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收银价高于标签价消费者“吃亏” 物价部门已介入调查 上海大超市收费出花账引关注(图)

2008-12-19 8:11:11#@#$#

  在超市购物时,所购物品比标价高出几角钱,这对于到超市一次购买十几甚至几十种物品的消费者来说很难察觉到。人们大都信任超市的电脑收银系统。然而,上海的孟先生很“较真”,他在购物时记下每件物品的标价,并在收银时一一核对,结果发现,有几种物品的收银价居然比标签价高,而这一现象在沪上的超市中并非个案。此事经上海媒体曝光,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物价部门迅速介入调查,确认超市管理失误。
上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管理部门应该加大对违规超市的处罚力度,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商品收银价高于标签价大超市价格混乱被曝光

  11月30日晚上,孟先生在上海普陀区乐购超市真北店买了12件日用品共计70余元。结账后,孟先生核对账单时发现,购买的商品中有3种共5件商品的收银价格都比货架上的标价要高。标签上分别为27.9元、29.9元的迪士尼磁贴,在收银时实收价为29.9元、31.9元,而标价5.8元的特价促销保鲜膜,实收价为6.2元。孟先生立即提醒收银台周边的顾客注意仔细核对价格,立即就有两位正在结账的顾客也发现自己购买了收银价高而标价低的物品。孟先生当即投诉,经交涉,乐购超市作出“退一赔一”处理,将140余元人民币返还孟先生。孟先生提议超市在显眼位置告知顾客,价格不一致可“退一赔一”,并欢迎顾客监督。

  此事经上海媒体曝光后,引起很大反响,众多顾客都反映曾遭遇类似的“价格陷阱”。近日,记者到某超市卢湾店采访,看到好几名顾客在服务台退货。一位购买了绿箭柠檬草薄荷口香糖的顾客告诉记者:“我以前一直都是8块多买的,这次要12块,差距也太大了!”随后,记者在货架上找到该口香糖,标价为7.90元。记者就“为何价格不同”询问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对方称机器出错了。

  记者又采访了多位顾客,他们都反映这家超市的标价确实比较混乱,好像是故意的。而据了解,这家超市曾在几年前因类似的价格违法被处罚。

  那么,超市的这种行为是否是有意为之?对此,该超市公司事务部专员姚凤兰解释说,出现实际价格比标价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商品摆放错误。有的顾客拿了一件商品,不需要了放回去,没注意放错了,这就不是我们的错。二是收银系统有差错。商品实际价格已经下降了,但总部服务器上的更新价格还没有及时传输到每个门店的收银系统之中。为此,我们会仔细核查系统,确保消费者最终得到一个公正的价格。

  超市价格混乱现象屡现暴露内部管理严重漏洞

  记者经过几天暗访发现,超市价格误导并非乐购一家,在好又多、华联吉买盛、沃尔玛等超市都有类似现象。对此,徐家汇吉买盛超市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这往往是因为超市疏忽,没有及时更正过了促销期的商品售价,导致消费者对价格发生误会。杨浦沃尔玛超市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消费者遇到这种情况,提出退货要求,只要商品没有受到任何损坏,超市保证一律退货。

  “类似乐购超市这样的收银价格高于标签价格的情况并非个案,以前很多超市都曾出现过类似的投诉。”上海市消保委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这种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如果偶尔一次,还可能是工作失误,如果反复出现,就不能用失误来解释了,至少说明超市的内部管理出现了严重漏洞,整个行业都应该加以重视,及时采取措施,从根本上进行整改,规范促销管理流程,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有法律界人士提出,根据价格法中“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标明的费用”的规定,标错价格的商家已构成价格违法行为。消费者可向当地物价部门投诉,物价部门可以对商家进行罚款。

  而消保委认为,价格欺诈必须是超市主观上的故意行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难界定超市是主观故意还是工作失误。但是,如果超市促销标签更改很长时间后收银系统仍未更改,而且还是多次发生,超市就有主观故意的嫌疑。

  消保委指出,价格问题关系到超市的信誉,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超市更要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

  职能部门应加大处罚度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上海超市价格混乱现象引起了上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他们建议,如果认定超市方面确有过错,就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所谓收银系统出问题等理由不能成为借口,消费者的知情权肯定被侵犯了。”上海市人大代表、海天律师事务所主任薄海豹认为,不排除超市有欺诈嫌疑。普通市民都非常信任大型超市里的商品标价,而在法律上,标价就是超市对市民购买商品的要约,市民选择了某种商品就是一种承诺。即使收银价格与标价不同,超市也应按消费者看到的标价交易。

  对上海不止一家大型超市存在价格混乱情况,薄海豹表示,物价等相关政府部门应当积极进行干预,如果发现有违法行为,超市方面确有过错,应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上海市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秘书长黄山明表示,目前仅仅依靠消费者自身维权显得势单力薄,建议有关管理部门加大处罚力度,对于有欺诈嫌疑的商家,不仅仅限于要求他们向消费者退还多收的差价。

  经记者了解,普陀区物价主管部门近日对乐购真光店进行抽查,确认收银价高于标签价的现象存在,而且是由超市管理失误造成的,对此,普陀区物价局判定其退赔消费者款项之外,还将对其管理失误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普陀区发改委主任陈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工商、联华、麦德龙等超市总部都在普陀,目前他们已就“收银价高于标签价”现象,在区域内开展大型超市价格专项检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