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时报:拉丁美洲高峰会 为何不邀美国参加

  中新网12月1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2月18日在“国际瞭望”栏目载文指出,拉丁美洲高峰会不邀美国参加,这究竟是什么道理?是美国的国力衰退而不被拉美国家看重?抑或美国的政策令这些国家寒心?还是真的是因为“油压原理”,这原理运用在外交便是一个国家的上升意味着另一个国家的衰落,俄罗斯与中国在这地区上升,美国便下落?恐怕这些因素都有关系。
美国国力之消耗十分惊人,拉美国家岂有看不出的道理。

  文章摘录如下: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国家领导人十六日起在巴西的巴伊亚州度假胜地举行高峰会议,而使美国尴尬的是:美国未获邀参加。

  其实这也不是第一次美国受冷落,今年五月间,十二个国家组成的“南美洲国家联盟”在调解玻利维亚的政争时,便绕开了美国主导的“美洲国家组织”,使美方无法发言。

  相对地,自一九六二年起便不再参加美洲国家组织活动的古巴,其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却出席了首届拉美与加勒比国家高峰会议,而峰会后“里约集团”将举行会议,正式宣布古巴成为里约集团的成员国。

  事实上,美国与巴西、墨西哥商讨过这次高峰会的日程,但美国却未被邀请与会。

  这究竟是什么道理?是美国的国力衰退而不被拉美国家看重?抑或美国的政策令这些国家寒心?还是真的是因为“油压原理”,这原理运用在外交便是一个国家的上升意味着另一个国家的衰落,俄罗斯与中国在这地区上升,美国便下落?

  恐怕这些因素都有关系,反恐战争使美国陷入泥淖,在伊拉克不得不铩羽撤军,在阿富汗逐渐应付不了,加上国债高筑,国际间需解决的问题都无进展,伊核问题与朝核问题成为不了之局。美国国力之消耗十分惊人,拉美国家岂有看不出的道理。

  唯其因为美国在外交上左支右绌,将全副精力放在中东与中西亚,当然对拉美就无力照顾了,及至查维兹与莫拉雷斯之辈崛起,美国想照顾却不来不及了。

  正好俄罗斯经济因油价上升而好转,中国崛起后也积极对第三世界展开工作,而他们并不颐指气使,而是以平等对待,这便使受惯美国气的拉丁美洲国家有了另找靠山的念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