又是邻邦,所以自然就会有很多巴基斯坦学生到中国来求学。我相信,中巴关系在未来几年会变得更加丰富和多样化。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苏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