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诺贝尔奖得主:科学方法远离心脑血管疾病(图)

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路易斯·伊格纳罗博士羊城宣讲

  诺贝尔奖得主羊城:科学方法远离心脑血管疾病

  12月17日上午,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路易斯·伊格纳罗博士现身羊城,为大众带来他的医学成果——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秘密武器一氧化氮。

  应世界知名营养品公司康宝莱的邀请,路易斯·伊格纳罗博士在中国进行了三个城市的巡回演讲,吸引了数千人现场聆听。广州是伊格纳罗继北京、济南之后中国之行的第三站也是最后一站。

  1998年,因为发现了一氧化氮自由基,伊格纳罗博士被授予当年度的诺贝尔生理/医学奖。

当时负责遴选该奖的瑞典卡洛琳斯卡研究所的代表高度评价说:“这项发现的重要性,尤其显现在治疗心脏疾病、休克、肺病、癌症,以及对抗性无能的新药发展上。”这一划时代的发现为人类带来了更多健康的福音。一氧化氮最早被片面地认为是工业毒气,但伊格纳罗的研究证明它能够使血管扩张,帮助控制血液流向人体的各个部位,以起到保持血管清洁、预防中风、维持正常血压作用,有效减轻心脏负担,从而达到预防心脏病的效果。

  今年68岁的路易斯·伊格纳罗博士声音洪亮、步伐稳健。对于科学养生之道,老人十分乐意分享。他介绍说,合理健康的饮食,适当的锻炼以及营养补充产品是维护健康的黄金法则。博士拿自己一天的菜单举例:酸奶、蔬菜、水果是其中的主要组成,而肉类博士则推荐鱼肉。“饮食越健康,身体产生的一氧化氮就越多。如果食用很多饱和脂肪,会对一氧化氮造成破坏,这样就会导致各种各样问题的出现,包括肥胖、糖尿病以及心脏病。因此低饱和脂肪、高不饱和脂肪的饮食就非常好,因为它能够保护一氧化氮。同样,鱼和鱼油对保持健康也非常重要。”老人解释道。伊格纳罗博士因为工作需要频繁穿梭各国,但他在任何地方,都会抽出时间进行锻炼。“每天早上,我都会抽出两个小时时间锻炼。”老人笑说,事实上,与广州大众见面的当天,博士还沿着酒店的河岸跑了17公里。

  在伊格纳罗博士看来,诺贝尔奖并不是他事业的顶点。作为一个科学家,这个奖项更像一个扩音器,使他能够向世界宣讲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我收到很多邀请,让我周游世界并向人们介绍如何变得更健康的方法。”10年来,健康传播者的身份似乎更适合这位科学家,他一直在试图帮助人们了解一氧化氮的重要性,目前,一氧化氮的保健功能已经成为医学界的共识。1990年,世界上第一个一氧化氮学会在他的努力下成立,学会每年都要组织那些志趣相投的科学研究人员召开一两次会议,以便他们能够探讨一氧化氮,推进研究工作并探究这种物质的更多功效。如今会员人数已达到4000人。伊格纳罗博士还着手创办了一份科学杂志,名叫《一氧化氮:生物学及化学》,内容全部是与一氧化氮相关的文献。目前,学会和杂志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在我刚开始对一氧化氮进行研究的时候,每年只有10到15篇有关一氧化氮的文章发表。而仅在去年一年,就发表了80000篇文章。”

  老人多年的努力让世界成千上万的人从中受益。今年年11月,美国权威机构心脏协会将“2008年度杰出科学家”奖项颁给了伊格纳罗博士,以表彰他多年来为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及贡献。如果说10年前的诺贝尔奖是对他科学家身份以及成果的肯定,那么10年后的这个奖项,则更多的是对他社会价值的肯定。“对我来说,后者更值得高兴。”老人笑说。

  路易斯·伊格纳罗博士也在积极地把自己的理论转化为能即时帮助人们的产品。1998年,他与康宝莱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由博士亲自参与的康宝莱夜宁新营养粉正式投入开发。今天,夜宁新营养粉已经成为康宝莱明星产品之一,帮助成千上万的人远离心脑血管疾病。而路易斯·伊格纳罗博士也成为康宝莱科学顾问委员会的一员,帮助开发更多高品质产品。

  1998年和2003年调查证明,因心脑血管疾病而导致死亡的人数正呈现迅猛上升的态势,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人类的头号杀手。而今天,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总数已将近1.5亿,患病人群已由之前的中老年向年轻化发展。 “我们看到很多病人年仅25岁。这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改变有着极大关系。西式快餐正越来越多侵入中国人生活,而这些是最不健康的食物。”

  “科技进步的终极目标是造福人类。希望我的研究能帮助更多的人远离心脑血管疾病,得到他们渴望的健康。” 路易斯·伊格纳罗博士说。2008年正是路易斯·伊格纳罗博士获得诺贝尔奖10周年。对于在这样特殊的时刻来到中国,老人也感慨良多:“将我的理论带到中国,帮助这里的人们,这对我来说是一份美妙的礼物。”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易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