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知青“跳农门” 只为与农争利?

  新闻回放

  浙江省台州市最近出现一种令人费解的现象:一些大中专毕业生,包括名牌大学毕业生争当农民。

  截至目前,台州市所属椒江、路桥、黄岩3个区已有近5000名大中专毕业生办理了“非转农”手续,跳进“农门”。

(据《中国青年报》)

  各说各话

  此乃务实之举

  当农民至少能分到土地,土地如被政府征用,还能得到一笔不菲的补偿金。即便土地没有被征用,起码可以种田、种菜,不用担心温饱。而一些经济条件好的村还为村民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每个月还发给困难村民几百元最低生活保障费。可是在城市生活呢?不仅要解决好温饱问题,还要解决买房子问题,而买房子对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是令人极其“头疼”的一件事情。

  所以,5000大中专生争当农民凸显他们“只选实惠、不选虚名”的务实思想,而且有利于农村的发展、有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更有利于大中专毕业生自身的成材和发展。张成浩

  有利于新农村建设

  无论是生产还是销售市场,农村都有比城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当前农村种、养业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掘,工业产品的销售市场则有待农村的富裕与发达,才能得到更大程度的拓展。

  因此,出现大学生竞相办理“非转农”是令人欣喜的,对于搞好新农村建设是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的。 吕霜

  会引发“读书无用论”

  我担心如果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在学校没有得到素质提升,在社会上又找不到自己的位子,最终只能通过回到老家分得一块土地,并依靠这块土地的增值来“养活自己”,高等教育的价值何在?社会发展的驱动点何在?这种现象的存在,是不是又在给那些城乡接合部的农村百姓,提供了“新读书无用论”的注脚呢?马龙生

  与农争利为人不齿

  大中专生“非转农”的目的,不是为了投身新农村建设。如果他们的村是穷村,如果他们的村没有土地征用费,他们会跳回“农门”吗?

  新农村建设需要精英,但是精英有真伪之分,能扎根新农村才是真精英,那些借建设新农村之名,回来与农民争利的只是伪精英,为人不齿的精英。毛建国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