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评论

联合报:法官假宣扬人权行“纵扁”之实?

  中新网12月19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文章说,陈水扁究竟该释该押?以有色眼镜质疑法官“纵扁”或检察官“囚扁”,实无益司法进步。其实,检视欧阳修名闻千古的“纵囚论”,即可以得出有助于司法进步的检验标准。


  原文摘录如下:

  “纵囚论”力驳唐太宗纵囚,最关键的见解即是“信义行于君子,而刑戮施于小人”一语。此语虽铿锵有力,却是以身份决定处分的封建思想,实不适于平等、事证(真相)至上的法治社会。

  从此来检视法官究竟是宣扬人权的“释扁”,或是假人权之名“纵扁”;检方究竟是想“囚扁”取供,或依法“押扁”追求真相、实践正义,就再也清晰不过。

  例如在初次移审庭中,检方(或因论述时间不平等)并未提出具体可能串证事证,致让外界质疑想藉“囚扁”来办他案。但法官以“扁乃"总统"之尊、不会逃亡”作为释扁论述主轴,更是充满封建思想、毫无事实根据,绝非法治原则。

  法官的“不进步”,其实也造就了后来检方抗告书的最精彩核心:揆诸历史与国际,涉贪的“元首”更会逃亡,知名的如秘鲁的藤森与泰国的他信,多如过江鲫。

  昨天二次移审庭,最值得重视的其实是检方为“补漏”所提的新事证,多围绕着陈水扁可能逃亡、勾串、灭证甚且恫吓的关键争点;反观扁方,从初次移审庭迄今,仍是以“政治力介入”为基调,对于多数争点,不是避之不谈,就是顾左右而言他。

  检视法官二次“释扁”的八大理由,似乎也已注意到初次释扁理由的薄弱,而从事证方面回应检方;但遗憾的是,法官对于事证的判断,显然不食人间烟火(例如支开随扈独处,当然就有可能逃亡),更有跳脱听讼中立角色、主动帮被告找理由之嫌,无视于被告答辩的薄弱。

  陈水扁不是不能释,但全民都有权利知道究竟释得有没有道理?究竟能否禁得起法治社会的检验。如果禁不起检验、假宣扬人权行“纵扁”之实,又与假仁义之名纵囚的唐太宗何异?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唐太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