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败诉人肉搜索第一案 赔礼道歉并赔偿5000元

宣判后原告方签署文件。记者王俭摄

  去年年底,女白领姜岩写完死亡博客后自杀,其生前好友张乐奕发出网文声讨姜岩的出轨丈夫王菲,并刊登了后者的真实信息。

  汹涌的网络情绪,很快在现实中落地——一些不知名的网友来到王菲家门口,在其家门口写下“血债血还”的字样,更多的网友则拨打王菲公司的办公电话,要求开除王菲。

  昨天(18日),在朝阳法院,这起“人肉搜索第一案”一审落槌。

  宣判原定上午9点。但8点半,朝阳法院三层大法庭的媒体席位上已座无虚席,旁听席上布满了摄像机。


  与开庭不同,王菲和张乐奕都没有亲自出庭,只是委托代理人参加了宣判。

  上次开庭时,数十名网友从全国各地赶来旁听,法庭显得很拥挤。昨天,法庭专门给网友预留的座位上,只有王菲的母亲和哥哥两个旁听者。

  9点整,法庭安静下来,法官开始宣读判决。

  一审判决认定:“北飞的候鸟”、大旗网披露王菲婚外情等个人信息,导致网民进行“人肉搜索”,并实际影响了王菲的生活和社会评价。这一行为侵犯了王菲的隐私权和名誉权,应赔礼道歉、并分别赔偿王菲5000元、3000元精神抚慰金。

  宣判完毕后,王菲的母亲和哥哥迅速走出法庭。几位记者曾到王家采访,认出了王菲母亲,赶忙上前发问。但面对围过来的记者,他们表示自己不认识当事人,“只是普通旁听人员”,并匆匆离开。

  昨天,朝阳法院还向工业和信息部发出了司法建议函,建议后者保持对“人肉搜索”等互联网新生事物的关注,加强引导,以净化网络环境。

  判决详解

  1.北飞的候鸟

  王菲诉求:删除有关信息、赔礼道歉,赔偿工资损失3.5万、精神抚慰金2万、公证费684元。

  法院判决:张乐奕将王菲的婚外情在网上披露,扩大了此事传播范围,侵犯了王菲的隐私权、名誉权。判决其删除相关文章,在网站首页刊登道歉函,并赔偿精神抚慰金5000元、公证费684元。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菲 | 姜岩 | 张乐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