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消息

中石油中石化:油价下调势在必行 影响总体正面

  在大家都以为明年1月1号调油价的时候,发改委来了个“出其不意”。自今日起就下调国内成品油出厂价格,折合每升全国平均93号汽油和0号柴油分别降低0.91元和1.08元左右。对此,中石油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考虑到产和销整体上对公司的影响,总体上应该还是正面的。


  油价下调势在必行

  根据发改委通知,汽油出厂价每吨降低900元,柴油降低1100元,航空煤油降低2400元,分别下调了13%、17%和32%。

  中石油人士表示:“在目前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的情况下,成品油价格调整势在必行。”

  自今年7月国际原油价格到达147美元的顶峰后,半年时间内高台跳水,周平均价格已经在40美元以下。而在今年6月20日原油价格到达130美元之时,发改委将国内成品油价格汽柴油每吨上调1000元,航空煤油每吨上调1500元。市场对下调成品油价呼吁已久。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单看下调油价的直接影响,中石油和中石化销售单位油品的利润自然会下降,对两大公司确实是利空。

  “但是,价格是市场的产物,是产和销共同作用的结果,成品油价下调,终端消费量肯定会随之出现变化。”中石油人士说。他指出,对石油公司的影响总体上偏向正面。

  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下滑,销量萎缩。9、10月份全国成品油消费量环比出现两个月下降,11月份全国原油加工量首次出现负增长,下降2.3%。成品油库存居高不下,11月份炼油企业继续降量运行,成品油日销售量比今年供应高峰时下降34%。

  业内人士指出,这种萎靡的市场气氛或许会随本次成品油价格的下调而有所提振,刺激消费,从而提高炼厂的开工率。

  价、税调整双管齐下

  中石油人士表示:“1月1号要提高消费税额,所以实际调整的油价还包括消费税增加的8毛钱,因此不能只看单次下调的幅度,要把油价本次下调和消费税提高一起综合来考虑。”

  根据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1月1日起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其他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相应提高。该政策已经减少了石油公司炼油板块的利润。

  “下调成品油价只是使石油公司炼油板块的利润回归合理,这对石油公司本身是正面的。”东方证券研究员王晶说。

  中石油人士还指出,目前成品油的价格还是政府在主导,因此价格调整幅度要从多方面考虑,比如节能降耗等。

  业内人士认为,从6月20日上调成品油价格的情况来看,两次调价政府的态度都非常谨慎,不是贸然将油价一步调整到位,而是留有一定余地。毕竟,原油价格能在40美元以下坚持多久,还很难判断。“如果油价一直这么低,不排除未来再次降低成品油价格的可能。”海通证券研究员刘金说。

  同时,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出台,对石油石化公司有利,炼油板块将获得稳定盈利,扭转今年的巨亏局面。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