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90后”军校大学生:不经历磨练就不是真军人

  解放军理工大学2008级学员中,“90后”占了一半以上。初入军校,这些新学员没有像地方高校学生那样直接走进课堂,而是必须经过两个月的军事政治基础强化教育训练,实现一名地方高中毕业生向军人和军校学员的转变。

  前不久,两个月的军政基础强化训练结束了。在这次强化训练中,解放军理工大学组织1800名新学员利用19天时间进行了341公里的野外综合演练。演练设置了徒步行军、射击训练与实弹考核、军事地形学野外作业、战术基础与防护、宿营、48小时野战生存训练、防空疏散、遇敌机侦察、通过敌封锁线、遭敌战术核武器袭击、遭敌化学武器袭击、50公里强行军等十多个课目。

  在这“非常”的两个月中,这些新学员们有发牢骚的,有哭鼻子的,有打退堂鼓的……然而,两个月后,1800名新学员,一个都没少。

  “我已经找到当军人的感觉了”

  从小喜欢阅读经济类知识的六队学员杨双权,与人聊天,总离不开“经济”问题。

  杨双权的父亲喜欢买基金。一次,父亲在选择基金时,杨双权分析基金走势后发表了个人观点,可父亲不听,气得他把自己关在房里呆了整整一天。结果,基金的走势正和杨双权所说相吻合。于是,他常在父亲耳边唠叨:“看,还是儿子我的话权威吧!”

  后来,杨双权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高考就考复旦大学金融专业。

  高考结束后,杨双权在父亲的要求下填报了解放军理工大学。父亲告诉他:“军校锻炼人!”杨双权不信。

  来到军校,艰苦的训练和严格的管理让杨双权感到有所不适。不久,他便找到教导员:“我要当金融家,军校不适合我。”

  之后,教导员耐心地与杨双权进行了几次谈心,并与杨双权结成了互帮对子。一次谈话间,教导员发现两只蚊子紧紧叮在杨双权的胳膊上,便起身轻轻将蚊子拍死。那一瞬间,杨双权的心为之一震,沉默无语。

  中秋节,学员大队组织象棋比赛。从小好胜爱“将军”的杨双权难遇对手,一连拿下10多盘,杀进了半决赛。然而,在半决赛中,他却因为轻敌“没用全力”输掉了比赛,丢掉了为学员队夺冠的机会。

  回顾入校后的点点滴滴,杨双权感到自己是不是过分了?既然来到军校,当了一名军人,为什么不能静下心来好好干?

  从那以后,杨双权判若两人。

  “我已经找到当军人的感觉了。”新训结束,杨双权被评为优秀训练标兵,他说:“现在我要做一名优秀的军校学员,今后我还要做一名出类拔萃的优秀指挥官。”

  “今后,我要当一名优秀军人”

  从雨花台烈士陵园入伍宣誓回来,十队女学员黄红艳拨通了母亲的电话:“妈,今天我成为真正的解放军了!”说着说着,便抱起电话失声痛哭起来。

  黄红艳家住四川绵阳,高中时学习成绩出类拔萃,还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黄红艳无家可归,解放军赶到救灾现场后为他们搭建了帐篷。母亲告诉她:“是解放军救了咱们一家。”

  住在帐篷里,黄红艳每天都能看到身边战士们忙碌的身影。从那时起,她就铁定了心要报考军校,要像解放军那样,战斗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

  高考结束后,黄红艳以628分被解放军理工大学录取。拿到通知书那天,母亲挨个帐篷告诉乡亲和救灾官兵:“我们家艳艳考上军校了,艳艳也是一名军人了!”

  军校报到时,第一次出远门的黄红艳没有让父母送行,独自登上了开往南京的列车。她告诉自己,从现在起就要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学会独立,学会坚强。

  两个月的军政基础强化训练,使黄红艳变得更加坚强。野外综合演练的最后一天,作为班长的黄红艳带领全班伤痕累累、脚底早已打出水泡的7名女生,跑完了全程341公里,无一人上收容车。后来,她在日记中写道:“341公里,少走一步都是一辈子的遗憾。”

  “不经过磨练,成不了真正的军人”

  边宏立,1994年出生,河南周口人。翻开四队的花名册,笔者对“1994”这个数字惊讶不已。他真的只有14岁吗?在军校生活能习惯吗?

  小边来自农村,4岁开始上学,之后又跳了两级,8岁考入初中,人称“神童”。

  小边很崇拜军人,特别欣赏军人特有的刚毅。可毕竟年纪还小,到军校第一次往家里打电话时,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但刚一开口就哽咽了。一阵沉默后,电话那头传来了母亲的声音:“娃,别哭!在外要好好照顾自己,家里你放心!”

  “我最大的毛病就是遇事比较慌。”小边告诉笔者一件事。在一节军事地形学课上,他们小组在按图行进过程中迷了路。当时他怕自己被困在山中,慌忙中努力让自己冷静了下来,和同学们一起,重新测定方位,标定地图。经过几次“勘探”,终于走出困境,准确找到了目标所在地。

  在野外综合演练阶段,小边没有因为年龄小把自己当作“特殊人”,而是同战友们一样,背负着20多公斤的背包,走了全程341公里。战友们想帮他,他却说:“不经过磨练,成不了真正的军人!”

  创造一个既团结紧张又严肃活泼,既整齐划一又个性丰沛的军校环境

  带着这些“90后”新学员的故事,笔者采访了解放军理工大学军人心理教育(实验)中心主任李青。

  李主任告诉笔者,新学员具有很强的叛逆性和可塑性,他们刚从高中考入军校,在新的环境中突然受到部队条令条例等框框的约束,心理上感到有众多不适应,自然会出现诸如闹情绪、想退学等矛盾心理。在这种情况下,军校教育管理者需要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管理,通过谈心交流、心理疏导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营造既团结紧张又严肃活泼,既整齐划一又个性丰沛的环境,使他们对部队有所了解,增强他们对环境适应的信心。

  同时,还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宽容,容忍他们的弱点,发扬他们的优点,帮助他们打下立身做人的根基,实现从地方学生向军校学员的转变,使他们在军校健康成长,毕业后真正成为未来战场合格的军事指挥员。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双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