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消息

成品油税费改革元旦实施 在消费者承受范围之内

  汽油消费税每升提至1元

  晨报讯 (记者邢飞)经历14年酝酿和为期一周的征求意见后,备受瞩目的燃油税费改革方案昨天终于敲定。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


  从最终实施方案来看,有关汽油、柴油消费税的上调幅度与之前的征求意见完全一致。《通知》规定,从明年元旦起,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相应提高。

  《通知》称,近期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回落,应及时把握当前有利时机,推进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从明年元旦起,取消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地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新闻深度

  油价直接接轨或带来负面效应


  “如果与此前提到的国内油价直接与国际油价接轨的方案相比,下调后的国内油价仍然有下调空间。”中国能源网首席资讯官韩晓平昨天对记者说,因为我们最终采纳的是国内成品油价格实行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的间接接轨的方式,这是一种充分考虑中国国情的调价方式。

  在韩晓平看来,如果直接接轨可能会带来一些负面效应,例如,国际油价下跌幅度巨大,国有石油公司因开采成本高使竞争力下降,会造成巨额亏损,从而导致接下来的投入乏力,而最终导致中国的石油工业后续力不足。“因此,国内油价不能简单地与国际接轨,要考虑国内承受力、国有石油公司的发展,以及避免投机资本利用中国油价投机等因素。”韩晓平说。

  晨报记者 李隽琼

记者算账

  日行73.3公里内都不亏

  以普通1.6升排量的私家车为例,实行成品油和燃油税费改革后,每天行驶73.3公里之内的私家车主的费用不再增加,因此对多数车主而言是有利的。

  专家解读

  上调幅度 在消费者承受范围内


  在征求意见期间,有传言称汽油消费税上调幅度有可能低于每升0.8元,不过,最终的实施方案与起初的征求意见完全一致。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这个收费比例并不是太高,消费者能够承受这个额度。这次燃油税费改革方案的重要目的是推进节能减排,提高节油意识,总体上不会增加社会负担。

  燃油税率 低于周边国家和地区

  目前英国燃油税税率是73%,日本税率是120%,德国税率是260%,法国税率是300%。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燃油税税负大体为40%左右。目前我国成品油零售价格中包含的间接税主要有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具有税收性质的教育费附加。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靳万军表示,在成品油消费税改革后,在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格中所占比重将分别达到34.6%和30.7%,仍低于周边国家和地区燃油税税负的平均水平。

  燃油税收 应当用来支持节能车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我国应该把相当一部分的燃油税收入,转到支持可替代能源或者说节能环保的和耗电的汽车上去,这不仅给我国开车族创造福音,为我们的长远利益服务,同时也是为了让中国能在纯电气车行业方面占领商机。

  城市公交 补贴随油价升降增减

  国内成品油价格按完善后的机制运行后,当年成品油价格变动引起的农民种粮增支,继续纳入农资综合直补政策统筹安排,对种粮农民综合直补只增不减,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补贴标准随成品油价格的升降而增减。

  中国能源网首席资讯官韩晓平表示,在我国机动车中,比例最大的是货车、农用车。保障农用车等部分特殊行业车主的补贴资金严格落实、收费人员安置等问题非常重要,这些细节问题需要决策部门认真研究。

  晨报记者 邢飞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晓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