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母亲刺激孩子学习给其开千元工资 被批拜金主义

  时报讯 时报牛通社记者、杭州拱宸桥小学教育集团五(1)班卢钰淇,上周为学生周刊写了一篇新闻评论《搞好学习是我的生财之道》。

  《搞好学习是我的生财之道》(节选)

  妈妈告诉我,想要得到更多的零花钱,可以干家务赚取。

  妈妈给我的工资是:洗碗一次2-3元,视碗的多少而定;擦地每小时5元。渐渐地,我储蓄罐里的零花钱多起来了,它们都是我的劳动成果。

  我的另一条生财之道就是要搞好学习。我家的奖励措施是:每次语文考90分以上、数学85分以上就可以得到10元的奖励,这样一来,我的学习和生活就都有了动力。

  体验:学习打工让我更有动力了

  为体验“把学习视为打工”的新潮流,牛通社小记者、拱宸桥小学四(1)班柴滔宏和爸爸妈妈签订“学习打工”口头协议。

  柴滔宏说,根据他的成绩,爸爸妈妈给他制定了“操作细则”:作业速度提高了,奖励5元,写字比以前清楚了,奖励5元,考试成绩前进一名,奖励10元等。

  柴滔宏表示:“有了这个动力,我成绩进步非常明显。”

  事件:妈妈给孩子开千元工资

  同时,杭州本地一论坛里一个有关“学习费”的帖子也引发热议。

  12月15日下午,一名初一女生的妈妈、网友“我亦深蓝”发出帖子《为让孩子好好学习,我给她开千元工资》。该妈妈在帖中介绍,最近和孩子签署了一份奖惩条例。条例中明确规定“行为文明规范,可得周薪20元”、“周排名进入前10名奖励10元,前五名奖励20元;期中、期末排名班级前10名奖励100元”、“期中和期末排名班级第一名奖励500元”。

  帖子发出后,反对者多于支持者, 反对者认为这是“拜金主义”,会让“孩子变得势利”。

  “我亦深蓝”再次发帖介绍,其实发学习费从女儿四年级时就开始了,现在女儿已从“中等成绩”变为“名列前茅”,并“争取保送杭二中”。

  校长:“发钱的时候,家长最好面带微笑”

  拱宸桥小学教育集团的王崧舟校长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其实奖励的方法大家都在用,我也给自己女儿奖励假期旅行,或者小礼物。从本质上来说,和‘学习费’是一样的。”

  他认为,“学习费”的现象正是如今经济社会大环境的体现,“学习费”是为了激励孩子好学、礼貌、健康。它的目的和效果都是好的。整体而言,如果把握得当,“学习费”值得肯定。

  王崧舟强调,物质奖励要配合精神奖励,别让孩子感觉是为了钱办事。“在发钱的时候,家长最好面带微笑,对于孩子的表现说些鼓励的话。”

  王崧舟还提醒家长,并不是发了钱就好了,还需加强后期理财管理和价值观的引导。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崧舟 | 柴滔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