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评论

新华网评:利国利民改革又进一步

  2008年12月18日,是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日。在这一天,又一项利国利民的改革措施正式出台。

  国务院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提高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取消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至此,经过14年等待的燃油税改革终于破土发芽。

  一项政策从酝酿到出台,历经14年,可见其中之难。这里面,既有旧观念的束缚,也有旧利益格局的羁绊。如今,国务院正式实施燃油税改革,靠的既是事不避难的改革勇气,更是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燃油税改革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在许多发达国家,燃油税开征多年,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实践证明,燃油税改革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有利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有利于政府增收,能够提高政府调控经济、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社会公平的能力。

  燃油税改革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多用多缴,少用少缴”的原则是燃油税改革的核心内容,这改变了过去用多用少一个样的局面,有利于社会公平,并可以减轻大多数普通车主的负担。将养路费、附加费等收费项目取消,统一纳入燃油税,也符合国家税费改革的大方向。“费改税”将有效减少收费项目、遏制乱收费、提高行政效率、方便广大民众。

  根据国务院公布的方案,成品油价格改革和税费改革同时进行。国家发改委决定,自12月19日零时起,汽油零售价每升下调0.91元,柴油零售价每升下调1.08元,而明年元旦燃油税增收后,油价不提高。事实证明,由于时机选择得当,燃油税开征不仅未增加消费者负担,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让利于民,体现的还是以人为本的精神。好的政策,自然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在新华网进行的一项有17000多名网友参加的调查中,高达81.56%的参与者支持燃油税改革。

  正是因为符合科学发展观,顺应民意,政府才能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克服重重阻力,一举实现改革难点的突破。

  当然,改革不可避免地会带来利益格局调整的阵痛。此次燃油税改革后,将有大约24万收费人员需要重新安置,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之间的利益仍需进一步调整。但这些问题并不是阻碍改革的理由。只要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就可以通过进一步改革,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问题。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中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通知指出,近期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回落,及时把握当前有利时机,推进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对规范政府收费行为,公平社会负担,促进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依法筹措交通基础设施维护和建设资金,促进交通事业稳定健康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进入全文

  燃油税收多少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