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遭遇美联储零利率冲击波 日本央行降息压力骤升

  遭遇美联储零利率冲击波 日本央行降息压力骤升

  本报记者 李关云 东京 奈良报道

  降息预期加大

  本周初,对于日本银行(日本央行)在12月18日至19日的金融政策会议上将日本本已很低的0.3%利率进一步降低的猜测只有寥寥数言。

  央行行长白川方明15日还强调,2006年之前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帮助稳定了银行体系,但却未能刺激经济增长。当时日本央行的利率一直维持在零的水平。

  然而,随着美联储在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几乎出人意料地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降低到0到0.25%之间后,日本与美国出现利差。

  在美联储实质上零利率政策刺激下,日元升值骤然加速。

  18日东京外汇市场上美元继续遭遇抛售,日元对美元汇率当天一度攀升至87至87.5比1附近,创下了自1995年7月以来的新高,这给近来利空不断的日本经济界带来新一轮的沉重打击。

  日本央行在18、19日两天的会议上进一步降息的压力加大。受降息预期影响,18日日经指数上涨54点至8667点。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Takeo Kawamura)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将采取必要措施来应对日元大幅升值,并不排除政府直接干预汇率。

  同日,日本财务相兼金融担当相中川昭一针对日元升值对出口产业的影响说:“日元加速升值当然是负面影响。”针对日本央行的金融政策会议,中川表示,“如果(政府与日本银行)对当前金融状况的认识一致,期待能作出相应的决定”。

  日元升值的痛楚

  “对于大多数日本企业而言,1比100的美元兑日元汇率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平衡点。”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以下简称经团联)国际第二本部亚洲组首席经济学家青山周(Meguri Aoyama)告诉本报记者。

  经团联是目前日本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团体,旗下1300多家会员企业囊括了日本各行业龙头,其决策层目前由丰田、松下、三菱、三井、新日铁等财团的一把手组成,它也被外界视为日本企业财团的利益代言人。

  青山周表示,在正常情况下,经团联的1300多家会员企业中有六成企业可能会因日元升值而提升对外投资的能力,而四成企业的对外出口会遭受日元升值的压力。

  但在目前欧美出口市场萎缩、国内经济衰退迹象明显的情况下,日元升值的负面影响明显超过正面影响。汽车电子等日本传统优势行业受到严重影响。

  本田汽车公司17日发布了08财年业绩预期,预计下半年度(08年10月-09年3月)将出现约1900亿日元(约合146.7亿元人民币)亏损。本田因此将全面修改经营战略,计划通过推迟新工厂的投产时期等措施压缩设备投资。

  本月9日,日本电子行业标志性企业,索尼公司宣布全球裁员8000人,引发了新一轮的“索尼冲击波”。

  “弹药”有限

  在国内经济状况持续恶化的背景下,麻生太郎的民调支持率近日首次被反对党民主党领袖小泽一郎超过。为了扭转颓势,麻生于本月12日推出了新一轮总额为23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对于麻生首相昨晚宣布的总额23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我觉得其效果只是聊胜于无。”12月13日上午,日本奈良县知事荒井正吾(Shogo Arai)告诉本报记者,他对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所抱的希望并不大。

  经济刺激计划要求日本政府增加开支,这给目前已经捉襟见肘的日本财政带来了新的压力。目前日本政府公共负债与GDP的比率为180%,而在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国家中,这一数字的平均值为77%。

  一方面财政赤字不断上升,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开拓财源的手段却非常有限。为了应对即将来临的众议院大选,麻生太郎已经承诺把提高消费税的日程推迟到3年之后。

  之前执政党自民党曾经提出增加烟草消费税的方案,却在国内引发强烈抗议。日本烟草公司就在其东京总部大楼上悬挂了巨幅抗议标语,直至自民党12月11日正式宣布暂不执行该增税方案。

  12日的经济刺激计划让截止到明年3月的财政年度第2次增加额外预算。18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表示,政府计划发行约7万亿日元的政府债券,以弥补财政收入的不足。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