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商业春潮已涌动 不倒酒店身价飙升五倍(图)

  严冬时节,“5·12”8级大地震震中汶川县威州镇不少商铺摆出各类防寒物品出售。图为一家销售棉被的店铺。 中新社发 肖龙联摄
  “5·12”大地震震中汶川县威州镇在地震200多天时,大部分店铺恢复营业。图为严冬时节,援建威州镇的广州对口援建办前线工作组的官员正在谋划重建县城的规划。中新社发肖龙联 摄

  中新社汶川十二月十八日电 题:严冬走进震中汶川县城

  中新社记者 肖龙联

  凯逸酒店十二层的大酒店墙上,裂纹依稀可见,这座震后加固了的酒店本月重新恢复开业,生意火爆,餐厅里的包间不提前预订根本无座。酒店广场前,藏羌同胞们一到晚上就跳起了锅庄。
岷禹大酒店霓红灯闪烁,这家经历八级地震考验的酒店巍然屹立在县城中央,这一“活广告”使其身价倍增,一个标间从震前六十元如今已涨到三百元。县城里满街的广东人,到处可听到白话和粤式普通话,成为严冬街头的一道风景线。

  这是哪里?“五·一二”大地震震中——汶川县城威州镇。

  历史将永远记住这一刻:今年五月十二日十四时二十八分,在北纬三十一度、东经一零三点四度,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部的这个县城遭受了毁灭性打击,这次八级大地震以汶川命名,汶川县城也因此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地震已经过去两百多天,这座县城近况如何呢?严冬的一天,记者来到了威州镇采访。

  沿着成都通往汶川的都(江堰)汶(川)公路前行,道路虽经交通部门连月施工全线抢通,但由于不断的余震造成泥石流经常发生,尽管沿途危险地带用护栏网防止山石下滑,途中仍时有危险。在本社记者往返途中,不时有飞石轰然从山上滚下。为了过往车辆和行人安全,交管部门专门在特别容易发生泥石流的路段派专人拿着小红旗警示路人,或停止前进或小心前行。

  据官方最新统计,汶川县威州镇在“五·一二”大地震中因灾死亡一百三十一人,失踪四十六人,受伤七千多人。就其死伤来讲不是特别严重,但县城的破坏程度极其严重,城镇百分之八十的建筑为危破房,农村建筑几乎全部被毁,全城交通、水、电、通信全部中断。

  “威州镇被地震摧毁了经济社会基础,丧失了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次生灾害频繁、交通通畅能力弱、建筑材料缺乏。”对口援建威州镇的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俊夫如是向中新社记者介绍威州镇震后的惨状。

  广州市援建办的官员们指着威州镇街上的商铺对记者介绍说,许多店铺虽然没有被震毁,但是已经成为危房无法再经营。记者在街头看到,这些店铺被一一打上了标记,“拆迁”、“加固”、“危房”等字样让人对它们的去留一目了然。

  “五·一二”大地震发生之后,余震不断发生。威州镇人在余震中度过了他们难忘的两百多天。凯逸酒店餐厅的羌族服务员对记者说,对于经常发生的余震我们都习惯了,不觉得害怕了。

  威州人总想将思绪定格在地震前那些阳光明媚的日子里,这里是成都至九寨沟的必经之地,这座蜀川旧地,禹羌故里的小县城,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浓郁的民族文化,古老的释比文化,又被称之为“千碉之城”。这里山青水秀,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这里的自然环境特征:山、水、城;三山雄秀,两江贯流;城垣环山,岷水映城。许多羌寨建在高山之上,被称为云朵上的村寨……

  但历史不会逆转,惨烈的灾害终将成为过去。

  在广州市援建人员今年八月七日进驻威州之后,这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广州人响亮地提出了“科学援建、科学重建的口号”,他们三年援建的思路是“以规划为龙头,以信息化为支撑,以民生工程为重点,实施科学重建,争当援建工作的排头兵,通过三年的努力,将县城打造成为和谐和生态的西部旅游城市。”二十亿元人民币援助的各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他们将把这里建设成一个禹羌文化旅游区。威州市场、滨水商业街、七盘沟商业街、汶川县第一幼儿园、汶川县第一小学、汶川县羌族骨伤科医院等重点工程的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时下的世界金融危机并未给这个小县城带来大的影响,人流、物流、资金流向震中汶川,商业春潮在这里涌动。广东省十三个市派驻的官员进入了汶川县,工程设计人员来到了汶川县,施工大军来到了汶川县。近日,广东省十三个市实施“暖冬计划”的慰问大军络绎不绝地开进了汶川县,威州镇宾馆爆满,餐厅爆满,就连制作图纸的店铺生意也爆满。面对着六十元标准间涨到了三百元,一位“老广”笑着对记者说:“没有什么啦,就算是我们对灾区人民做点贡献。”

  晚间,在凯逸酒店广场上跳锅庄的藏羌同胞显得很欢快,是不是汶川人忘记了伤痛?一位藏族大娘对记者说:“伤痛永远不可能忘记,虽然生活的道路很漫长,我们还是要继续走下去。这是经历惨烈伤害后的威州人今日的心境。”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