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常修泽:金融危机尚未见底走出困境要内外兼修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谢磊)12月18日19时30分,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常修泽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理论观察家”栏目,以“2009年宏观经济走势”为题进行访谈。
在回答当前国际经济危机何时结束、中国怎样应对时,常修泽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对于中国来说,走出现在经济发展的困难,同时要克服内外两重压力。

  常修泽谈到,其实真正由次贷危机发展到金融海啸,个人判断在9月份,特别是9月中旬,以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作为标志。对于现在的国际经济走势可以做有三个判断:第一,金融危机加剧的态势并没有缓和。第二,从世界范围来看,发达国家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势已经明显放缓了,这是全球放缓。前年是5.1%,去年是5.0%,今年分析说是2.5%左右,明年可能更够呛,明年世界银行估计的是1%的增速。明年,美国、欧洲、日本这三个经济体可能负增长或者是零增长。第三,经济运行当中的一些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还在增加。美国继任总统奥巴马最近对美国经济有一个估计,就是美国经济最糟糕的时刻尚未到来。中国这方面,我看了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讲,就是世界经济的下跌还没有到底。在这种拖累之下,我们国内经济也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当然国内经济的困难一方面是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的拖累。

  常修泽指出,国际经济环境是一个方面,这几年我们自己结构运行的问题。通过最近到江苏、浙江、广州、京津冀、山西和甘肃的调研,常修泽发现现在中国经济存在四个问题:第一,出口已经明显萎缩,特别是沿海地区;第二,国内的增长势头已经明显放缓,尤其是11月份出口的数值、工业增加值都明显回落;第三,中小企业资金还是周转比较困难的,有的企业资金链中断;第四,企业的成本,上半年是各种成本的上升,下半年是劳务成本上升的比较快。

  上述内外因素纠葛在一起,是我们经济面临比较严峻的局面,所以要采取比较积极的保增长措施,来使国民经济比较平稳、健康的发展。(责任编辑:谢磊)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修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