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今日声音2008楼市调控的变与不变

  2008,中国楼市调控政策的变与不变

  ——2008年中国楼市盘点之政策篇

  吴定平作者文集

  2008年12月17日,中国楼市再次迎来利好消息:国务院出台三大新政,出手“救市”,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这三大救市举措的出台,也意味着2008年中央关于楼市的调控政策再次出现新的变化。

  楼市政策之“变”

  2008年,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急剧变化,相应地,中国房地产政策也出现了许多明显变化。归纳一下大体有三个方面。

  货币政策之变。2007年12月,中央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决定自2008年起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进入2008年后,央行便开始了接二连三的加息和上调存款储备金,其中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7.5%历史高位。

  但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以及中国楼市成交量的持续低迷萎缩,中央及时调整了货币政策,由先前的从紧改为适度宽松。并自2008年9月15日起,开始了自2004年以来的首次降息,并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拉开适度宽松金融环境的序幕。

  财政政策之变。10月22日,财政部宣布,自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这一优惠的财政政策,显然是此前中国楼市可望而不及的。11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提出,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从去年底的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为之大变。

  二套房贷政策之变。2007年出台的二套房贷新政,对于遏制过快上涨的房价、打击市场投机炒房等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功不可没。2008年以来,这一政策依旧得到了严格的贯彻执行。但随着楼市观望氛围加浓,市场成交量的继续萎缩,继续坚守二套房新政的意义渐近于无。也许正是基于这种考虑,为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在12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中央再次作出政策调整,为二套房“松绑”。

  楼市调控政策之“不变”

  2008年,中央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楼市调控政策上的确采取了许多新的政策举措,其中的精神内核一以贯之,可谓“不变”。

  其一,稳定发展房地产市场的思路没变。无论是此前的紧缩地根、银根,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大力调控房地产市场,还是后来的降息、减税,出台系列救市举措,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始终是中央房地产政策的核心。建设部一位官员曾如此表述:建设部总的原则是既要防止房价过高过快上涨,也要防止过快过猛下降。

  其二,保民生安居乐业的思路没变。2007年8月国务院下发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要求进一步加大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房建设力度。这一政策导向,无论在房价较快上升期,还是在楼市低、中央及地方出台措施救市期,都没有发生任何改变。2008年12月5日,中央提出扩大内需十条意见,其中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支持力度就位居十条之首。在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同样位列三大举措之首。这就充分说明,大力发展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实现“住有所居”,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成为中央发展房地产市场的明确目标。

  透视房地产政策的“变”与“不变”

  2008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政策,发生了许多明显的变化。但这种变化,是基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符合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是科学、正确的决策。一方面,经过一段时期的调控,中央关于楼市的宏观调控政策初现成效,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幅度明显回落;另一方面,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出现放缓迹象,中国外贸出口明显回落,GDP增长下滑趋势比较明显,中国经济形势面临严峻挑战。当前金融危机还未见底,为确保中国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同时体现宏观调控的灵活性、针对性、前瞻性,我们有必要对作为国民支柱产业的房地产行业作出相应的、适时的调整。

  世易时移,政策顺时而变自属必然。不过,透过房地产市场政策之变,我们更应该看到其中的不变之处。这种不变,既有力维护了国家政策的严肃性和稳定性,更鲜明体现了中央对民生的深刻关怀之情,在经历了近十年的房地产市场化发展之后,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发展有了新的定位和方向。而重新界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加大民生工程建设,以新思路调控房地产市场,这不正是民众之福,房地产市场之幸吗?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