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解放军工程兵30年发展 攻难克险当先锋(图)

  8月17日,中国首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程兵大队在河南焦作正式成立,该大队由300多名官兵组成。 新华社发(杨帆 摄)

  工程兵,这个曾以体力劳动为主要作业方式的兵种,如今已发展成由地雷爆破、道路桥梁、筑城、伪装、舟桥、野战给水、工程建筑、工程维护等多种专业组成的现代化劲旅。工程兵的任务正由传统的作战保障领域向国际维和、抢险救灾、反恐排爆等非传统安全领域扩展,成为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重要保障和突击力量。


  早在工兵创立时期,毛泽东就以《西游记》中的“白龙马”作比喻,教育工兵战士“做一匹骏马,驮着革命走向胜利”。改革开放30年来,工程兵这匹“白龙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战场支援显身手;抢险救灾,反恐维和,和平建设建奇功。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工程兵局局长王殿华自豪地告诉记者,工程兵既是战场上的保护神,也是训练场上的魔术师;既是经济建设的开路先锋,也是国际维和的和平使者。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工程兵部队已经成为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重要保障和突击力量。

  从过去以体力劳动为主要作业方式的兵种,发展成为一支具备一定信息化作战工程保障能力的新型工程兵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第二炮兵工程部队1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闻令而动,携带300多个种类、5000多台(套)专业装备,从全国多个国防施工现场千里机动投入重灾区,创造出了12小时打通北川“生命通道”、16小时恢复9个乡镇供电等多项奇迹。今年上半年,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举行了一次实战环境下的破障演练。只见数公里纵深的岸滩水域训练场内,轨条砦、三角锥、高低桩、“水雷”星罗棋布,纵横交错。官兵们驾驭新型破障装备,在水际滩涂障碍中迅速开辟出一条条通道。据工程专家介绍,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加速实现了工程兵部队的转型;改革开放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又使工程兵部队装备器材在富国强军进程中多次实现升级换代。

  ———防护手段复合多样。针对现代战争需要,我工程兵部队加强先进防护技术研究,防护手段已由简单被动防护,发展为集成化、智能化、网络化、多样化防护;防护措施由单纯提高抗硬杀伤能力,转向由伪装、拦截、干扰、欺骗、机动与工事综合形成整体抗力,由简单型防护转向复合型防护。

  ———伪装器材形成系列。针对航天航空侦察特点,我工程兵部队广泛开展技术攻关,使用新型伪装技术与材料,基本解决了目标隐真难的问题。融入信息化伪装技术,可模拟光学、声响与雷达、热红外电磁频谱征候的伪装器材已形成系列。

  ———保障效率成倍提高。近年来,我工程兵部队加强了三军联合破障、立体机动设障、跨越宽大江河等课题的研究训练,并在部分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嵌入信息化技术的工程措施与手段,提高了工程兵机动保障能力。过去架设浮桥靠体力作业、人工顶推,如今运用实时侦察勘测系统、新型传动装置,效率成倍提高。

  从过去主要服务战场和经济建设的传统兵种,发展成为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重要保障和突击力量

  在宁夏固原城头矗立着一座纪念碑———“百井扶贫纪念碑”。碑上镌刻着:六盘山高,不如党的恩情高;黄河水长,不如军民情谊长。这是西海固的群众为纪念宁夏军区给水工程团“百井扶贫”工程,自发集资修建的。

  30年来,工程兵继承和发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先后参加了引滦入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三峡大坝、小浪底水利枢纽、青藏铁路等400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工程兵给水部队解决了1000多万人口的吃水和数百万平方公里农牧场灌溉难题。

  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是我军始终面临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也是我军的使命任务所在。改革开放30年来,工程兵部队着眼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在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卓著功勋。

  1998年,在军委表彰的13个抗洪抢险模范集体中,工程兵部队占了将近一半。我军工程兵现有19支抗洪抢险专业部队,担负全国7大流域、两大湖泊的抗洪抢险任务。有两支工兵部队担负抗震救援任务,能随时遂行国内外地震灾害紧急救援任务。

  1992年至1999年,我工程兵部队先后在云南、广西边境进行了两次大面积扫雷行动。这是20世纪末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道主义扫雷行动,共扫除地雷280多万枚、销毁其他爆炸物400多吨,昔日雷场放飞和平鸽。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和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大国责任越来越重,维和行动成为我军使命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工程兵部队多次执行援外任务,成为我军参与国际维和的骨干力量。

  从继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到“尊重科学、以人为本”理念牢固确立

  1965年7月,原装甲兵某部工兵班长王杰在即将爆炸的炸药包前纵身一跃,实现了自己的豪迈誓言:“我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王杰是工程兵部队的骄傲,他的“两不怕”精神也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激励着亿万人民和无数工程兵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力开拓,拼搏奉献。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以人为本建军治军理念的牢固确立,“两不怕”精神的内涵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官兵的健康和生命成为各级党委关心的头等大事,部队走上了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快车道。工程兵逐渐摆脱了粉尘、强光、噪音等“健康杀手”的侵袭,像视觉、听觉、呼吸道等疾病患者也越来越少了。

  如今走进多数施工现场,空气变得清新、通畅了,以往粉尘四处弥漫、令人窒息的现象不见了。爆破的烟尘来不及腾空,就被射流风机或声控水泡机“消灭”得无影无踪;战士手中的焊枪也被改造成环保型的保护焊了,发出的弧光不再那么刺眼;在大型机械操作现场,由于安装了消音装置,马达声也变得柔和了许多。

  不少工程部队官兵常年征战在崇山峻岭、大漠戈壁。由于远离驻地、分散在野外作业,不但劳动强度大,生活保障也很困难。各部队在发扬“两不怕”精神的同时,想方设法改善官兵的生活条件,让大家能够洗上热水澡、吃上新鲜蔬菜、看上多频道电视。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既密切了官兵关系,又增强了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尊重科学、以人为本的理念,不但使无数工程兵受益,避免了无谓的牺牲,而且更新了保障观念,提高了保障能力。在最近的一次工程兵科技成果展示中,新一代野战工事引人注目,搭建速度快了数十倍,采用了最新研制的特殊防水材料,使工事增强了防水、保温和屏蔽的能力,官兵们再也不用像住“猫耳洞”那样受潮湿之苦了。(刘逢安 张立军 辛士红)

  新颁发的我军工程兵《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工程兵任务拓展和武器装备更新发展需要,初步形成了具有我军特色的工程兵军事训练体系。

  据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军工程兵部队军事训练改革领域广、发展快,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信息化条件下工程侦察、指挥控制训练日趋完善,多能化训练取得明显成效,作战工程保障理论不断丰富创新。工程兵新的《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充分体现了这些成果,在诸多方面取得新突破。

  从总参工程兵某研究所获悉,由该所承担的“某型侵彻试验研究”等10余项全军防护工程重点项目顺利完成,这标志着我军在防护理论、防护技术手段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防护工程是确保战时军事和通信指挥、要害目标和重点设施安全的战略屏障。在现代高科技战争中,精确打击对防护工程的安全构成巨大威胁。为此,该所确立了攻防结合、主动防护的科研新思路和由抗力型防护向综合对抗型防护转变的科研新目标,积极推进防护工程建设转型。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