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淮安:助推五大建设进程尽显现代都市风光

  清晨,星罗棋布的游园绿地、清水河畔,晨练的人们沐着霞光,好一派祥和的人间美景;白天,不息的车流穿行在一幢幢挺拔现代的高楼之间,好一派热闹繁华的现代都市风光;夜晚,淮海北路霓虹灯闪烁,流光溢彩,人流如织,好一个火树银花不夜天……

  今年以来,淮安市中心城市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东进南连、三城融合、五区联动”发展战略,聚焦“一河、三区、四园”八大功能区,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建设,优化布局,完善功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有力地助推了该市“五大建设”进程,向辐射2000万人口的苏北腹地中心城市快步迈进。
截至11月份,七大类426个城建重点项目中,开工391项,开工率达91.8%,竣工193项;完成投资123.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4.3%,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40亿元,超过年度目标8.3亿元。周恩来纪念馆东南入口改造工程、金马广场、淮安书城、金鹰国际、乐园购物广场、神旺大酒店、淮安国际会展中心、南互通连接线、西互通连接线、北京路大桥、天津路大桥等一大批重点工程成为淮安城市的新地标。

  一、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载体,是广大市民安居乐业的家园,中心城市则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更是增强区域竞争力的火车头。

  经典规划引领城市建设。按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生态旅游城市,长三角北部地区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城市性质和苏北腹地辐射2000万人口的重要中心城市新定位以及该市“构筑大交通、培植大产业、发展大流通、繁荣大文化、开发大旅游”的五大建设目标,今年以来,该市启动修编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高标准组织编制了中心城市《高层建筑夜景方案设计》、《主城区及楚州古城户外广告规划》、《桥景观设计》、《公共交通专项规划》、《主城区活水工程规划》、《机场周边地区分区规划》、《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危房改造规划》、《河下古镇城河街地段修建性详规》等22项规划成果。目前市区控规率和全市规划覆盖率基本100%,跨入全省领先行列。完成了一批城市设计,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做到“合则和谐美,分则个性秀”。

  精致建设彰显特色城市化。淮安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伟人故里,“四水穿城”等特色为天下独有。今年以来,该市走以特取胜之路,进一步挖掘凸现淮安“历史、文化、名人、绿水”特色,为建设文化、旅游大市服务。

  弘扬运河文化,重点打造里运河文化长廊。目前,主城区“四馆二祠”已建成。集结了淮安运河九大景区的四大特色景区,成为人们探索古运河历史、寻觅文化瑰宝的绝佳去处。里运河文化长廊楚州段景观设计成果,主城区里运河北岸大闸口至清隆桥段风光带景观设计及楚州段景观设计成果已完成并提交专家审查通过论证。

  彰显名城特色,全面规划建设“文楚州、景楚州、金楚州”。楚州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中国特有的“三联城”城市格局。规划中注重加强古城整体格局的保护和整体风貌的营造,体现古城水文化特色。重点培育“三湖一垠”,即勺湖、月湖、萧湖和桃花垠等周边地区的自然生态环境,提升环境品位和周边土地经营价值。同时重视上坂街驸马巷和河下古镇历史街区的整治和保护。首期实施“一河两街五景”工程成效已经显现。凸现绿水生态特色。

  变“水在城中”为“城在水中”,彰显淮安水城特色,由“城市生态”向“生态城市”迈进。通过加快北京路、翔宇大道、枚皋中路等主干道沿线生态景观廊道的规划建设,该市强化“四河”及楚秀园、钵池山公园、楚州三湖景区等生态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形成了淮安独具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精细管理发挥最大城市效应。今年以来,该市突出长效管理,每月初定期召开城管点评会,对2100多个问题进行了交办和整改。新增便民服务点105个、免费公厕35座、非机动车免费停靠点9个,解决98名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放大了该市“和谐城管”品牌,在中国城市论坛北京峰会上获得“2008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

  二、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载体。

  今年以来,该市从抓投入、抓项目、抓进度入手,坚持市领导挂钩城建重点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现场观摩推进等制度,建立健全协调推进机制,梳理出二十大公共建筑及社会事业项目、十大市政设施项目、十大环境提升工程、二十大安居工程,以创新的思路破解土地、资金、拆迁、内需不足等难题,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城建项目个个成亮点。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把淮海路打造成苏中苏北第一商业街,按照“出新、出景、出彩”的目标,实施市容景观“十项”工程,高标准对淮海北路市容景观提升进行规划改造。工程实施后,中心城市核心区街道更加整洁,市政设施更加完善,夜景观更加绚丽多彩,商业氛围更加浓厚,广大市民的归属感、自豪感、家园感更加强烈,为该市实施的“五大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形象支撑。

  为有效破解资金难题,该市加大筹融资力度,采取土地推介、项目运作、资产整合和环境提升等措施,努力拓展经营空间、提高经营效益。前10个月,市直实现融资22.38亿元,其中新增贷款8.8亿元,项目运作筹资5.88亿元,回收土地出让金9.1亿元。

  面对房地产销售下滑的趋势,该市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控和预测,适时出台了两个政策,引导房地产企业积极应对困难,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截至10月底,市区房地产完成投资52.49亿元、在建661万平方米、竣工153.44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36.6%、51%和35.4%。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投资9.27亿元,开工160.14万平方米,竣工53.6万平方米。以“创新物管体制、构建和谐社区”为主题的特色物管项目获得“江苏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并被省里作为重点项目上报国家。

  目前,市直完成中心城市重点项目投资37.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0%,开工132个项目,开工率达90.4%;“五区”共完成投资85.8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6.3%,开工259个项目,开工率达92.5%。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4.5亿元,越秀路和越秀路桥、柯山路、枚乘路、开元路、合肥路、杭州路、大同路、古黄河截污等市政重点项目相继竣工。为保证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全面完成了市区桥梁维修加固工程。人防建设新开工29个项目、14万平方米,竣工15个项目、5.6万平方米,市级人防地下指挥所建成并将投入使用。园林绿化建设完成投资3.29亿元,实施5大类134个项目,新增绿地面积221.3万平方米,新建游园绿地20个、9.2万平方米,楚秀园、勺湖公园免费对外开放。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和商务新城建设完成投资3亿元,拆迁2317户、44.14万平方米。今年9月,该市成功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吴公祠复建、陈潘二公祠复建、淮安名人馆、戏曲博物馆、楹联馆、古末口、小青口碑亭、河下古镇一河两街五景等里运河文化长廊建设项目基本完成,有的已经对外开放。党校新校区、西安外国语大学淮安学院等社会事业项目主体竣工。万达广场、新淮海大厦、二河码头大桥、丁集交通枢纽、淮安民航机场等工程顺利开工。

  为了确保城建项目工程质量,该市出台了一系列质量管理政策,开展工程质量通病防治和优质工程创建活动。全省质量管理现场会本月将在该市召开。(郝道君 周熔熔 蒋中凯 徐海清)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