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专家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先通缩再通胀

  近两个月来,快速下降的PPI及CPI等一系列数据令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担心通缩的可能性。如果说2008年是通胀年的话,2009年会不会是中国的通缩年?记者多方采访后得出的结论是,2009年上半年中国出现通缩的可能性极大,但随着美元升值趋势的结束,2009年下半年则可能又转向通胀。


  通缩在即

  明年一季度CPI就可能负增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任若恩是记者接触的经济学家中较早对通缩作出预期的一位,他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明年出现通缩的时间会比之前的预期要早,估计在明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就可能负增长,因为今年1~2月物价水平较高。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研究处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PPI本轮下滑速度创下了1997年以来最快水平,显示出通货紧缩正在快速迫近。预计最快到12月份,PPI同比涨幅就可能进入负增长区间;CPI也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末开始负增长。

  花旗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彭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轮经济下滑的开始阶段,为了回流现金,压低库存,企业清仓行为也最为严重,对物价会带来较大的下行压力。他预期明年全年通胀水平在-0.5%左右。

  摩根大通预测,中国2009年的PPI会降至-3%。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胡鲁滨称,明年的PPI增速在-3%到-5%之间。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把其对2009年中国CPI的预测从1.5%改为-0.8%。

  通缩压力三大来源

  一、供给过多

  国元证券汪开明分析,在石油、铁矿石的价格顶峰,企业以为商品价格还要上涨,一般都进了比实际需求多一倍的原材料,现在这些原材料和商品库存都在慢慢减价消耗。

  二、需求下降

  招商证券分析师胡鲁滨表示,9月以来人民币估计升值了近15%,影响出口增速;而包括企业需求在内的中国国内需求下降得非常厉害,特别是重工业产品方面。

  穆迪经济网分析师Sherman Chan称,中国明年上半年的出口仍会萎缩,而进口萎缩更厉害,这使得生产还会下降。

  三、原材料价格下降

  法国巴黎银行驻北京分析师Isaac Meng表示,大宗商品价格已同比下跌20%,较年中高位下跌一半以上。

  抗缩之招

  利率还得继续降 股市楼市要稳定

  鲁政委表示,面对这一严峻形势,需继续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到明年末,预计1年定存基准利率可能下调至1.17%~1.44%,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至10%~12%。财政政策需抓紧时间落实到位,除大项目外,还要特别注重能够让农民更多参与其中的项目,如村村通公路、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之类。

  “好”的通缩可以节约成本

  王庆认为,通货紧缩并不总是一件坏事。如果是源自正面的供给冲击,则是“好”的通缩;如果是负面的需求冲击,则是“坏”的通缩。他预计将出现在2009年1月的潜在通货紧缩将很大可能上属于前者。中国面对的挑战在于防止通缩预期变得根深蒂固,使“好”的通缩逆转为“坏”的。他表示,积极的供给冲击导致的通缩,将会带来成本的节约,尤其是在能源和原材料密集型行业。

  ShermanChan表示,低廉的大宗商品价格令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机会加速;央行在2009年前还应再降一次息,而春节前还会再宣布另一次财政刺激政策;在政府补贴的作用下,农村地区的家庭用品消费会大涨。

  任若恩则表示了对就业的担心。他表示,目前最严重的不是通缩问题,而是失业问题。由于春节将近,估计会有一大批企业因为还不起债而倒闭。

  汇率:鲁政委表示,为了有效地促进出口,人民币兑美元应抓住机会大幅贬值,年贬值幅度可达10%。但ShermanChan认为,人民币实质性的贬值不太可能。

  企业经营:彭程建议,在通缩情况下,应注意现金流,尽量扩大现金收入,缩小现金支出。

  价格改革: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建议,在通缩的时候,适时推出价格机制的改革,水价、气价、电价都会适当地上调。

  稳定资产价格:龚方雄称,稳定股市和楼市,对稳定居民通缩预期的影响非常大。

  逆转可能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近日,美联储将利率降至0~0.25%的历史最低水平,而全球各国央行也在继续大举降息,并向市场释放大量流动性。那么,一旦金融市场趋于稳定,是否会再度出现通胀压力呢?

  下半年或重回通胀

  国元证券汪开明认为,当前全球物价急剧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元升值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美元升值是去杠杆化造成的,即金融危机下,机构投资者们纷纷还债,加上避险资金出逃,美元日元的需求增加,造成了美元的升值。但是,今年年底到明年1月初,去杠杆化行动就差不多结束了,也就是说美元需求的增加到头了,美元贬值是大趋势。也就是说,如果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全球通胀就要回头。

  汪开明断言,如果明年M2达到增长17%的目标,则下半年我国一定会出现通货膨胀的问题。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也认为,中国有这么大的外汇储备,等金融系统稳定之后,可能还会造成通胀和人民币升值压力。

  彭程则表示,明年,大宗商品价格估计将有20%~30%的反弹,在这种情况下,生产价格的反弹会相对快一些,高一些。在明年下半年以后,随着库存的下降,物价也会逐渐稳定,到2010年,CPI大概会回升至1.5%左右。

  任若恩教授也表示,虽然明年上半年通缩压力很大,但是不会出现全年12个月均为负的现象,CPI全年平均水平大概为增长1.0%左右。

  明年投资策略

  买入重组兼并题材

  广州运财行理财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阙鸾锋表示,明年下半年股市的投资机会在于央企大举兼并其他企业,因为会有不少企业撑不下去。

  他表示,投资者可以买入有重组兼并题材的公司,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机构投资者对于这样的投资机会比普通投资者更能够把握。(陈海玲、方利平)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胡鲁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